不要情緒勒索我,用金錢勒索我吧!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多想談一場對方媽媽拿一千萬叫我分手的戀愛啊!」

#對方媽媽其實很上道#金錢勒索對誰都好


做設計的朋友每年都會跟同輩輪流舉辦家族旅遊,她辦的旅遊超專業,不只人人一本旅遊手冊,包含景點、餐廳、注意事項,還有不走丟小旗幟、可愛的自家人設計T恤...等,沒有一大家族旅行過的我覺得好有趣,當然這背後也是有很多辛苦之處,公婆語言能力不好,長輩又喜歡CP值高且合華人口味餐廳,活動不能排太滿,需要走一下要找地方休息,不只要當導遊還要兼職翻譯官與保母,這一系列比工作還累的原因,她說一句:「因為是公婆全出錢。」後,露出甘之如飴的神情。


同理:沒有什麼是零食叫不來的貓,如果有就是貓在睡覺。

同理:沒有什麼是零食叫不來的貓,如果有就是貓在睡覺。


朋友聚餐常聊的主題就是,每回父母過分渴求小孩們能常回家、常聯絡,群裡的長輩圖絡繹不絕,這就是心理學上說的"情緒勒索",連我國一的姪女現在也會說當父母不要對她情緒勒索,這時做孩子的不回覺得長輩很可憐,回了又要重聽那說了300遍的父母相互抱怨的長篇故事,覺得很心累,前後都沒退路,朋友C幽幽地對我說:「突然覺得你媽還蠻好搞定的。」。

 

確實,問我媽母親節要吃大餐選禮物還是要錢?她一秒不考慮的選擇錢,大概生長環境對錢很沒安全感的母親,不管什麼狀況用錢多可以撫平她的情緒,像是很晚回家、不回電話、很久沒聯絡,只要說忙工作賺錢,再多的不滿她都能用錢平息,當然要量”利”而為,但最怕父母用感情勒索外加金錢勒索。

 

「我養你那麼大,現在是該還我了。」

「在你身上花了多少錢?本來回報父母就是應該的。」

 

導演李安曾說:「我覺得『孝順』是一個過時的觀念,在我的思想裡面,我已經不教小孩『孝順』,只要他感受到我的愛,同時也愛我就夠了。」,中國杭州有個年輕女生,因為父母不斷的壓榨索取,為的是給弟弟買房,加上工作的龐大壓力,最後選擇結束自己生命,令人無限感傷,這個單純的傻女生走後,她父母竟然對公司索取大筆的賠償金,擠出最後一滴汁。

 

如果要求孩子孝順是一種情緒勒索,那麼我寧願換成金錢勒索好了,為了換得後輩帶長輩旅行的種種付出,那身為長輩的人就得拿錢出來作為交換,多麼明明白白,同樣的,我媽偶爾爆發的情緒勒索,在我能力所及我就給她金錢,換得自由的時間,我姊常問我怎麼搞定媽?我的回答都是:把她當成我的客戶就行了,以拿錢辦事的工作態度,界線清楚明白,交易也是直接公開,長大後,比起賺錢較多且感性的姐姐,我媽反而覺得我很可靠(畢竟我錢都用在刀口與畫線上),當然我們也有不接受交易的權利,這時候就看勒索方要就拿出更多錢來交換,或是被勒索方付出少一點的精力而交易,抽掉許多複雜的情緒與過分的期待,回歸本質,用金錢勒索,讓情緒平息,而內心也更加甘心,當個拿錢辦事的人,自己更舒服對方也更清楚底線。

 

同樣的能用錢解決的事,就別用到人情與親情,雖有人說互相麻煩才是一家人,但為什麼要沒事找事、製造麻煩呢?有福同享,有難不互相影響,同艘船失火一下就全滅了,如果是分開船便要立即把連在一起的繩索切斷,看狀況再丟救生圈,可能才是互相救贖之道吧?!



155會員
119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