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塔羅談療癒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學習「塔」這張牌,吳真源老師說明:這是一張過去的創傷,什麼叫做創傷呢?就是一直活在過去,不想要面對現在或現實。

 

那麼一個人一直活在過去、活在前任,把過去的事情當成人生所有不順利的擋箭牌,內心拒絕成長,內心拒絕長大,但是身體卻隨著時間而長大了,會變成什麼?

 

那就是外表像是大人,內在卻是那個得不到玩具、父母的關心、老師的關心就會躺在地上打滾大哭的小朋友。

 

那麼這個小朋友要如何長大呢?

 

你要從兒童的情緒中走出來,開始變成一個青年,去行動去嘗試去體驗,累積人生歷練,累積做什麼會傾向成交,避免做什麼被打搶、虎頭蛇尾,最後能成為行業裡的國王、皇后。

 

在傳統偉特塔羅,是採用西方的騎士制度,要想成為一個騎士,要先從養馬和牽馬的侍者、騎士學徒開始,在一場場戰爭,被國王授予騎士的榮譽,用寶劍左肩右肩頭頂,在經過一場場戰爭,可能有了封地,成了貴族,成了一地的土皇帝,最後因緣際會,才有可能獨立成一個小國家,成為國王。

 

同時如何從「隱士」和「月亮」,成為與高我合一的「太陽」。

 

隱士代表了一直向外許願、上了一堆課程的內心匱乏的人,月亮也代表了自信的不足,沒辦法愛自己,月有陰晴圓缺,今天比較贏了,就很開心,今天比較輸了,就很憂鬱,受到外在物質的影響,受到自己的資產、名聲或權力的增長或消退,起伏不定。

 

為什麼「迫切」需要這些外在實相,來豐盛自己的內心呢?

 

很大原因就是不喜歡自己,沒有自信,那又為什麼不喜歡自己,我們觀察小朋友,他們都有迷之自信,大聲說出我愛你,我愛爸爸,我愛媽媽,我長大要做太空人、機長,到我們長大後,是不是很多人,連在房間裡念自己的願望清單,都很不好意思,很小聲,很羞愧。

 

中間發生了什麼事?


有人記得不敢說,有人忘記某幾年的記憶,有人封印起來官宣沒事了,不過一定有問題、傷痕、情緒的課題,懸而未決。

 

不想解決的問題,有兩種方式解決,就是變得很自卑,或是變得很強大,學生時期可能會用分數、學校,出了社會可能用年收、手錶、包包、車、房、地段、資產,去證明自己很優秀的、很好的。

 

為什麼需要去證明自己呢?

 

「太陽」或許不是大牌中最圓滿的牌,但一定是最活出自己的牌,到長大了還是那麼的囂張、迷之自信呢?

 

太陽那種很自我中心,我自己就是相信自己的圓滿,做什麼都是滿分,我太帥了,一般人認為很羞恥的、很失敗的、很限制性信念的,太陽就是像是喝水一樣、呼吸一樣,表現出來。

 

兩種可能,一種是裝的,一種是真的,真的就是接受自己就是自己,哈士奇就是哈士奇,櫻木花道就是櫻木花道,用他的解讀去打籃球去告白,宮城良田就是宮城良田,不用代替誰的影子。

 

很多的信念、很多的恐懼,這種風的能量,這種像是利劍的壓力,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像是風9和火9,更是把恐懼放大到極致,導致火10的巨石,風10的墳墓,原本是半夜睡不好的9劍穿身,最後是倒地死亡的10劍。

 

有很多交際中的地雷,談話中翻臉的逆鱗,別人無心或是談論其他人的話語,都會陷入深深的EMO。

 

華人社會與華人文化的父母「精神攻擊」,在家庭就給予社會的洗禮,狼爸虎媽上哈佛,能有幾個正常小孩,不特別在成績和社會上優秀,還能存活的,在配合沉重的高考、聯考,區分勝利組和失敗組。

 

從小捲到大,出校門還要比較「消費」、「行頭」、社交軟件的朋友圈動態、感情、職業、位階。

 

華人和南韓、日本,都在各領域表現的特別突出,同樣變態和自殺率,也是特別高的。

 

所有能量都拿去發展物質、名聲與權杖了,所有都要忍耐忍耐忍耐,延後吃棉花糖,才會特別好吃,但是劇本很豐盛,現實很骨感,其中一章,或者一集你沒演好,你沒表現好,你失手了,各種社會壓力、網路壓力、輿論壓力就會迎面而來,等著你出醜。

 

種種的社會枷鎖、限制性信念、大家說、別人說、有人說,你真問起他是誰來,他會厭煩告訴你,就是有拉。

 

就是有著奇怪的設定,甚至接近自虐的設定,讓自己能夠稍微好過一點點。

 

沒有人喜歡去看醫生,更何況是心理諮商,或是療癒的挖掘,挖肉體的手術就很恐怖了,挖心理的手術,謝謝再連絡,我沒事,我沒病,我好了,過去的都沒事了。

 

我個人認為「塔」是宇宙的慈悲,靈魂暗夜也是,讓你不得不從沒事中,覺察到我有事,我有問題。

 

宇宙是慈悲的,佛菩薩也是慈悲的,大天使也是慈悲的,有問題就會給你「方法」與解決道路的「方向」,但是宇宙也是完全尊重所有孩子的選擇,要不要吃下這個藥,是由每個人決定的。

 

所以療癒中,為什麼問你願不願意下載,願不願意接收,願不願意改變。

 

吃了藥就會好嗎?許了願就會實現嗎?

 

這就像問唐僧,為什麼不坐觔斗雲去取經,要的本來就不是結果,要的是過程,這就很像前幾周去上禪修班,禪修也是在觀察過程、體會過程,才能學會真正的放鬆,對地水火風的課題放下。

 

來到地球旅行的愚者們,要經過1~20關卡,才能把四大課題給修圓滿了,玩通關了,才能畢業,回到沒有四大課題的世界,回到天狼星、織女星,回到天國見你的主,回到東方藥師琉璃光淨土,回到西方無量壽佛極樂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