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忘記愛自己,愛也會忘記你:開箱 蘇絢慧 X 女人迷《內在小孩快樂牌卡》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騙人!」這是我收到這份卡片第一個感覺。「抱抱療癒卡」裡面大概就是一些「你值得被愛」、「相信自己的選擇」、「你可以好好休息」之類的自我安撫的話,問題是,我就是沒辦法,才會過得這麼痛苦啊,說一些我不相信的東西,有什麼用?
不過後來我耐著性子,仔細地把說明書打開來看,才知道原來「抗拒」本身,也存在著一些療癒的力量。比方說我們看下面這張牌卡。
# 「試著認同跟尊重自己的選擇。」
這件事情很不容易辦到,因為在人生的交叉路口(或者是十字路口甚至更多條路等等),你總是會想到「你沒走的那條路」(the road not taken),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沒走的那條路比較近,有些時候就會不小心掉進去後悔裡面,就算你跟自己說,所有的選擇都會有好的跟不好的一面,也沒什麼用。
不過呢,右邊的問句倒是在這個時候發揮了一點功用。
# 「抽到這張卡片,你和你的內在小孩產生什麼連結?」*
這份卡片裡面的內在小孩都是比較正面、陽光的類型(可參考這本書《81個練習,找回內在陽光小孩:讓生活更愉快、主動、有創造力》),但我就是比較容易負面思考的人,所以我暫時允許自己,找尋光亮的路途當中,可以先經過黑暗。
好,於是我第一個連接到的內在小孩是一個手插著腰,指著我的鼻子罵:「你昨天為什麼那麼晚睡?還有你打混了一整天,都在做別的事都沒有寫論文,你對得起你的人生嗎?」我幫這個內在小孩取了一個名字,叫做「你撿角」教官。
但我仔細停下來之後發現,其實這個教官的後面躲一個小孩——原來在教官小時候,也經常被罵、自己的選擇也經常不被認同,比方說他可能想去看獨角仙,卻被家人說,你只顧著玩——換句話說,這些責備和憤怒的背後,其實有一種受傷。
# 「當我開始自我滋養,我感覺到內在小孩給我什麼樣的回應?」
結果我使用一個相反的方法,就是我反過來跟這個教官說卡片上面的話:
> 「你可以認同自己的選擇,小時候對於自然科學、生物有好奇的感覺,是很棒的,或許後來你沒有走上科學家這條路,但你考量各種狀況下所做的決定,現在成為的樣子,也很棒。」
然後奇怪的事情發生了,這個教官本來是穿軍綠色的迷彩服,在我跟他講完話之後,心裡面的形象變成了軍便服,變得比較帥氣,也有自信很多。我一直以為是要召喚內在小孩來跟我講話,結果不是,是反過來,是我來照顧這個內在小孩。
# 「我後續能夠採取什麼行動來照顧他?」
好吧,其實小時候我對於科學很感興趣,小時候我還跟同學一起做過飛彈(其實只是蘇打粉,加上試管而已),差點把自然科教室給炸了。只是隨著時間,我發現那些困難的計算、還有總是考不好的物理化學生物,澆熄我對於科學的熱情。我為這個內在小孩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買我的好基友 陸子鈞編纂的科學人雜誌,慢慢找回我對科學的熟悉感。我在閱讀雜誌的時候,有一種奇妙的感覺,就是心裡面那個「穿著制服的教官」,似乎變成了頭上帶著帽子、手拿放大鏡的生物學家,我才知道,他在我心裡面等待這一刻等很久了,而且很意外的,這孩子是個女生,叫做琪琪。
然後很快的,腦袋裡面又出現了另外一個回憶。我記得小時候我回到奶奶家前面的菜園,去玩蚯蚓,當我玩得很投入的時候,通常就會被打斷,被我媽叫去吃飯,如果拖拖拉拉,是真的會被打,拿竹掃把的尾端抽小腿。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我唸研究所的時候,有時候看論文,整個人產生了興趣,覺得這真是太有趣了,很想要把一些東西整理完,可是一樣會被挖去吃飯、或者是要求做家事。我很討厭被打斷的感覺。
然後我從「快樂練習卡」當中,抽出一張此時的內在小孩我需要的部分,剛好選到「寧靜」這張牌。這張牌跟「休息」有點不一樣,不是說你躺著什麼事都不做,而是你可以好好的做現在的自己,而不被別人打擾。
# 「你想跟內在小孩說些什麼?」
我想了很久,想不到什麼好句子,不過吃了一口小木屋鬆餅,突然福至心靈:
> 「你可以在自己的時區裏,做你自己。在成長的世界裡,沒有來不及。」
圖片當中這個小孩前後的貓,一黑一白,就像是《鈴芽之旅》當中的左右大臣,守護著孩子內心的某一塊地方,讓他可以盡情地做自己的事。
# 「你現在感覺和內在小孩有什麼樣的連結?」
我第一個出現的感覺是「grounding」,我不確定中文要怎麼翻,有點像是兩隻腳終於踩到地上了。圖片裡面的小孩,原本沒有辦法好好專心做自己的事情,因為他需要分一點心力去外在的世界,他擔心有人會打斷他、有人會突然叫他去做別的事。但現在好了,因為有我的允許,有黑貓白貓的加持,他可以很專心的投入其中,不會被下一件事情所逼迫。
> 「拖延的人,永遠活在未來,總是想著還沒有完成的事情、總是無法享受,無法投入,總是焦慮,總是覺得自己不夠。」
我曾經跟大家分享這句話,得到很多共鳴,但我發現,從某個角度看來,所有的選擇都起來有自,如果你厭惡過去自己做過的某個選擇,那麼也沒關係,因為從現在這一刻起,你可以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上面這段話並不是什麼心靈雞湯,而是完成這一套流程之後,我心裡面聯想到的感悟。我沒有完全按照說明書的方式進行,幾乎是跳躍的進行,想到什麼就記錄下來,但我從來沒有想過,會走到這裡。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如果你看到這個卡片,跟我一樣有種抗拒、討厭的心情,恭喜你,可以在這個抗拒裡面稍微等待一下,一些你不想面對,但是又很重要的東西會慢慢浮現出來。
特別推薦給,最近活得不快樂,但是又不知道為什麼的人。在你的內心深處,有一切的答案,打開它需要勇氣,而這份卡片,是通往勇氣的鑰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提供各種又硬又軟的心理學知識,期待與你的討論與交流,讓我們在彼此生命裏靠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