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當下,即是過去現在和未來】《活出詩和遠方的心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當下,即是過去現在和未來/魔莉圖文化

這當下,即是過去現在和未來/魔莉圖文化


「再回首,雲遮斷歸途,再回首,荊棘密佈」...很​有味道的一首歌。

哪一個人不是?

曾經的滄桑,難行,終究會過去。

在我上的光的課程中,看著學生們正在走的路,每一個不管荊棘多麼密布,

總在每一週光的經驗中,可以回首看見的總是能夠得知「那過去,是必然,更不會出錯

」,而這過去肯定只是一個過程。

哪一個人能夠走到屬於「自己的現在」時,還能夠與自己爭辯著這過去不值得?

除非還未真正看見自己的真實狀態。

但其實,也沒什麼,就繼續下去。總之,生活的樣貌是一直持續下去的。

那「過去」是個輔佐自己可以長得更好、更偉大的一帖良方。

但所有的偉大,最終都會歸於平淡像水一樣,不躁,不進,不令人亢奮,

但卻能在一飲而盡時覺得「好喝」。

不過,平淡並不是要讓我們放棄苟且的生活,去追逐詩和遠方,

哪怕我們有一天追到了,終究在適應了,習慣了之後,

很可能也在另一個地方開啟了另一段苟且的生活,生活中換湯不換藥,

屬於個人各自的課題與挑戰,終究不會消失不見,是你的仍是你的,

誰也拿不不掉,不論是在哪兒。


我們在偉大的夢想和平淡的生活之中拉扯。到底現在要先顧哪一個?

或哪一個才是對的?時而陷入狗狗追著自己的尾巴繞圈圈的窘境。

而那偉大的夢想,有時是鑲嵌在生活當中無聲無息需要仰賴自己去實踐、執行

、面對,才看得見的。

一旦看見了,才有機會把遮蔽罩拿掉,清晰地看見,

原來自己已經逐漸接近自己的偉大,但事實卻平凡的不得了。


有時得去分辨那不切實際的幻想,因為會干擾了我們去體驗最真實的生活。

最真實的生活是什麼?就是「平淡,平凡」 。

沒有那麼多的宏大敘事,刻骨銘心、沒有那麼多強烈的愛憎!

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的田野。

但要想辦法走進去,有時是離開一會兒、暫停一下子,讓自己眼睛、耳朵、感受

可以有機會品味一下自己的「臨在」是什麼?是風、是雲朵、是夕陽、是金光,

是消退的浪潮、是味道、是美好的人事物.....。

感受美好,就能說出美好的話語,

看不見美好,就把屏蔽拿掉。

但我想詩和遠方並不在遠處, 它就在生活裡。

願我們能在生活的苟且裡活出詩和遠方的心境。

就像姜育恆的再回首的歌詞裡唱的「曾經在幽幽暗暗,

反反覆覆中追問」最終明白了「平平淡淡從從容容才是真」。

11會員
875內容數
插畫.有故事有一天,畫著畫著,也想著想著, 然後畫面出現,文字跟著出現。 這一幅幅的插畫就成為安撫自己的一個出口。 每一個人都在過日子的同時,逐漸地認識自己。 也逐漸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與不想要什麼。 有時需要一股衝勁,來幫助自己跨出一步, 有時需要狠狠的轉過身去, 翻開一個頁面,再也不回頭。 是一個自己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最能代表這個時代精神的詞──活在當下寶劍鈍了鏽了 才被發現是寶劍 千里馬老了病了 才被看出是千里馬 彩虹消失後相機調整好焦距 夕陽祇賸黃昏時設定好光圈 四十無聞斯不足畏 活在當下天下無敵     《無人島的Diva》突顯家暴問題,《請輸入檢索詞WWW》表現女權願景,《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呈現身心障礙者的困境,也
avatar
李四郎
2023-11-16
🔆未來是從當下這個時刻擴展開來呼吸一次,釋放所有與你不相應之事物,再呼吸一次,抓住週邊所有的快樂,並讓這快樂保留在心中。 將愛從心中輻射,給你自己,給你周邊人,給所有的一切。感覺你與自我相連結,與高我連結,與週邊一切相連結。請於內在對自己說,我尊重我自身的體驗,我愛真實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09-23
從原理原則出發考慮問題—拼搏在當下這一刻拼搏在當下這一刻,過去已過去、未來還沒到,唯獨當下才是我們最重要的時刻,我們無法預測生命的長度,至少我們願意為當下活著開心、努力拼搏,做最好的自己,這樣就足夠了。
Thumbnail
avatar
林小浩
2023-07-14
你若正在仇女,這只是你當下心態轉變的過程之一許多男生在了解男女真實互動後會開始變得討厭女生,發現這世界太不公平,不過呢,你目前的狀態或許是心態正在轉變的過程。 On Death and Dying 此書作者 Elisabeth Kübler-Ross 提出悲傷的五階段,去分析當人發現自己有了癌症之後的狀態改變。 而這五階段為以下所述,我使用男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3-06-23
珍惜每個當下吧!因為你永遠不知道,這是不是最後一次。和布媽斷聯已經一年多了,最後一次聯繫是去年元旦,她說她和她二兒子搬到基隆去了,當時我們寒暄了幾句,以為還有下次。 殊不知這已是我們最後一次聯絡,這一年多來我試著跟他的家人、朋友聯繫但都未果,也是,誰會理一個陌生訊息呢?這件事也讓我知道每個人的緣分都是固定,你永遠也不知道是不是跟這個人最後一見面,因
Thumbnail
avatar
心之導向
2023-05-14
每一個當下這一秒,你都在思考什麽呢?每一個當下這一秒,你都在思考什麽?或者説,你準備做什麽呢?這個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那麽我來説説自己的感受吧,我希望,每一個當下,我都能不斷的在進步,能夠活好這一秒,後面的事情,實在是不敢想,只希望,這一秒,我能活好,這一秒,我能充分利用,就這樣而已。 過好這一秒,下一秒的事情,下一秒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18
【疫情當下】過去這一年半 到底改變了什麼當2020年,我準備迎來開創事業新的一年,沒想到一場疫情,打亂了所有的計劃。原先就打算,在2020年,開始接團親自帶往日本,也接了好幾團。1月初,武漢傳來“新冠肺炎”疫情。到了2月,疫情開始傳到其他國家,更是燒到日本的鑽石公主號。一開始,以為疫情只會在中國;一開始,以為只是普通的病情;一開始,以為
Thumbnail
avatar
麗麗蔣
2021-06-11
疫情嚴峻的現在時間彷彿變慢了,這讓我們更專注當下。林檎的防疫期間的生活指南。在現在這個當下,覺得所有的事情好像都慢了下來,自認為這是一個很適合來審視自己狀態的時間,可以靜下來去觀察一下自己現在的生活、與人的關係等等,少了很多外在的連結,把焦點拉回自己身上,去整理甚至是清理一些人事物,何嘗不是個壞的選擇,平常就很宅的林檎提供了一些自己的生活方式,也許能給迷惘的你一些指南。
Thumbnail
avatar
林檎子
2021-06-06
測驗/現在這個當下有什麼金錢課題?本次採用「潛意識投射卡」。 測驗主題:現在這個當下的我,和「金錢」之間有什麼課題? 提醒:本文仍然是大眾占卜取向,若需要針對個人的解讀,請私訊粉專或透過 E-Mail 瞭解這個付費服務。
Thumbnail
avatar
赤璟 AkaRi
2021-02-23
最重要的是「享受當下、珍惜當下」這樣不管未來如何都會是值得且不後悔。  我的寫作時間通常都是在早上,尤其非常需要配合著一杯咖啡進行,且還要有著最熟悉的味道(最常喝的那家),讓每一口咖啡的香氣停在口腔裡,咖啡療癒了我的心靈,咖啡的香氣再透過鼻腔往大腦延伸,此刻達到心靈上的滿足與放鬆,再配合著呼吸,手也沒閒著,一字一句打出心靈賦予的感受,每篇文章就是這樣誕生的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