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點開手機行事曆,滿滿的行程,醫院門診和檢查佔了大半,少數是我自己的,大多是爸媽的。譬如今天,爸爸就早上、下午各一個門診。

raw-image

承朋友的悉心安排,爸媽長年都看自費門診,得到細心的照護,也省去許多麻煩。以往有些例行的回診,就讓爸媽自己去。但這一年來,爸爸的健康問題變得複雜,我每個門診都得陪同,才能掌握狀況,及時處理。

初夏大病一場,有回實在起下不了床,要住在新竹的弟弟趕來陪爸媽去醫院。下一次再回診時,醫師對我說:「好久不見。」我當然知道是因為醫生和我比較熟,覺得交代我比較放心,並沒有其他意思,但還是讓我頗有罪惡感。

隨著年歲增長,身邊的朋友也都面臨長輩照護的問題。我常常擔心,女兒沒有手足,將來的父母照護重擔全在她一個人身上,對她太不公平。

但這些年來經歷了一些事,頓時醒悟,孩子若無心,就算擔子必須由他一個人擔,他也不會願意擔。而孩子若是有心,儘管有手足分擔責任,他的心理壓力也不會少。

最近不時叮囑女兒,將來我若生活無法自理,不要猶豫,馬上送我去住安養院,不必管別人說什麼,也不要覺得良心不安。

畢竟,要生下她的人是我,她過好她的人生,也才是我讓她來到這世界的目的。

希望我不論再過多少年,都不會改變這個想法。

45會員
361內容數
愛閱人的生活日常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