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戰爭時代的天主教徒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聖灰瞻禮】
抹灰、聽話:你要回頭改過,信從福音!

你要回頭改過,信從福音

回頭,是回哪裡?
改過,改什麼過?
信從,信什麼、從什麼?
福音,禰要傳給我什麼訊息?

令人憂心的教會現象

常聽很多人說天主教會繁文縟節、故步自封。聖灰瞻禮(聖灰星期三)的禮儀標記也漸漸淪為儀節,甚至因著教會為真正沒有辦法在平日趕到聖堂領受聖灰禮儀的人開放於四旬期第一主日結束後補施聖灰(早期交通運輸並不發達,許多小鎮或村落的居民需要花上大半天的交通時間,甚至有些需要翻山越嶺才得以抵達有聖堂的地方),就自動將自己的行程填上外務,反正週日再補領就好。

令人憂心的是,這樣“自我寬免”的教友愈來愈多,換句話說,愈來愈多的教友不知道自己的信仰內容是什麼、要活出什麼樣子、該做什麼樣的選擇、把聖事恩寵當成過場的例行公事。

盤點天主教會的國力

正值烏克蘭與俄羅斯之戰仍烽火連天的今日,全世界關注著這場戰事,各國論壇及政論節目熱烈討論著全球各國戰力排行,若真的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哪個國家會全民上場?哪些國家沒有實質戰力,一開打就會哭著投降想回家找媽媽?四旬期第一天,回頭檢視我們天國的“國力”,顯然正在急遽衰退,尤其是台灣教會,別說上場作戰,連紙上談兵的能力都已經幾乎沒有。

連著幾年到台中教區幫忙講倫理課程,從青年教友、修女神父、主日學老師到未來即將獲得開慕道班資格的教理講授師資培育生,越上覺得越可怕,國力不只是堪憂,根本值得焦慮啊😂(然後想想其他根本沒有培訓就可以出來做牧靈福傳工作的地方......直接嚇到加冷筍)

我不是杞人憂天的人,但聽到一些來自學員的問題時,真的會很想大喊我問天!談到墮胎議題,台下回答“如果檢查出來有問題的話可以”、“如果遇到有人被強暴懷孕要勸她趁早拿掉”;談及試管嬰兒或代理孕母議題,台下問“可是真的很想要有小孩,天主為什麼不給?”、“如果看在他們真的很想要小孩的份上天主會原諒他們嗎?”;談到同性戀議題,“同性戀是生病,靠祈禱一定可以矯正回來”等荒唐言論......,每次上課都上到頭好痛😅還好台中教區非常慷慨、重視現代倫理議題的需求,每次都大方給一整天的時間慢慢仔細講清楚說明白,不然我這個超時王大概也無可奈何~

每次上課,一定會有學員說“哇,福傳真的有很重的責任欸,那我懂的不夠還是不要開口好了,不然害到別人我也要負責”。不是吧?!戰爭當前的時刻,可以說“我不太會操作武器乾脆去後面廚房當伙食兵幫大家加菜跟加油”就好嗎?大家都擠在廚房當伙食兵,誰來站在前線保家衛國呀?!不正應該意識到自己必須在極有限的時間內學會如何正確操作武器和裝備,勇敢上戰場,妥善自保外更保護國人家人嗎?如果怕講錯害到別人,那就自己先好好搞懂,再謹慎開口呀~戰場上容不得推諉和猶豫的,每一個決定都攸關自己和對方的生死。

衛國,為國,不勇敢也得勇敢

常有人說我勇敢,願意站出來做福傳工作,甚至主動談這些不中聽但重要的倫理議題。但我心想,我哪敢不出來啊!😂 聖保祿先生快兩千年前就威脅我說如果我不福傳,我就有禍了啊! 聖伯多祿宗徒也諄諄叮囑“若有人詢問你們心中所懷希望的理由,你們要隨時準備答覆,並且要以溫和、以敬畏之心答覆”。由新約眾多書信記載中,我們可以看見初期教會的信友,戰力滿滿,火力十足!而我們不正是該如此才配得稱作“基督徒”,成為祂的門徒與見證人嗎?

四旬期之始,讓我們頭上抹上回頭向主、改過棄惡、信守服從、傳揚福音的聖灰記號,穿上天國的軍裝,積極備戰!因為我們現在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個時刻,都是天國的第一線戰場!

你們應拿起天主的全副武裝,為使你們在邪惡的日子能夠抵得住,並在獲得全勝之後,仍屹立不動。 所以要站穩!用真理作帶,束起你們的腰,穿上正義作甲,以和平的福音作準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還要拿起信德作盾牌,使你們能以此撲滅惡者的一切火箭;並戴上救恩當盔,拿著聖神作利劍,即天主的話,時時靠著聖神,以各種祈求和哀禱祈禱;且要醒寤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也為我祈求,使我在開口的時候,賜我能說相稱的話,能放心大膽地傳揚福音的奧祕──為這福音我竟作了帶鎖鍊的使者──使我能放心大膽,照我應該宣講的去宣講。
【弗六13-20】
raw-image
推薦走走:台東金鋒正興宣報天主堂
12會員
35內容數
在一般人的視角中,社福團體和監獄都是「電視新聞上的事」,在這裡想記下一些我在台北少年觀護所,和服務身心障礙者、身障兒的家庭照顧者、失依兒少的社福團體中遇見的人事物,其實他們也和我們生活在同一個時空、同一片土地,只是可能未曾留意、理解。期待創造更多的接納與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