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間讀經|你願意速速來到神的面前認罪嗎?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
過犯得以赦免,
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
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
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
~以弗所書 1:7-8~


「挪去羞愧: 在祂裡找到自由」的第十七日所要問的問題是「17.你願意速速來到神的面前認罪嗎?」

感覺像是說給我聽的,又不像是。


何謂到神面前?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正在搬家,實質意義上的搬家,因此我換了一間教會聚會。(原教會是A,新教會是B)我是長老教會的,長老教會很重「母語禮拜」,因此我大多是參與華語禮拜,不過有時遇到活動,比如感恩節、聖誕節、母親節之類,通常會合併禮拜,以母語為主,所以也參加過不少台語禮拜,這也是為何我聽得懂台語的原因,因為以前我都是看羅馬拼音。

換了一個新地方,當然要換教會,我對「教會」本身「沒有忠誠度」,我不是大型教會的擁護者,我也不是固定教會的實踐者,我找教會就是找離家近、感覺適合的,又或者說我搬家時通常會考慮附近有沒有教會,長期下來,我個人是不適應「國語教派」啦~~~所以都是以長老教會為主。

去年搬家時,A教會正在經歷牧者的空窗期,在尋找新的牧師,所以有點小亂。這個「亂」沒有任何貶義,反而更可以突顯長老教會體制的建全,在沒有駐堂牧師的情形下,每週都是不同牧師。這是長老教會和其它教派不同的地方,其實「長執」和「牧者」各是不同職份,沒有哪一方可以「把持」教會。所以那種宣稱「信徒的奉獻都會落入牧師的口袋」的事,在長老教會是不會發生的,因為整個收受奉獻及金錢運用是有一套規則,且也要按時公告,每年「會員和會」的手冊,有相當大的篇幅就是記錄「收了多少錢啊又花到哪裡去」,各單位都要報告,然後接受會員的詢問。

而且長老教會還有「總辭」的制度,有些較大的教會會有二位以上的牧師,其中一位是主任牧師,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行政法第108條有提到「主任牧師離任時,其他牧師應同時辭任,教會應依選舉規則重新聘請牧師。」也就是只要主任牧師要走,全部都要換人。

這跟我們一般管理上的邏輯不太一樣,管理上是儘可能保持不要有劇烈變動,不太可能整個全換,但長老教會的制度卻是這樣。我曾經詢問過這樣的用意,老長老跟我說這是為了禁止牧者團隊的內訌和鬥爭,反之就不用,因為牧師團隊是以「主任牧師」為主。這樣做也可以確保整個教會的方向是趨於一致,長老如果和主任牧師不合,也無法煽動另一位牧師發動政變。蠻有趣的。一旦發生牧者總辭,不論是什麼原因,在下一任牧師就任以前,教會都會是亂的,這是人性,因為沒有方向,長執團隊也只能維繫日常例行事務順利運作,確保每週都找得到代理牧師來證道,這樣而已。

所以我那時因搬家緣故要換教會時,覺得是神帶領我到B教會,搬家後花了一些時間整理家裡,春節後正式參與實體拜,才知道B教會也正要換牧師了。@@

接著,二月那時父親住院,之後是四個月長的治療與陪病,然後六月父親過世,後來又忙公司營運狀況、增減資事宜及人事問題,還有我自己本身的一些爭議事件,所以非常忙碌,很長的一段時間,都是自己在家讀經或上網看影片檔,偶爾會去實體禮拜,但真的很偶爾。因B教會是有歷史年代的教會,因此華語堂人數太少,人都集中在台語堂,我對於無法隱身在眾人之中的感覺不太適應,我喜歡「自由來去都沒人發現到我」的那種。以前我會參與教會服事,但自從去大陸工作,後來返台後,除了有加入聖歌隊以外,並沒有參與什麼其它服侍工作。

最近我就在想,要不,就去另一間吧(C教會),坐公車直達,不算遠,因為是屬於相對年輕的教會,大概七十年的歷史而已,所以華語堂人數較多(看他們的週報得知),前天,我就想要去看看,上網看了一個他們的消息及搭車路線。結果就看到他們將於本月底舉行「牧師團隊惜別會」。哇咧~~~這間也要換啊!每當我起心動念要開始實體禮拜時,那間教會就要換牧師,這是叫我繼續待在家裡,不要去參加實體禮拜嗎?

所以我今天看到這篇,我還挺納悶的,我不就因為很久沒去實體禮拜,才想要去的嗎?但看起來是沒打算讓我去的意思。

啊為何我執意要有牧師呢?因為我要參加查經班。【大部份的長執是講不過我的】XDDDD 根本就是魔鬼嘛我。如果我要參加查經班,需要有牧師坐鎮才行。

所以我也不知目前這狀況是幾個意思。

翻到這一篇,我問我自己「我不願嗎?」

我想,我的狀況應該是「我不知道。」

只是我知道的是「要時時謹慎」,因為「犯罪」並不是「認了之後就不再犯」,所以「認罪」應是時時要做的事。


"對神來說,罪就是罪,工價都是死亡:「沒有人是義人。有一些罪可能更隱蔽,如慾望、貪婪、邪惡思想或不滿的心。有一些罪更明顯,比如流言、撒謊或仇恨的言論。有些罪似乎不會影響任何人,有些罪會毀滅他人。是什麼罪並不重要,重點是工價都是死亡。」"


「水逆」的混亂

最近狀況是真的很多,職場上多的是數不清的案例不斷發生,根本來不及寫,三週前和採購的衝突,草稿都還躺在資料夾裡,二週前進化成更嚴重的爭議,然後上週進到新的環節,昨天一大早,之前「為了推卸責任而攻擊我單位」的採購因被新股東看輕工作能力而在公司「嚎陶大哭」。

本來我以為我是吃瓜者,結果昨天下午不小心變成局內人,被掃到,還被老大K了一頓。我們「每週五半天班」的制度正式宣告取消,從下週開始恢復一週五天班。

「幸災樂禍」是罪一。

然後我又跟我弟吵架,而我弟這毛病一直改不了。答應要做的事,就要做好,如果答應了之後又有狀況而無法做,就要通知提醒,不是讓我一直催一直催,催到大家都有火氣了,然後丟一句「我只是幫你,還因此請假幫你弄耶」,聽到後整個爆炸,因為我本來就要自己處理,我有些信仍會寄到新莊,沒有改地址,他一直不把信放回樓下信箱,又常加班,無法碰面,所以我無法拿到信並且自己處理。

曾經,我因為他這個個性,跟我一位朋友走到了「絕交」的地步,當時我人在大陸無法去拿我朋友的結婚喜餅,我弟說要去拿,老是忘掉,最後我朋友火大覺得我不重視,我也很火大覺得她腦子有問題,我明明人在大陸,她是在發什麼公主病!那時我們好幾年都沒說話,是我返台後才開始連絡。

也是因為如此,敝司採購三週前因為事情沒做好然後丟一句「我不知道,不要問我,我只是幫RD打的單」,就打算把事情丟回來財務,要財務自己解決,甚至去向創辦人二號告狀說我們財務「把不是她的工作丟給她」,哇哩咧,這當然要直接修理。

最討厭這種人了,「你做得到」才能幫,做不到是幫個鬼啊!你想要得到「好名」,但不想扛責???哪有那麼好的事。所以我火大寫信給創辦人二號,建議他「不要讓採購兼PM,不然她會搞不清楚她的工作職責」。

而我跟我弟吵架這件事情,是神的旨意。

我之前說了,「神現在出手愈來愈狠」,我覺得挺恐怖的。祂定意我絕不能有任何一絲「要出手幫家人」的念頭,前幾週我又和我媽吵,火大並封鎖她,那一次就是我正好心想「如果我媽說的是真的就要幫」,結果馬上被我弟揭發謊言,然後當然就開始一堆藉口和情勒,所以我直接封鎖。

這次,我是在心裡想「要幫我弟脫離我媽的情勒」、怕他一直深陷其中,所以有打算「要另存一筆錢當作將來我弟被我媽拖累後的急用週轉預備金」,然後我就跟我弟吵架。

其實就如我之前所說的,神的旨意是「讓各人面對各人的行為所招致的結果」。我就是總會心軟,所以神發狠了,現在我是連「想一下」都不行。

「不虔敬遵行神的旨意」是罪二。

然後一忙起來,老是無法克制地搭Taxi上班,今早,司機還跟我說「你這樣每天搭Taxi上班很傷哦」,因為他已經載過我好幾次了。雖然我清楚從某種角度來看,這是屬於我「自我治療」的方式,那是我唯一覺得可以不被打擾的短暫時刻,可是縱有再多煩心的事也該一項一項解決了,不是嗎?

「愛亂花錢」是罪三。

那就更遑論我其它一堆待辦事項了。

「不自律」是罪四。



raw-image


然後再看這個瑪法達,從頭開始都對,就是最後三句沒有感受到。「看人論事犀利如劍」,若果如此,我的擔憂會成真,我的個性是「說該說的」,代價當然是被老大狠K一頓,不過我盡到我的職責就好。

接下來會如何,窩也不知道,

「整天煩惱」,是罪五啊。


惟願神帶領保守一切。

「我們因為耶穌而得到寬恕。我們通過基督有完全的救贖。他原諒了我們所有的罪行,用他不可估量的恩典來保護我們。 當羞愧試圖摧毀我們時,我們可以相信祂已挪去羞愧,因他的犧牲,我們得以從死亡、羞愧和痛苦中解脫出來。讚美上帝! 」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Youversion系列:挪去羞愧─在祂裡找到自由

🍀此專題依序目錄及所附推薦詩歌清單,見→再談一次「新新約」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潘朵拉寶盒職場捉妖記旅程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


102會員
338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