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書心得分享3《奇怪修理店》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應該)都能修好!🔨

文 | 車載赫

圖 | 崔恩英

翻譯 | 葉雨純

出版社 | 東方

內頁圖片(主角小黎)

內頁圖片(主角小黎)

關於標準答案

  我一直都滿羨慕可以活得很自在從容的人,雖然好像也是到近幾年才知道就算看起來很完美的人,也會有焦慮的時候。故事中,大人們因為嘎滋作響的家具、惱人的屁聲或其他讓人不滿意的困擾,而上門尋求奇怪修理店老闆的協助。然而,號稱什麼都能修得好的老闆卻無法達成小女孩小黎的請求──把普通的掃帚變成飛天掃帚。

  這本書的核心理念很簡單,以大人和小孩對比,呈現彼此對於標準答案的認知。想法獨特到底是不是好事呢?大四那年在籌備畢業展的過程中,我常常會冒出一個念頭,「好希望自己的想法可以再正常一點」,因為擔任總召,下決定的時候會想很多,很怕做的決定其他同學會覺得不好,尤其知道自己平常思考的腦迴路本就跟其他人很不同,就更擔心會做出離譜的判斷。即便到現在,我有時也還是滿在意他人認知中的標準答案,也許就跟這本書裡,渴望修理好東西的大人們一樣吧。

你滿意今年的自己嗎?

  前陣子上的一堂數位行銷課程中,老師請我們在一張方格筆記紙上標記了自己現在正處於人生中的哪個格子(縱軸是1-70歲 / 橫軸是1-12月各週),然後老師問了一個問題:「你滿意今年的自己嗎?滿意的舉手。」大部分的同學們並沒有舉手,但當下的我好像沒怎麼遲疑就舉手了,老實說今年也發生了很多事,開心、難過、意料之外、焦慮不安都有,但今年的我嘗試了很多以前從沒想過會去做的事情,像是和朋友看了人生中第一場演唱會;離職前完成了從企劃、執行到最後收尾的一支衛教動畫影片;在過了早就可以考駕照的年紀後,考到機車駕照(對於腳踏車騎得不太好的人來說,是非常值得蹦蹦跳跳的事情);決定離職後去上了自己有興趣的芳療和英語會話課程。即便多少有不滿意的地方,但我覺得今年的自己有好好的過著生活,不需要奇怪修理店的叔叔幫我修理。不知道看到這篇文章的你滿意今年的自己嗎?


《奇怪修理店》

推薦指數 | ★★★☆☆

適合年齡 | 4-8歲小孩或因追求標準答案而焦慮的大人

畫風特色 | 極具風格的人物和背景造型、畫面藏有前後頁元素,使故事閱讀起來很連貫、

大面積色塊上堆疊許多細膩筆觸,讓印刷的讀本保有手繪質感、色調微灰濛


4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