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交換學生|埼玉大學申請全紀錄✧

2023/12/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從高中時期開始就一直想成為交換學生,在沒有人認識自己的國家生活一段時間,除了能感受不同的文化啟發,也希望能夠利用交換學生的機會來拓展自己的視野。

原本想要在大三的時候交換,可惜遇到疫情攪局,就這樣把計畫延到了大四下。


選擇日本交換的理由

雖然身為追韓團10幾年的迷妹,很多人對於我要去日本交換感到很驚訝。甚至到了日本、認識了其他朋友,也都會問我說:你的韓文真的好好,但為什麼是選日本交換?

韓國跟日本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國家,雖然我到現在還沒有去過韓國,但在高中的時候有在日本旅遊過,那時候就很喜歡日本的氛圍,也嚮往自己有朝一日能在日本生活。

過去也代表過高中母校與日本姊妹校做文化交流,那次的經驗也成為讓我想前往日本交換的契機。為了能在大四下順利出國交換,除了考取語言檢定、實習,也提前將畢業學分及輔系學分修完,確保不會影響到未來的規劃。


選擇埼大交換的理由

在對各個姊妹校研究後,埼大的課程安排、校園環境跟地理位置是我最喜歡的。

當時在日本本州地區我最喜歡東京,因此我不想離東京太遠。但同時我又不喜歡密集程度過高的地方,如果只是幾天沒關係,但如果是每天都要人擠人會有點崩潰,還有生活開銷的問題,東京肯定花費偏高,畢竟可以買的東西太多了(我的問題🥹)。
相較之下埼玉離東京很近,都是首都圈,而且不會那麼擁擠,生活機能也很方便,有電車四通八達,想去哪都可以。

其次就是我日文不太好,埼大提供多樣性的英語授業課程可以修,讓我在銜接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申請交換計畫

我是中興大學的學生,在我們學校通常要提前一年遞出申請,需要提供中文申請表、英文自傳、英文讀書計畫、語言能力證明、兩封推薦函、歷年成績單、歷年名次及家長同意書。

關於在校申請的詳細就不多做贅述,這篇會主要說明在校內審核通過後,向埼玉大學申請STEPS交換計畫的過程。

埼玉大學是我的第一志願,在通過校內審核推薦後,接下來是埼大第一階段申請,學生除了自行回覆埼大給的線上表單(填寫學生資料、CoE申請),也要將紙本申請書、財力證明、TB檢測、護照影本、大頭照(製作在留卡、學生證用)繳交給國際處,承辦人員會幫忙繳交給埼玉大學。接著還會有第二階段申請,繳交資料為:英文讀書計畫、推薦函、歷年成績單、語言能力證明,也是由國際處承辦人員繳交。

在獎學金申請方面,我除了申請到學海飛颺獎學金,也幸運地申請到JASSO獎學金(每月8萬日幣,共4次),可惜中興大學規定一次只能領一種獎學金,所以只能忍痛放棄JASSO獎學金。(不過到埼大後我有認識其他台灣朋友,他們學校可以一次領兩份,所以還是要看學校規定。)


  • 關於交換申請時間軸📝

2022/02/16 申請交換計畫+學海飛颺獎學金

2022/06/01 公布交換錄取名單

2022/06/16 學海飛颺獎學金核定通知

2022/07/15 中興向埼大推薦交換生

2022/09/05 埼大推薦確認

2022/10/01 埼大第一階段申請資料繳交截止

2022/11/01 埼大第二階段申請資料繳交截止

2022/11/25 埼大交換留學生錄取確認

2023/02/03 收到埼大錄取文件正本+CoE

2023/04/03 正式出發🇯🇵✈️


  • 關於JASSO申請時間軸📝

2023/02/09 申請JASSO獎學金

2023/03/27 JASSO獎學金錄取通知


行前準備

行前除了打包行李,當然還有簽證的程序要跑。等待埼玉大學將CoE寄來後,需要跑一趟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申請簽證,我當初是去台北事務所,禮拜二上午辦理,禮拜四上午就拿到簽證了,還蠻快的!那時候的申請費用是$770。(當初有人說申請簽證的照片不能和CoE照片同一張,雖然也有人也說同一張沒關係,但我很怕被退件,所以還是乖乖換一張比較保險⋯)


#簽證申請小記錄📋

#簽證申請小記錄📋


由於日本春季的開學時間是4月,比台灣晚兩個月,所以有兩個月的時間可以好好規劃。但當時我還要申請澳洲的研究所,所以除了前往日本的行前準備,同時還有雅思考試跟準備研究所的申請資料,真的又忙又緊張又開心。(?


除上述以外,還需要填寫一些線上表單:


  • 申請埼大國際生宿舍:埼大會寄表單給學生填寫,如果有特殊需求可以要求單人房,如果不是單人房會幫你配對室友,會詢問是否prefer same region(Asia, Europe, etc.)、平時生活作息等問題。如果被分配到I-House 4號館,室友組成通常是兩個外國人、一個日本人,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們那房剛好分配到三個外國人,分別是我一個台灣人、中國人跟韓國人。有趣的是我跟韓國室友都是以韓、英文溝通,跟中國室友則是以中文溝通,所以我們在宿舍都不會用到日文,跟其他房的情況很不一樣。


  • 埼大日文課分班考試:國際生的日文課(Intensive Japanese Course)以學生日文程度分班,在開學前就會進行測驗,以線上表單進行考試。印象中雖然會馬上知道分數,但分班結果不會當下公布,而是開學前一週以e-mail通知班級名單。如果一開始就填「完全沒有學過日文」,就不用進行分班考試,會直接幫你分到從五十音等基礎開始學的A班。


  • 埼大接機資訊:如果需要有人接機,可以填寫表單回報班機資訊、抵達日期時間等。要注意的是,如果班機抵達時間在晚上六點之後,埼大就沒辦法提供接機。


  • 申請日本SIM卡:在日本當然不能少了手機門號,除了可以填表單跟學校合作的電信業者申請,也可以自行申請。當初覺得跟學校申請比較方便,但價格是固定的,只能選擇六個月方案,就算沒有使用那麼久也是要付一樣的錢。


  • Welcome Gathering & Bus Tour for STEPS:這一個表單是詢問你要不要參加歡迎會或Bus Tour,活動都是免費的,沒有一定要參加,但我是兩個都有參加。我自己覺得參加Bus Tour很值得,除了能夠認識許多國際生,也是跟日本學生交流的好機會,而且學校會包車出遊,坐起來非常舒適。(TMI:我們那一屆的Bus Tour是去鐮倉和江之島,過去好像都是去川越。)


以上!希望有幫助到想要申請埼玉大學或是日本交換的人(˶‾᷄ ⁻̫ ‾᷅˵)



關於在日本交換/澳洲留學的日常、旅行和快樂碎片,沒有賞味期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