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隨時轉身換跑道,真的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我想寫給任何一個或許需要這個訊息的朋友

特別是今年要進入職場的新鮮人,或是還在在學的大學生們。(或是也在思考轉職的朋友們)。

✏️大學選校系

高中讀的是區域性的公立學校,成績還可以、想念的科系從小就很明確都是語文;只是從中文、英文然後換到日文。當時學測總共是申請上了三個學校,一個英文、一個日文然後是一個國際貿易。我爸強烈反對我選日文,覺得賺不了錢;但我很倔強並不想順他的意、好幾次的周末都把我關在家門外,當然也就是關一個感覺最後還是讓我回家了。

雖然那個時候我有一位姑姑,她已經病弱並遠居國外、一次越洋電話中她問起了我要選的科系;不知道為何我還是講了:國貿吧!可能忍不住覺得或許要回答長輩想要的答案才是正確的。但是後來我還是選擇了日文。

就是太愛羅莉塔了 by google

就是太愛羅莉塔了 by google

✏️大學求學時期

然而一開學我就開始後悔了。即使在公布上榜到入學前的空檔我開始預習五十音跟基本文法,班上的同學程度都強到不可思議!有參加過國際交流活動的、有已經考過N1、N2檢定的;我一瞬間嚇傻。再加上學校的課程老師要求的標準跟考試繁多,我開始有點後悔自己的決定了。大二換了導師風格就比較自在一些,但一切走在一個半放棄的狀態;因為大一幾乎都在讀書但怎麼樣就是不及身邊的學霸友人。我開始沉迷於遊戲,二次元的世界中;後來知道三年級有一學期的留學機會和家裡聊過之後決定出去看一看。

311大地震

那是我第一次出國,而那一天發生了日本有史以來最強的大地震「311大地震」。我只能說我很幸運地去的是東京;行程沒有到太大的影響。不過街上擠滿了人、手機通訊癱瘓、電車全部停止行使的末日景象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留學的日子中我好想念台灣。學校社團的日本人其實都很友善,但很多時候特別是異性總是要給你上下都掃描一次;總令我不適。反而是幾個中國留學生很友善、個性都很灑脫很健談。(不過也可能是沒有特別提到敏感話題吧!)講話很曖昧、電車上不能化妝等等,當然現在覺得也沒甚麼大不了的只是當時真的悶。

by google

by google

✏️乾脆聽話

大四回台,看到身邊的同學們漸漸開始為就業做準備;心裡卻逐漸慌張。爸媽建議不然就念個研究所吧!薪資可能還會高一點。而我,在選擇大學科系的時候拼命堅持自己的決定;這次就聽他們的吧!我真的累了。

然而也因為如此,從大學到研究所畢業;我也花了七年半在唸日文。但我可以說,我真的沒有辦法在其中感受到樂趣了。

✏️求職焦慮

這是最沉重的部分。日文的學習經歷都足以當上醫生的我、非常討厭翻譯。很直覺的就業市場對外語系畢業生最為需要的就是翻譯的能力了。我喜歡文化比較、喜歡語言研究,但我極其討厭翻譯;當然也因此幾乎是找不到工作。後來我屈服,當了口譯/翻譯、想當然耳慘不忍睹。顛顛簸簸換到現在的教育行政工作一轉眼間也過了超過五年了。

by google

by google

✏️花了十幾年我才發現......

就在最近我才發現我只是在對當初決定唸日文系的自己"贖罪"。我才驚醒!那不是罪啊!那就是我當下最想要的東西。誰會知道未來如何呢?而我在這中間卻一直放任自己指責自己、內耗自己其實我都是可以想辦法轉換跑道的啊?過去的也都結束了,何必又要為逝去的事情來懲罰自己?

而且每一個階段我都是有得到經驗的

沒有沉迷遊戲的自己我不會知道熬夜有多累(?沒有撰寫論文的經驗我不會在寫文章的時候可以快速列出大綱,沒有遇到311大地震我不會知道生命如此珍貴,過去的種種都會造就更好的你。

不需要拿過去的後悔來虐待自己,因為你可以直接面向現在跟轉向更適合自己的未來
raw-image

🌹新上架✨🌹抖音頻道🌹

🌹YT頻道2.0

🌹快來加入我的IG(有更多照片跟短片)

🌹來沙龍唯心百貨坐坐

raw-image


6會員
85內容數
萬法唯心造,從心靈出發的美學、藝術人文、生命感知;在人生的路上我們為這些美好的事物們駐足停留,也幫助我們走過傷痛黑暗。又如百貨公司裡精緻又撫慰人心的精品,歡迎光臨、唯心百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