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用 AI 將演講逐字稿轉換成簡報大綱

2023/12/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此照片由 Bing AI 產生

此照片由 Bing AI 產生

※先說明,或許有更好的做法,如果您知道怎麼做,歡迎留言指導,謝謝

好的,先說我最後完成~ 有成功的做法,如下:

我的情境

我手上 "搞到" 一份約兩個小時 "如何安全地使用電腦" 的演講影片,因版權關係,無法分享原影片出來,也因為組織內,需要進行資訊安全的教育訓練,我就想要認真的看完此影片後,設計一份簡報,然後我自己錄教學影片,來進行內部教育訓練使用。

當然,最簡單的做法,應該是... 認真的看完這兩小時影片,認真作筆記,然後認真做簡報檔... 蠻無趣的!

於是~ 用 AI 來玩玩看吧? 純測試! 不花錢! 哈哈!

1.先把語音轉成逐字稿文字

把語音轉成逐字稿的技術已經很多了,有人用剪映,有人用 Whisper AI(我喜歡~ 推薦),我這次則是用 Vocol.ai(如果點數不是問題,這個最方便)。

我把語音轉成文字檔案後,兩小時的演講,純文字檔有 70.5K 那麼大! 哇!

2.請 AI 幫幫忙

我有想用 ChatGPT,但~ 一次只能上傳 4096個字元,70K 的文件要怎麼搞?

那麼 Bing 呢~ 明顯就是...請找別人做! (還是他不理解我要做啥?)

Bard 呢? 看起來蠻有希望的,不知是否哪裡弄得不對,傳給他連結後(有開 共用 給知道連結的任何人),直接說沒辦法?

除了以下的 Claude, 其他 AI 我就沒有試了

3.請 Claude 幫幫忙

其實,我是先用了 Claude,發現還真能夠弄出來,才寫想寫這篇文章的,上面那些 "不適合" 使用的 AI,是事後測試的。

以下說明一下我使用 Claude "交談" 的過程:

我: 我能給您一份文字檔檔案,請您由此檔案,歸納出一份簡報嗎?

Claude:

好的,可以的。如果您能提供文字檔,我可以試著歸納出簡報的大綱。但是最終的簡報內容還是需要您根據檔案內容自行撰寫。

我可以做的有:

1. 分析文字檔的結構,將其分段落

2. 捕捉每段落的主題句,作為簡報各頁面的標題

3. 挑選出文字檔中重要的事實數據,作為簡報內容的依據

4. 分析文字檔的論點,提出簡報最後結論的方向

如果您有任何文字檔需要我提供以上協助,歡迎隨時提供給我。我將儘速幫您完成歸納和提綱的工作。讓我們一起製作出內容完整、結構清晰的簡報。

我: 以下先傳遞一份檔案給您~ 稍後再傳輸第二份檔案,請綜合兩份檔案後再整理出一份簡報。

有沒有覺得有點怪,為何我要跟他說先傳一份檔案呢? 因為 70 多K 檔案太大了,直接傳給他,會說用量超過,不讓傳。因此,我把檔案隨便切一下,第一個檔案是45.8k,第二個檔案是24.6K,我隨便切的。》

當第一個檔案上傳給 Claude 後,Claude 就直接回應了,如下:

Claude:

收到第一份檔案,包含電腦與網路安全的建議。

我已對檔案內容進行初步分析歸納,得出下列大綱:

1.電腦安全

● 基本設定(GCP)

● 防毒軟體

.... 省略 ....

我將等待第二份檔案,然後根據兩份檔案的內容進一步歸納出完整的簡報架構。

哇! 很讚捏! 於是,等了兩天之後... 為啥要等兩天? 因為有用量限制,以 Claude 自己是說每天會重置,但,我等了兩天才能再上傳第二份檔案。

我: 第二份檔案如附檔,請再幫忙整理出一份簡報。

Claude:

收到第二份檔案,內容涵蓋電腦安全、網路安全、社群網路安全等面向。

綜合兩份檔案,我歸納出下列簡報架構:

1.為什麼要談資訊安全

● 駭客動機

● 資安管理的重要

.... 省略 ....

簡報架構先這樣,如果有需要調整再請指教,非常感謝!

哇賽,Claude 給你拍拍手! 您可以看得出來,其實整個完整資料給他後,他應該有整理出來不同的大綱。

好的!以上是小小的經驗分享,這樣整理之後,我就可以簡報了嗎? 當然沒有! 我還是要乖乖的看完影片,認真的作筆記,產生我要講的內容,但有 AI 的幫忙,似乎比較有個方向了(我最後的簡報,或許跟這些大綱完全無關也說不定,哈哈)。

以下跟您分享他產生出的完整簡報架構:

收到第二份檔案,內容涵蓋電腦安全、網路安全、社群網路安全等面向。


綜合兩份檔案,我歸納出下列簡報架構:


1. 為什麼要談資訊安全
- 駭客動機
- 資安管理的重要
- 提高安全意識
2. 電腦安全設定
- 基本設定(GCP)
- 防毒軟體
- 端點偵測回應系統(EDR)
- 防火牆
3. 密碼安全
- 設置長度與複雜度
- 定期更改
- 不共用密碼
- 善用中文輸入
4. 郵件安全
- 使用HTTPS
- 多重驗證
- 防篡改
- 辨識假冒
5. 通訊軟體安全
- 加密
- 伺服器位置
- 建議選項
6. 社群網路安全
- 避免分享個資
- 識破詐騙
7. 公用網路安全
- 使用VPN
- 避免輸入敏感資料
8. 中國資通訊產品風險
- 政府警告
- 資料外洩風險
9. 新科技安全
- AI辨識力提升
- 物聯網安全

10. 資安心態
- 警覺但不恐慌
- 持續學習與精進

報告完畢。

24會員
79內容數
然而,這個世界是多元性的,人生也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