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記-完結篇-載著日本的收穫回台囉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已經回台灣幾天了,最後登出日本的那個星期實在是太忙碌了,一直沒能抽出時間寫下日本留學記的完結篇。

最後搬回台灣前的時候,寄了三十多公斤的行李,記得剛來日本的時候,也就只有航空公司限制的23公斤以內的2個行李,加起來不過30多公斤。這一趟來日本,也收獲了不少賣不掉丟不掉的物品出來。

一個人要在一個地方建立生活,在最後收拾的時候也發現到這一切是那麼不容易,當初離開台南的工作回到台北時也是,載了一整台車的物品。

把能賣的東西出清,還需要的東西寄回台灣,最後隨身的行李剩下這一大一小的行李箱與行李袋,也包含了對我十分重要的跆拳道用的護具。

把能賣的東西出清,還需要的東西寄回台灣,最後隨身的行李剩下這一大一小的行李箱與行李袋,也包含了對我十分重要的跆拳道用的護具。


告別

在日本最後的兩週,雖然已經考完學位考試,也已經符合畢業標準,但還是幾乎每天都到研究室,畢竟還有投稿論文的Reviewer意見要回覆,自己也被期刊邀請成為Reviewer,畢業只是一個形式,與學術有關的工作其實還在藕斷絲連。

學術工作可以遠端,但在日本另一個重要的自己,有關跆拳道生活,就必須得因為人的物理性不在場而劃下句點。人不在日本之後,就無法再和相同的夥伴一起練習。

最後這兩週,每一次的練習都變得彌足珍貴,尤其是最後一次的練習,大家卯足了全力,我也帶著一股就算再怎麼累也要撐完到最後的決心。除了把一般平常的練習菜單走過一遍之外,也和道館的幾乎每一個人再打了一次對練,這就是關於跆拳道練習的一個道別了。

跆拳道館的朋友為我準備了一個畢業蛋糕,還送我一套道服,教練送了一條黑帶。在道館留下的回憶很多、很珍貴。

跆拳道館的朋友為我準備了一個畢業蛋糕,還送我一套道服,教練送了一條黑帶。在道館留下的回憶很多、很珍貴。


生活瑣事

要離開宿舍前一週,正巧都是晴天,也因為已經把炊具都處理掉了,所以增加了出外買食物的機會,反倒是在退宿前,有機會到宿舍周邊走走。意外發現了還不錯吃的麵包店,有賣貝果和司康等食物。離去前的連續幾天都吃超市的便當,份量不大,但也還可以了。

看著天空,也不禁會想到,能處在這樣的天空之下,再沒有幾次了。

最後的兩週,腳踏車賣掉之後,花了更多的時間步行,結果腳底走出了水泡,可惜沒能再花更多的時間到處走動。

突然變得很想吃司康,為了尋找司康走遍了各個便利商店和超市,也去了不同的鬧區找有賣司康的咖啡店,或許我只是還想逛一逛這些地方,只是要找個理由,而司康就成了這個理由。

一直沒膽走進去的印度咖哩,在最後這兩週剛好有機會吃了兩次,這兩次我都點了兩片的ナン,剛烤好的ナン很香,吃得非常飽,用手撕開,沾著夠味的咖哩醬,令人印象深刻。

最後要離開仙台前,又有幾次到仙台車站前面走走,雖然還想要添購一些衣物,但行李很沉重,想想還是作罷。日本最近流行10円パン,所以也去買了一個來吃,概念上像是超大的車輪餅裡面包卡士達起司。要離開的這天,下了雪,在下雪的街道吃著暖暖的10円パン,實在難以想像再隔一天我就到台灣了。

收穫

在日本最大的收穫,除了順利畢業取得學位之外,還有結交了一群重要的朋友,在跆拳道館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雖然把博士班撐到畢業真的很不容易,但是真的撐完、走過之後,在日本雖然還沒有實感,但真的回到台灣之後,才有了一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只在台灣待不到一個星期,我已經覺得日本留學的那些事,已經像是上個世紀一樣久遠。

從大四做專題研究開始算起,以學生的身分看了學術界生態六七年,曾經的熱血到如今剩下更多的是疲憊的心。在日本沒有畢業的實感,一方面是因為忙於各種雜事,一方面或許也是太累了。

所幸在日本念博的那段期間,很專心地把博士班努力過去,除了跆拳道館、學校、超市之外,幾乎沒有去其他地方,只參加與跆拳道館朋友們的社交,也只進行最低限度的旅遊,其他活動幾乎不參與,終於努力畢業,如果博士班還要再更久,那真的會很累吧。

不過,正因為練習跆拳道,了解到樸素的練習才是使自己變得更強的關鍵,跆拳道的練習重複性很高,每次練習從熱身、基本踢技開始,在重複的訓練當中疊加不同的菜單。也如同博士班做研究的過程,閱讀論文、寫程式、跑分析、做簡報、做實驗、寫論文,在大量繁瑣的動腦工作中推展小小的進度。

總之,又是不同的成長,在寒冷的地方也忍耐過了各種生活的不便、寂寞、艱困,其實回來台灣真心覺得像來到了樂園。

相信接下來也能順利度過不同的人生。

raw-image


====

到這篇為止,應該是這個專題的完結了。看方格子公告,好像專題會轉成沙龍吧,那又更方便留言了。隨時歡迎有興趣日本留學的同學來信發問([email protected])或在各篇文章留言。

下個月很高興日本台灣生技協會邀請我分享日本留學,講座資訊也歡迎參考:連結

在2024年1月20日,地點在台北車站附近的咖啡廳唷。

報名表單:https://tinyurl.com/vxf7smv2

高中時候夢想成為一位「文人」,至今依舊。雜食性熱愛學習,念過中文系、心理所、資訊所。古有六藝:禮樂射御書數。願以文字為核心,建立我的六藝。這是我的沙龍,包含文學、心理學、AI、資訊工程,還有很多雜七雜八。透過書寫,我想要持續成長,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散發正能量。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