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單品咖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同一條魚,因為釣起來的方式不一樣,最後結果也完全不同呢。』


「恩啊,延繩釣跟一本釣就會將成果體現在生魚片上頭,之前師傅也說延繩釣第一個餌到最後一個餌投放的距離可以有150公里以上,放完需要好幾個小時。如果運氣好一點剛放下去就有魚上鉤,等到放完最後一個要來回收的時候已經讓魚掙扎許久,肉都會變不好吃了。」


『應該要加裝個咬餌的訊號吧。』


「這讓

漁師煩惱,我只希望吃得開心。」


喝單品與生魚片似乎相似,喝著喝著時間長了自然會從產地浮現出味道,就像想到鮪魚、鮭魚那樣子的藉由記憶去刺激著鼻腔和口腔,魚的味道重新浮現在腦中。釣上岸的魚有沒有馬上做適合的處理,運輸途中有沒有冷鏈的支援等等,跟咖啡一樣都會影響到成品。煮單品也有那麼一點像是切生魚片,厚一點、薄一點影響著口感差異的各種變化,濾紙、陶瓷無過濾、法蘭絨等等的器材捕捉著多少咖啡的油脂感,各種細節影響著入口的咖啡風味。


看著豆單,不熟悉單品咖啡的人對於上頭的英文也顯得陌生,那麼就打開來一罐罐的靠嗅覺找出喜愛的味道,雖然沖出來的口味可能不符合想要的味道,不過如果符合時可是很有成就感及滿足感。常常喝單品的人,也許在看著產區時就像想到鮭魚、鮪魚那般自然的浮現出產區的味道,有時候都還沒有聞就挑到適合今天的心情了。


沒有經歷過喝深焙、中深焙咖啡的人,跟著這幾年的咖啡浪潮開始學習喝咖啡、品咖啡。從極淺焙開始去享受咖啡所帶來的複雜香氣,不用經歷過重火所帶出的焦苦感以及所謂先苦後甘等等的過程,直接地透過咖啡知識的累積而到達新的世代,品嚐文明的成果。於是這些味道帶給老舊的咖啡店一種衝擊,也許這是咖啡或這不是咖啡等等,更直接的感受到喜歡與否也是帶來許多快樂。


煮咖啡的人經過許久的時間從各種器材裡頭挑出喜歡的味道,在器材的各種嘗試變換後選定一種作為理想的延伸,慢慢的誕生所謂的“風格”。說浪漫一點能煮出自己風格的咖啡師,也像是藝術家一樣反映著社會的樣貌,也都成就喝的藝術品。


既然是藝術品,也就會有符合這時代、超越這時代、還有過季了。當然有些值得永久保存,收納在生活的一個角落,有些值得保存,收納在記憶的一個角落,剩下的部分像是黃昏前的時針將日光撥落至時鐘之外,接著是夜晚。

圖片為2019年的12月30日,秋刀魚。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間位於台中的壽司店:鈴木幸介。

不過師傅因為個人因素明年要回去日本了,這隻秋刀魚完美的展現撈捕手法對魚的重要性。


    2會員
    85內容數
    在這裡,我將手頭上收藏的指揮家依照年份排序聆聽後寫下的個人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方大頭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2023-03-02 淺焙新生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3-03-06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3-03-07 棒打出頭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3-03-30 體制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3-05-06 綠遮雨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單品,日記。它是我最信任,也是承載我最多情緒的,朋友。在沒有人可以理解我的時候,它靜靜地聽我訴說;在我每一個喜怒哀樂想要分享的時刻,它依然接收著;在我想要保留此刻時,它會為我收藏著。那一刻的快樂,那一幕的深刻,此刻在未來擁有的曾經。
    Thumbnail
    avatar
    H2O
    2023-09-04
    北歐言語勉強系列:關於丹麥文的5個冷知識應該很多人都夢想過在丹麥生活。丹麥這兩個字已經就夠夢幻,像是哥本哈根、小美人魚和那些腳踏車跟性感的騎士,更別提一堆夢幻城堡和花園。但是,丹麥文就不那麼友善了,對其他北歐鄰居來說,丹麥文聽起來非常刺耳可怕。我們就來看看5個丹麥文的冷知識吧!
    Thumbnail
    avatar
    偽北歐人//Fejka Nordbo
    2023-04-28
    關於單身和獨處有時候看著父母的相處會覺得到底這兩個人怎麼會結婚,就覺得自己還是現在這樣單身好,但是看著朋友個個交男友,甜甜蜜蜜,還是多少會羨慕。試過用交友軟體,但是好難,職場找對象又超尷尬,所以十月時去拜了月老,希望可以遇到一個好緣份。可是最近認識的網友都給我覺得這都不是我要的,感覺都是爛桃花,趁跨年前都給他斷掉
    avatar
    G安's way
    2022-12-28
    關於單親其中一則案例我是單親媽,資歷12年,因為一路走來很辛苦,對於經歷相仿的女性,總有同情或同理,T是後來認識的朋友,認識的時候他的孩子4歲,我的孩子3歲,都是男生。 (細節可能會增補,錯字尚未看,總之就是藉此提醒自己不要濫好人)
    Thumbnail
    avatar
    大正町的百合小姐
    2022-04-29
    關於單側聽損*單側聽損是統稱,聽損成因有非常多種。 *單側聽損並非身心障礙者,但確實是聽障。 (即便是單耳全聾也非身障) *聽損有很大機會造成耳鳴,並導致憂鬱、失眠等等。 (且是24小時不間斷的耳鳴) *並非助聽器對於聽損都有用。
    Thumbnail
    avatar
    Hank
    2021-10-11
    觀後感|韓劇《The Producers 製作人的那些事》關於單戀這回事。。。“我。。。會在遠處,一個人努力蓋房子,再把房子打掉。要是某天你想起我了,想知道我蓋的房子是透天還是別墅,如果你覺得好奇,記得回來看看。”
    Thumbnail
    avatar
    無狀態裡的獨白
    2021-09-18
    關於擔任 Pitch Camp 2021的評審對於簡報跟創業,曾經都以為跟自己很遙遠。也因此,能夠在這幾年,許多機緣引發的投入、際遇以及累積跟成長下,擔任首個華人新創簡報品牌、寶渥公司,舉辦本年度新創簡報競賽、PitchCamp2021的評審,不只是一個榮譽、也是一個肯定。這些機緣,絕大多數來自於BNI跟商戰經理人讀書會。
    Thumbnail
    avatar
    余宗鳴/AhUtopian/四葉有魚
    2021-05-06
    【食桌物語】丹麥︳丹麥包不是來自丹麥?︳關於丹麥包的身世 我很想寫一篇關於義大麵的文章,因為我很喜歡吃,看了一些資料覺得很有趣。在閱讀資料的同時,我也發現其他有趣的東西,第1個就是關於「丹麥包/酥」 (Danish) 。
    Thumbnail
    avatar
    沙米@一隅
    2021-01-24
    關於單親媽媽殺子案:同理心一向不是好法官透過這次的事件,至少我們應該學習到,同理心並不是好的法官,每個人能同理的對象及情緒都不同,推己及人關懷他人是好事,但如果涉及到傷害、刑罰或是死刑的判決,把同理心當成標準只會造成更大的混亂。
    Thumbnail
    avatar
    林艾德
    2020-11-27
    【關於感情︱單身的人為何找不到真愛?】你是否有種哀怨的感覺,為何自己條件不差、異性緣不錯,或許還有不少追求者,但卻很難找到真愛... 原來,有一類單身的人,對真愛並沒有標準,或者說,他不知道自己在感情上「真正想要什麼」。
    Thumbnail
    avatar
    Grace Chiu
    2019-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