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單側聽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單側聽損是統稱,聽損成因有非常多種。
*單側聽損並非身心障礙者,但確實是聽障。
(即便是單耳全聾也非身障)
*聽損有很大機會造成耳鳴,並導致憂鬱、失眠等等。
(且是24小時不間斷的耳鳴)
*並非助聽器對於聽損都有用。

簡單的說明,單側聽損大概是這樣,
不過光是這樣條列式說明大家可能還是不太懂吧!?

聽損確實是一種統稱,
小耳症、耳神經受損、生病影響、異物感染、噪音傷害等等,
成因族繁不及備載,
總之聽損是很複雜的,
也因此容易導致病友跟病友間,
因為病況不算完全相同無法互相了解,
當然一般人更難以完全理解了。

單側聽損並非身心障礙者,但確實是聽障。
聽障確實會造成生活上的不便,
更何況是與人溝通跟交流。
求職上就會造成問題了,
像是國營事業有些無法報考,
但是身障特考也無法考,
找一般的工作說自己是聽障,
被刷掉的機率其實很大,
可是不說出來,
工作後造成誤會跟誤解會更慘,
還有一個更糟的狀況,
政府有規定公司要應徵一定名額身障人士,
有些公司會以為聽障等於身障,
導致後續雙方都不愉快。

聽損有很大機會造成耳鳴,並導致憂鬱、失眠等等。
像是我自己聽損就罹患非常嚴重的憂鬱症,
曾經一度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睡,
情緒也很難穩定下來,
雖然說要正向看待世界,
但真的很難,
因為不被人理解,
那怎麼走入人群之中呢!?
去好好正向看待這世界!?

並非助聽器對於聽損都有用。
是的,像是我自己就完全沒用,
而且助聽器並非可以完全矯正聽力。
我身為單側聽損連署提案人,
我的看法始終如一,
這世界的樣貌很簡單,
簡單純粹到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複雜的一直是人,
人們習慣把問題變得艱深。
當我們面對或是感覺質疑時,
不如自己先對自我審視一下。
當提出一個問題時,
自己試著想出3個解決的方式。
當提出一個反對時,
自己試著想出3反對的原因,
並不是為了反對而反對。
例如我在連署中了解到國營事業,
會因為健檢體格的事情不錄用單側聽損,
新聞所使用的字眼是歧視跟霸凌。
但我自己的想法卻並非如此,
假如這份工作會因為聽損造成工安或是事故意外呢!?
確實如此的話職務再設計是否有用呢!?
這才是需要去深入以及探討的點。
不管如何,
現狀就是單側聽損是聽障非身障,
請勇敢面對這樣的現實面,
我沒有要任何人懦弱或是堅強,
沒有人應該是要怎樣活著的。
要說的是無論是以什麼身分活著,
會發現聽損就像是隻兇猛的野獸,
無時無刻跟隨著自己,
唯一要學會的就是用自己的方式與它相處。
我知道有人想問我,
那衛福部呢!?身障資格呢!?
這一路上下來,
也很多人到底問我在爭取什麼!?想幹嘛!?
我的初衷一直都很簡單......
單側聽損的人其實比想像中多很多,
但不是每個人都敢說出來都敢面對,
也不知道從何得到協助,
所以我站出來,就是想幫助大家回到生活的軌道上,
不求太多,只求大家都可以好好的生活,
學生可以安心且真正的學習,
社會人士能夠安定下來有份工作就夠了。
倡議的路比我想像中的漫長很多,
人生課題要學的還有很多。
我從以前到現在都認為,
人是不完整的活著就是一趟完成自己的旅程。
我跟大家一樣,也都不一樣。
這世界也充滿許多不完美,
由人訂的制度與規則也難免殘缺,
或者說隨著時代的變遷產生病變不合時宜,
而我們應該用同理心去看待,
才能直視問題的核心並讓它慢慢變好。
(完)
雖然我提倡的是單側聽損身障資格,
我真正想說的是,
如果單側聽損不屬於身障,
卻也在很多範疇內被排除在正常人外,
那是不是要有個配套或是輔助措施來應對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230內容數
我的初衷一直都很簡單...... 單側聽損的人其實比想像中多很多, 但不是每個人都敢說出來都敢面對, 也不知道從何得到協助, 所以我站出來,就是想幫助大家回到生活的軌道上, 不求太多,只求大家都可以好好的生活, 能夠安定下來有份工作就夠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Hank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Netflix 上架的經典日劇《我的超級媽媽 Woman》:一部關於單親媽媽的感動人心的故事 我的超人媽媽 Woman | 評價 8.8/10 | awwrated https://awwrated.com/zh-tw/netflix/81740200 你是否曾經想過,如果你的丈夫突然去世,你要如何獨自撫養兩個孩子?你是否曾經想過,如果你的母親在你很小的時候就離開了你,你要如何面對她
Thumbnail
avatar
awwrated
2024-02-07
關於打卡清單:說來真的什麼都沒做,但是又很想回顧。怎麼會這樣呢? 前兩天,跟風學小朋友做了「2023年打卡清單」。 其實真的是我無聊,因為, 不用說,差不多什麼都沒做啊!   「喝醉」,不好意思歸依了不喝; 「獨自旅行」,不好意思宅男不出門; 「嘗試新的食物」,不好意思我都吃學餐; 「交新朋友」,不好意思,邊緣人沒有朋友…… 「熬夜24
avatar
rubo
2024-01-05
關於單品咖啡 『同一條魚,因為釣起來的方式不一樣,最後結果也完全不同呢。』
Thumbnail
avatar
方大頭
2023-12-22
關於單品,日記。它是我最信任,也是承載我最多情緒的,朋友。在沒有人可以理解我的時候,它靜靜地聽我訴說;在我每一個喜怒哀樂想要分享的時刻,它依然接收著;在我想要保留此刻時,它會為我收藏著。那一刻的快樂,那一幕的深刻,此刻在未來擁有的曾經。
Thumbnail
avatar
H2O
2023-09-04
【0814米勒的投資觀測日報】集中市場向下回補5/25的跳空缺口,外資期貨空單淨額增加萬餘口「米勒的投資觀測日報」記錄我每天盤後所做的功課、選股觀察清單,這是一份整合技術分析、籌碼觀察、產業基本面等面向的盤後分析/盤前規劃。內容包括: 今日台股盤勢與後勢觀察 今日盤後股價創高個股指標及個股近期題材 7月營收創新高,投信及外資同步買超個股(8/14) 8/14最新公布Q2財報統計表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08-14
關於單身和獨處有時候看著父母的相處會覺得到底這兩個人怎麼會結婚,就覺得自己還是現在這樣單身好,但是看著朋友個個交男友,甜甜蜜蜜,還是多少會羨慕。試過用交友軟體,但是好難,職場找對象又超尷尬,所以十月時去拜了月老,希望可以遇到一個好緣份。可是最近認識的網友都給我覺得這都不是我要的,感覺都是爛桃花,趁跨年前都給他斷掉
avatar
G安's way
2022-12-28
當彼此關係改變,關於保單的3個注意事項現代人的關係多元化:當關係改變時,最重要的協商就是「孩子的監護權和探視權以及財產的分配」,很容易遺忘「保單的處理」,導致: 狀況 1⃣:「小孩的保單要保人是前妻,所以信封上的收件人為前妻,爸爸拒收一切前妻的信件。保險公司的繳費單和催繳的掛號信都沒收到。 狀況 2⃣......狀況3⃣ ......如
Thumbnail
avatar
廖嘉紅
2022-11-01
關於單親其中一則案例我是單親媽,資歷12年,因為一路走來很辛苦,對於經歷相仿的女性,總有同情或同理,T是後來認識的朋友,認識的時候他的孩子4歲,我的孩子3歲,都是男生。 (細節可能會增補,錯字尚未看,總之就是藉此提醒自己不要濫好人)
Thumbnail
avatar
大正町的百合小姐
2022-04-29
關於英文單字的分級談到背單字你會想到什麼呢? 我會想到高中指考必背的7000單。 其實單字可以用幾種方式劃分,包括常見的4500跟7000單、英檢的等級。2000-4500是相當於學測程度還有英檢中級程度的單字量,2000是國中必背字彙量。 #英文系日常 #關於背單字
avatar
森林。麋鹿。森林麋鹿
2022-03-27
觀後感|韓劇《The Producers 製作人的那些事》關於單戀這回事。。。“我。。。會在遠處,一個人努力蓋房子,再把房子打掉。要是某天你想起我了,想知道我蓋的房子是透天還是別墅,如果你覺得好奇,記得回來看看。”
Thumbnail
avatar
無狀態裡的獨白
202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