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在不同組織的不同境遇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又是花草管理學。


上次修剪之後,我每天都要剪掉一些,因為每天都能發現瀕臨死亡的花朵。修到如今,那二盆幾乎快被我剪光了。


raw-image

但就如我之前說的,「無法再有貢獻的花」必須要剪掉,要把資源讓出來給其它的花苞使用。而且植物有一個特性,就是「一旦它覺得它快死掉了」,一拿到資源之後,它就會一直發芽或開花結果


所以當我幾乎要把「老人」剪光光的時候,新的花苞就瘋狂冒出來。

這種競爭激烈的情形,在很多大公司都是常見的,職缺一開出,萬人(? 爭搶。


raw-image
raw-image

那小公司呢?


上次也有提過,有些剪下來的花,我會放在玻璃瓶內養著。當時放瓶內的花,現在如何了?


依然活著。雖然有些「年老色衰」,但還是可以撐起一片天,反正也不會有人搶位置,只要不要長太醜,他們都可以繼續在自己的一方天地,直到真正死去。雖然早早就從大公司被剪掉,可是壽命卻比那些「被折磨到爛掉最後直接丟到垃圾筒」的花朵還要長。


raw-image
raw-image

上述的情形,其實就有點像人生困擾中的第五大難題:是小公司好呢?還是大公司好呢?


每一種的組織、產業都有不同的挑戰。重點不是「你要選哪個」,而是【你為什麼要選那個】。其實「職涯」是一連串的策略運作,你應該是要先了解自己想要什麼,然後規劃出策略,並且去執行。


我之前提到過能力很強的部屬(小天使),其實就是我現在的日文老師,在日本當過一年的交換學生,日文程度當然是聽說讀寫流利的N1。他昨天告訴我,有收到二個日商的職缺,他很感興趣。我們研究了一下,都共同認同其中一家的工作條件。但我提醒他,一旦他做出決定了,就是走「會計」這條路,「有可能」與他想要的「金融/財務」目標漸行漸遠。


由於那是日商上市公司的在台分公司,分公司規模不大,本地升遷有限。且以日商的運作模式,分公司的財會單位應該不會渉獵「財務操作及規劃」,會由母公司直接統籌,很多事應該不是台灣分公司主導的。


不過,也只是「有可能」而已。況且,以他還想要考「會計師CPA/美國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律師執照」的前提下,他應該要找的是「可以同時準備考試」的工作,離家近也很重要,薪資水準反而不是首要的考量(但要求四大會計師事務所 + 日文N1 + 多益要700以上的薪資不會差到哪裡去)。分公司沒有主導性,他這位主管就不用煩架構和策略的問題,也是一個好處。


所以,無論如何,都要看他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然後為自己安排「職涯策略」,最忌的是「什麼都想同時要」,及「不知道自己為何做這樣的選擇」。


大公司不錯,平穩、條件好,但人才濟濟,沒有突出表現的話容易被埋沒,且有時鬥爭是來自「同部門的主管和部屬」、「同部門同事」之間,你不見得能得到來自同儕的幫助,他們不整你就很不錯了。


小公司有風險,經營不穩,但有自己發揮的空間,有能力的很快就會被發現。若有幸壓對寶,身價跟著公司的成長而水漲船高。即使壓錯寶,也可以透過策略性轉職的方式增強實力,甚至有些人會走「曲線救國」的模式成功拿下大公司的主管職,因為「經歷豐富、見多識廣」。


但,如何選擇是要看你個人的特質。


我是屬於後者。因為我是主導性較強的人,我不喜歡上面還有財會底的主管干涉我,我喜歡「建制度、弄架構、整帳、導系統」,以前我是「覺得無聊就會離職」的人,現在只是懶了,為什麼每次都是「我來種樹讓別人乘涼」,所以才甘願認認份份的待著。我如果撐過今年六月,這份工作就是我個人史上待最久的公司,3.5年。 XDDDD


但因為我仍會感到無聊,所以需要一直給自己新的目標和生活重點。於是植物愈種愈多、寵物也愈養愈多。@@


在大公司鬱鬱不得志的例子,有,

在小公司經常因為公司倒閉而失業的,年資與能力無法累積的,也有。


有時,人生際遇很難說,但不變的就是「持續不斷學習」,找一個專業當基礎,並向外擴充見識的廣度。


我始終覺得,你的實力=每個能力的乘積。是乘法,不是加法。所以不要求樣樣完美,抓一個專業,然後其它的即使只有50分,效果也很大。


比如:

(專業1)90*(專業2)90=(乘積)8100

(專業1)90*(專業2)50*(專業2)50=(乘積)225000


透過時間的累積,這個效果很明顯,我胡說八道的功力就是這樣累積出來的。 XDDD




🍀2023/3/11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專題說明及目錄,見→休閒時,我都在做啥麼?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新新有理的休閒時刻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廢文抽屜有理視聽教室旅程

102會員
341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