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感人看電影| 從速食遊戲反思流量至上的年代,我們還相信品牌的力量嗎?

2023/1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速食遊戲

速食遊戲


“我看到商機絕不放過,然後我會投入、放手一搏,我相信會成功就去做” –《速食遊戲》


前陣子在搜尋NETFLIX上的片單時,看到了速食遊戲(The Founder)這部片,因為本來就對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感興趣,加上對麥當勞帝國到底是怎麼被建立起來的感到好奇,於是二話不說選定了這部片來看。

在電影中,其中一個橋段讓我印象特別深刻。戲中的主角雷克洛克,原本是一名成天抱著一台奶昔機挨家挨戶敲門的落魄中年業務員,他自從某天因緣際會發現麥當勞創始店,看見潛藏在背後的龐大商機後,他立刻試圖說服麥當勞兄弟讓他加盟,但兩兄弟一開始讓他吃了閉門羹,在他鍥而不捨,二度登門造訪時,他說了一句話終於讓兩兄弟改變了心意

「讓麥當勞成為美國的新教堂」

雷克洛克發現1950 年代的美國,路上處處可見法院與教堂,社區間卻很少出現適合全家人用餐的餐廳,於是他想把麥當勞打造成一個如教堂般信仰中心的存在,而且不只週末才開,而是周一到周日都敞開大門為人們服務,當麥當勞成為全家用餐聚會的據點,麥當勞販賣的不再只是食物,而是快樂的用餐氣氛。


國旗、十字架、黃金拱門從此成為美國重要的「flag」

當雷克洛克用一句他對麥當勞的品牌信仰成功說服麥當勞兄弟讓他加盟時,在廣告代理商工作多年的我內心頓時湧起了一股熟悉的熱血感,我想起曾經也是業務員的奧美創辦人大衛·奧格威。

兩人除了都是業務員出身之外,還有同樣相信品牌力這個共同點。

同樣都是賣漢堡,麥當勞賣的是一種美國文化,同樣是賣車,奧格威要賣的不是速度是高度。

好的商品會吸引人,但真正打動人心的從來都不只是商品,更多是背後所傳遞的願景、觀點、對美好生活的想像⋯這就是品牌,這些才是能真正觸動人心的銷售魔法。


流量至上的年代 我們還相信品牌的力量嗎?

有感於近幾年廣告生態的改變, 越來越多大品牌選擇將行銷資源投入在媒體投放以及與自媒體網紅的合作,越來越少客戶願意花預算在好好說一個故事,打響一句Slogan、一支形象影片上,比起相信自身品牌的力量,大多數人更信任能為品牌創造效益的流量。

雖然感傷但也不難理解,因為品牌的力量是無形的價值,需要時間積累,也無法被數字量化,在這個6秒定生死的短影音年代,還有誰願意冒險花資源投資在成效無法立竿見影的事情上,誰還記得我們喜愛NIKE是因為認同品牌的價值觀,而不只是一雙好穿耐跑的球鞋。

真正重要的東西,眼睛是看不見的

速食遊戲這部片就像是在流量至上、數據為王的年代提醒著我,透過廣告創意幫助客戶建立品牌,發揮社會影響力,我們在創造著的是一個又一個不同意義上的新教堂,而不只是冰冷的數據。

這是廣告人存在的價值,也是我對品牌力的信仰,

直到現在,我依然如此相信著。


--------------------------------------------------------------------------------------------


初來乍到方格子,每一個按讚、追蹤、留言都是莫大的鼓勵🥺🥺🥺


讓我有動力繼續分享關於高敏人的(內心)世界...謝謝大家🙏


歡迎進入高敏感人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