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14   【設備談判Ⅰ】不可能中的可能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6/9/4-9/10

 

  週一很忙,但一早就遇到「靠死纏爛打做事」的不速之客,一位上海來的監理單位透過官員的關係希望來拜訪,前一天我已經回覆週二有時間,而他堅持週一要來,而且已經快到門口,最後還是被我拒絶。這讓我想起以前有一位公司離職創業的業務員,硬要調借我倉庫中的貨,連續打了超過二三十通電話,並透過各種關係對我施壓,我最後也沒有屈服。

 

  和長袖善舞的人打交道,存在一種危險因子。

 

  上午要領備用金,接著要和綠建輔導單位討論,不巧建設銀行只有一個窗口,拖了很長時間。前面排隊的一位女士拿了廿萬元現鈔來存,另一位老人拿著一袋五毛和一毛的零錢想換成一元的,這些都需要時間慢慢磨。

 

下午和水中造粒設備的全球銷售經理做最後的商談,並抽空和電力公司的人到工地現瑒確認臨時用電的位置和方案。和全球銷售經理的商談長達五小時,阿亮當面和他做了技術面的詢問,我則中途抽出一小時去工地和國家電網的人確認臨時供電方案,最後我再趕回來殺價。老外請我開價,我說:「五折」,他苦笑地搖頭:「不可能」。…在一番拉鋸下,最終敲定8.1折,並送了一些配件。

 

  工程進度令人緊張,現在的瓶頸落在設計院,而我必須當機立斷,先把總平圖簽了,儘快跑出進度。我和院長開玩笑說:細部施工圖可不可以一週內給我 ? 沈院長睜大眼睛說:「不可能」。… 最後,她同意十一長假加班,長假結束之後就給我送審前的電子檔,這樣我就可以先進行工程招標,等審圖中心審完圖,就趕得上十月底開始施工。為了確保十一長假以後的版本不會又修改而拖延時間,我必須提醒綠建輔導單位要和設計院密切討論,不可以等十一長假以後又修改。

 

  新廠的環評報告寫的是四條生產線,初期先上兩條。產線的規格是朝向大量生產的方向,但目前我們仍缺乏大客戶,尤其是衞材。隨著新廠進度的推近,原先業務端對市場拓展的豪情壯志開始變得退縮,甚 至希望生產線的設計也能做小客戶。我的意見是:產線的設備規格以及產品的大小都早已確認,無法有效率地適應大小型客戶,否則大不大、小不小,不倫不類。

 

  目標既然已經確定,就應該勇往直前。

  今年總統大選過後,大陸赴台旅遊團急遽減少,波及直航。我原訂從鹽城飛桃園的直航班機被取消,被迫改成從蘇南碩放機場出發,我提前一天到達無錫,藉此順道去昆山拜訪大震鍋爐的總經理。這次拜訪一方面是要確定設計院所需要的鍋爐間layout和煙囪開孔位置,二是要銜接綠建築輔導單位有關綠能的資訊。新式鍋爐設計了熱氣回收節能系統,能夠達到一級能耗,但多次循環排放的氣體濃度會增加,大震總經理多次強調:以後要注意氮氧化合物的排放量。


大震鍋爐昆山公司(自拍)

大震鍋爐昆山公司(自拍)

 

  溝通的目標在於消除「訊息不對稱」,不同人對單一事務的不同看法,都受到訊息不對稱的影響,訊息的認知差異,輕者影響心情與效率,重者造成誤會或衝突。主管難以鉅細靡遺地瞭解繁複而且細緻的幕僚作業,有時會擔心或質疑,但既然授權了,身為主管,領導部屬的最好方式還是「聽其言、觀其行」。

 

  小女兒對妻子說:「媽咪,我不喜歡快點長大,因為我長大了,妳就會像奶奶一樣到雲朵那邊。」


父親與女兒(自拍)

父親與女兒(自拍)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