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分享﹞出國工作行李整理,讓朋友看到都說:「你行李就這樣?」

2023/06/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去年到泰國實習40天以及今年二月前往宿霧外派,要三個月後才能回台灣時,大家見到我的第一句話總是音調高八度地說:「你行李就這樣?」因為我的托運行李都只有一卡24吋行李箱。
於是這篇文要跟大家分享外派工作該如何打包行李,有哪些是必帶,哪些又是多餘的物品!
以下內容是針對外派工作三個月的行李打包內容,最後還會有索取行李清單連結的辦法說明。

一、證件

  • 重要證件:記得都要印一份影本統一保管,大頭貼照也可以準備著,如果要辦工作簽證就會需要用到。
  • 信用卡:我原本沒有信用卡,但發現真的會有出門錢帶不夠的狀況,所以在第一階段的三個月結束時,趕緊回台灣拿新辦的信用卡。而現在信用卡很多都能線上申辦,大家有需要再記得提早作業。
  • 美金多數外派工作都有包吃、包住、包上下班交通,而且一週工作六天,只有週日放假,所以花費基本上只剩平常生活的日用品及放假日的娛樂開銷,所以才說外派存錢存很快,不過這也是要看個人的花費習慣啦。如果是前往菲律賓,我們都是準備美金到當地再換披索,金額則因人而異,如果不知道帶多少的話,我覺得一開始的三個月,帶500美就很夠了。
  • 台幣:主要是返回台灣當天可能會有需要現金的狀況,帶著以防沒地方領錢也不能刷卡。
  • 國際駕照:放假日如果要去遠一點的地方旅遊,沒有開車真的會很不方便,大眾運輸的花費時間會非常可怕,所以如果可以,國際駕照可以先準備好。雖然台幹說這邊租汽車其實也不怎麼看駕照XD,但還是有備無患!

二、藥物、衛生用品、食物

藥物類
  • 私人藥物:在國外生活才會真正意識到台灣的健保制度是多麼好,國外看醫生的費用動輒上千塊呀,所以大家請對自己身體多熟悉些,不要逞強不拿藥了。在出國前先把藥準備好,有備無患,讓荷包不要意外失血為妙。
  • 急救包:特別推薦人工皮,我每次身上有小破皮就會剪一小片人工皮貼,讓傷口復原快又可以減少傷疤的產生。
  • 益生菌:平常雖然有Yaya準備營養均衡的三餐,但菲律賓蔬菜價格昂貴,通常又只有週日有機會煮食,所以買蔬菜變得不太具效益,也容易壞掉。在此情況下,益生菌就是促進腸胃健康的好幫手了!
  • 調經藥:這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在來菲律賓工作的前期,因為壓力太大而導致月經直接大亂,停經了三個月。然而想看個婦產科,掛號費近500台幣,照超音波則近900台幣,還不算藥費就1400元了,所以大家如果有需要,要記得預先準備適合自己的藥物。
衛生用品
  • 口罩:如今已遠離疫情嚴重期,路上也幾乎沒有人在戴口罩,頂多當自己感冒或是覺得空氣太糟時可以戴,但因為菲律賓天氣真的太悶熱,口罩也很難戴的住,所以大概準備30份備用即可,也可以選擇有需求再當地購買。
食物
  • 太陽餅、鳳梨酥:身為台灣人,又是台中人的我,帶著這兩份代表性的伴手禮就是交朋友的最好見面禮了!

三、衣物、生活用品

衣物
  • 薄外套:尤其防曬外套要記得帶,菲律賓的紫外線非常強烈。在一次曬傷之後,我總是覺得自己手臂看起來很乾燥缺水,所以大家要做好物理防曬呀!
  • 泳裝:在擁有7107座島嶼的菲律賓,能接觸到海洋活動的機率會高非常多,所以泳衣請準備好,讓自己可以隨時擁抱海洋也不怕沒衣服。
生活用品
生活用品多數都可以在菲律賓當地購買,但因為剛抵達時,可能沒有充足時間買好所有日用品,所以可以斟酌帶一些旅行組用具。
  • 毛巾:快乾毛巾很好用,不管是運動或出去旅行都具其優勢,小條毛巾可以日用,大條的則可以充當海灘座墊,還可以躺在上面休息。
  • 洗衣袋:女生的內衣洗衣袋要從台灣自備喔,我在菲律賓想找找不到。
  • 防曬乳:下海尤其要做好防曬措施,但要擦防曬時,請注意用的是海洋保護防曬品,也不要化妝下海,如此美麗的海洋環境需要大家的攜手維護!
  • SIM卡針:現在在往返台灣及菲律賓時,都會在飛機快抵達目的地時開始換SIM卡,讓一下飛機就有網路可以使用,也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 消毒酒精:因為我有點小潔癖,所以酒精對我來說很必須,但發現在菲律賓都是賣酒精乾洗手,買不到像台灣那種消毒酒精,只好從台灣帶過來,但要記得要放託運,且單瓶不超過500ml喔。

四、文具

  • 美工刀、剪刀:這兩個東西對我來說總是一種不特別常用但卻必須的存在。美工刀放在鉛筆盒隨身攜帶感覺也可以當護身利器(?)如果要帶這兩項物品,請記得要放托運行李喔!
  • 文具用品、筆記本、日記本:菲律賓是沒有質感文具店的,所以如果喜歡文具選物的人,請在台灣備齊所需文具及各種本子,才不會壞了自己的儀式感心情。

五、3C產品

  • 筆電、行充:這兩樣東西記得都要放在手提行李,不要放去託運了。
  • 吹風機台灣電壓為110V菲律賓則為220V,這時如果有一台雙電壓吹風機就可以省去很多麻煩。在挑選很久後,我買的是TESCOM的BID 392TW負離子吹風機,外觀跟使用上都很中我意!
菲律賓的插座皆如左邊的孔,但不包括右邊的
*菲律賓的充電插座跟台灣一樣,所以不用再攜帶轉接頭。而一般的3C產品,如:筆電、平板、手機等,充電器皆含變壓器,所以都可以直接進行充電的喔!如果會擔心的話也可以檢查220V是否屬於電器的接受電壓範圍。這邊唯一要注意的是吹風機或電捲棒會有電壓限定,要小心不要白帶了!
以上就是我出國工作的行李準備分享,若有任何問題或回饋都歡迎留言告訴我。

行李清單索取

如果想索取完整的Excel行李清單(可以根據自身狀況做微調),其中還包含朋友分享的法國留學行李整理,請到我的Instagram—林溫|Wen 參閱貼文,在幫我分享貼文到自己的限時動態24小時後,就可以截圖證明跟我索取連結了!
如果想要加入串聯,一起分享不同國家的留學或工作行李準備,也歡迎跟我聯繫。
我是林溫,在學習滿足自己創作欲的同時能好好說話,並帶給這個世界一定的影響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溫|Wen
林溫|Wen
1999年生,台中人,政治大學畢,現職外派菲律賓台幹。分享人生路上經歷到的猶疑與雀躍。在學習滿足自己創作欲的同時能好好說話,並帶給這個世界一定的影響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