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名為「浪」CH2(藉由野保與自然議題、重新看待 “活著” 這件事)

2023/12/28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大家好,我是這堂課新來的老師,你們原本的老師向學校請長假了,所以沒意外之後都由我上課。」這堂課是餐飲概論,老師爽朗地向大家接著說明道。「這次我想玩點不一樣的上課模式,首先,請各位兩人一組;順帶一提請慎重選人唷,因為這個組別會維持到學期末~」

 

央宇內心微震,像是將會發生什麼自己從未想過的事情般,五味繁雜的感受瞬間從體內浮出。

 

「大家開始找人吧~」

 

教室內頓時熱鬧起來,找人的找人,想拉攏前三名的用盡各種方式討好迎合,原本就要好的一個眼神對視後,便安泰自然繼續做自己的事。

 

齊銘彥依舊若無其事翻著手上的《無神之地》,彷彿世界一切輪轉皆與他無關般,沈浸在自己世界。

此時,他稍稍將眼神飄向央宇所在處,往常感覺很多朋友的他,目前仍是一人;齊銘彥又翻閱手上書本兩頁後,闔起書起身走向央宇。

 

 

「要一組嗎?」

央宇正煩惱該與誰作搭擋,思緒在此刻被一句邀約打斷。

「誰?我嗎?你是......齊銘彥?」

他這才抬起頭,望向眼前這位交流次數少於3次的同學,他有些錯愕地確認這位同學的身份。

「嗯,看你。」

 

央宇看向其他紛紛找好組別的哥們,有的邀請自己暗戀對象一組,有的就隨便湊湊,他回神後便向齊銘彥答道。

「喔喔好啊。」

「嗯。」

 

「各位同學分組應該都差不多了,接著我們開始第一堂課吧~」

餐概老師看大家組別成形差不多後,輕快地向全班說道。

「首先我想先提一個話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SDGs呢?」

餐概老師轉身於黑板,拿起粉筆大大寫上SDGs。

 

「簡單來說,SDGs是目前聯合國推出,包含17項讓人類能在地球上永續發展的目標,像是保護環境、減少不平等、經濟長期發展等等;其中餐飲業所涉及的目標就是第二項的消除飢餓,以及第十二項的責任消費及生產;我開個投影幕,想讓同學們看個東西。」餐概老師拿出自己的筆電與連接線,流利地接在黑板下方連接盒上,有同學自動幫忙點投影機電源後,布幕亮起並顯示出內容。

「因為SDGs的內容非常枯燥乏味,所以我不打算繼續深入介紹這個政策,不過我想讓同學們看的是能朝這方向想像未來的影片,今天只要同學們能記住這項政策中的兩個小目標就足夠了,也方便我們未來的課程繼續進行~」

 

餐概老師將滑鼠游標點向影片瀏覽器的播放鍵,內容是以動畫形式描述地球從以前到現在所發生的一切,影片中的地球以擬人化的方式與人類互動,委婉表達自己不斷被破壞,卻仍想守護人類在自己身上生存的心情;看似普通的教育推廣影片,到中後段時卻突然加入魔法戰鬥畫面。

 

「疑?」

「什麼東西?」

「這什麼發展?」

 

全班同學的驚訝聲此起彼落,連原本趴著睡覺的同學也因好奇聲音來源就此醒來;餐概老師則早料到會有這反應般微微輕笑。

 

「你正視過你的心嗎?」

「我......」

「你一直在逃避。」主角A咬牙切齒説著。「責任對你來說是什麼?有什麼是你想守護的?非走馬看花那種可有可無存在,你有認真想守護的東西嗎?」

 

“在乎,卻沒去守護;太累,就想放棄;低估自己的行動,就不想做;人類還要保持這種想法多久?明明能讓一切變更好,明明差大家一點力量......

 

大家要放棄的話,不如毀滅吧?”

 

主角A笑了,猖狂地大笑,下一秒便讓自己的手掌洋溢出所有過去到現在所累積的光源力量,打算直接砸向這令他失望徹底的大地。

 

「住手!」

  

一道更強烈光直接灑向主角A,使他手中力量瞬間消失殆盡。

「住手!夠了人類!這不是我想要的結果。」

身份為地球的行者大吼道。「互相怨恨、產生紛爭延伸出的結果是你們想要的?」

 

主角A與其他人皆低頭沈默不語。

 

「賦予你們思考能力、能戰鬥的能力,並不是想看世界被毀滅;你們又何曾想過還有多少動植物沒思考能力與抵抗能力,差點因你們爭吵而沒選擇權地被迫死去?」

行者接著露出冷笑。「不,包括現在,牠們有被好好尊重跟保護嗎?」

 

“你們只在乎自己。”

 

沒人敢開口,也沒人敢打破此刻平靜。

 

「如果現在開始改變的話,地球一樣有救,你們願意嗎?」

 

    全班同學皆深深被劇情吸引,沒人在做自己的事,睡醒之人也跟著看到最後。

 

  影片結束後,餐概老師接著回歸課程主題。

「好的,那我們回頭看看先前我所提到的兩項目標,分別是消除飢餓與責任消費及生產,簡單來說就是從生產,到最後食物販賣,以及如何擴增到人人能享用,也就是不排除偏鄉地區的孩童們;就算每一次的力量只有0.1%,長期累積起來的成果卻是不容小覷的喔~」餐概老師接著說道。「接下來,我要講解此課程請同學們分組的目的。」

 

「這堂餐飲概論,我一樣會上課本內容,但主要會帶大家慢慢認識店家的營運模式及背後理念為何;我希望能搭配SDGs那兩項目標,帶你們從不同眼光看待至今學到所有餐飲課程~」

餐概老師將黑板上的SDGs擦掉後,寫出一行字。

 

消除飢餓  責任消費及生產

 

「以上為課程主軸的兩項目標,因為是本學期課程核心,大家可以記一下~這次課程需要每組在期末前交出一個報告,主題是一間你們感興趣的餐廳;當然,那間餐廳必須符合消除飢餓或責任消費及生產其中一個才行,期盼各位同學能好好探查,這學期我們好好相處吧~」

 

 

「沒想到跟你一組。」

  下課後,齊銘彥對央宇說道。

「為什麼這樣覺得?」

「感覺你朋友多,不會落單。」

「哈哈,每次不好說吧。」

央宇尷尬地笑了笑,畢竟很少跟齊銘彥有過交流;不過齊銘彥主動找他分組這件事,使央宇感到疑惑,齊銘彥一向獨來獨往也十分被動,感覺跟誰一組都無所謂般不在意,這次卻像指定似選擇了他。

不過他沒對此疑問感到太在意,畢竟他也不太在乎分組。

 

「話說你有想到哪間餐廳嗎?」央宇好奇問道。

「浪。」

「喔喔,是那間開在山區的複合式書店嗎?」

「嗯,你知道?」

「有跟家人去過幾次,哪天可以過去走走,探訪一下餐廳運作模式。」

「好。」

 

 

離課程開始過了一週,央宇與齊銘彥相約一同前往他們需探訪的店『浪』,店面所在地位於山區郊外的某地,是個對一般人來說路程極其難行的地方。

他們搭著公車沿崎嶇山路往上,司機速度非常快,每當轉過彎路乘客都需緊拉座位旁的扶桿才不致隨車內引力飄移;路途中充滿山光水色,若去掉車速帶來的暈眩感,觀賞柔和風景便足以提早感受不同於都市的自然風情。

公車駛至站牌前停下, 司機開始日常的向乘客宣導此處僅是此山區部分觀光區,若想去『浪』這間複合式書店,需搭乘他們店專用的綠能巴士才能抵達,算是位在此山區最高也最隱密的地方。

他特別強調,去那間店,或許能重新感受活著的意義。

 

「走吧。」

「嗯。」

 

 

『浪』是個以重視流浪動物與環境保育為主軸的複合式書店,雖然店內禁止攜帶寵物,但不會阻擋此山地原生物種入內;此間店店員會根據現場狀況與顧客們講解如何與目前的動物相處,若遇到可能會攻擊人類的動物,店員們也會適時採取防護措施保護顧客安全,直到那些動物離去。

店面是以周遭現有的木材與植物建造,屋頂只有位於同區的製餐區與書區上方才有,其餘座位區則放置專門環保材料製作的戶外遮陽傘來遮蔽陽光或陰雨;其他區域種植了許多植物,從隨處可見到壯觀的都有。

 

剛從綠能巴士下車的兩人,朝前方自然系建築走去,外觀幾乎看不出是一個店家,但上面卻有個木製的『浪』招牌,全店面完全融入於植物氛圍中。

 

「你通常都會點什麼啊?」

  進店前,央宇率先開啟話題向齊銘彥問道。

「紅茶拿鐵。」

「可是那不是外面都喝得到嗎?」

「我來這享受店內氛圍居多。」

「原來是這樣。」

 

央宇推開店門,他們兩人便一同走到櫃檯,央宇點了熱的布納鮮果茶,齊銘彥則一如既往點了去冰紅茶拿鐵。接著他們走向店內唯一被巨大綠葉完全包覆的角落空位,齊銘彥輕輕撥開綠葉,等待央宇入座。

 

「首先,我們需要先對整間店做觀察,然後跟報告相關的問題可能就需要請教店員,但也不急著今天要全部弄完啦,我們可以多來幾次。」

兩人坐下後,央宇輕鬆地說著他的想法與規劃。

 

不過齊銘彥沒有回應央宇,他看著身旁窗外的風景,久久不語。

 

——

 

不知是不是這裡的氛圍太容易令人放鬆,隨風飄逸的狼尾草,遠方於草叢間嬉戲的白兔與梅花鹿,樹與樹之間滑翼的飛鼠,這些景象總能使人感到平靜,不用花心思思考人世間麻煩的交際。

 

從何時開始,漸漸不對人際關係保持期待?只想追求無瑕的單純?是否又因看透太多友好交流底下,充滿一心只想滿足自己慾望的人,導致只想好好保護自我?

 

我完全不想踏入需要與人交流的圈子,但有個人卻不太一樣。

 

央宇,感覺跟大家都要好,卻也同時對每個人都佇立一道溫和的牆,隨時都像是在思考著什麼,但不會輕易展示自己的想法,會選擇暫時融入環境氛圍中。

 

我不確定這次找他分組是否為對的選擇。

或許,有機會更認識他那隱藏於社交面具底下的模樣到底為何吧。

 

——

 

「齊銘彥,你在看什麼啊?」

 

央宇的提問拉回齊銘彥的注意力,齊銘彥將眼神從窗外移回坐在他對面的央宇,他指向窗外,央宇順著齊銘彥指的方向望去,眼前豐富的自然景色使央宇感到震撼。

 

「你不是來過?」

「對,但沒有仔細看過四周,我來這裡都創作居多,所以比較常低頭寫筆記本。」

「創作嗎?」

「也沒什麼啦,就只是把思考的東西記錄下來而已。」

「像是什麼?」

「你應該會覺得很無聊也不切實際吧?有些記錄下的問題對你來說可能也很多餘,還有很多對未來理想的模樣之類的。」

央宇搔搔頭,顯得有些不好意思,但他還是默默拿出隨身帶著的筆記本。「我都記錄在這上面,一個人時比較能整理思緒。」

 

齊銘彥接過筆記本後開始翻閱著。

「哈哈很無聊吧。」

看齊銘彥閱讀的如此認真,央宇有些不好意思地自嘲道。

「感覺你對自己的憧憬有很多疑問。」齊銘彥翻到最後,便闔起筆記本還給了央宇,接著說道。「人際關係、世界、人的價值,你很有想法,我很少思考這些。」

「我其實不知道,自己每天活在世界上有什麼意義;但同時我也希望自己可以變更好。讓世界變更好,改變世界。」央宇有些感慨地說道。

「世界很難被改變。」

「但這是活著的我唯一想做的事。」

「那你有特別關注過什麼自己在乎的事物嗎?」

  齊銘彥一句話,直接使央宇頓住。

 

「齊銘彥,那你在乎什麼?」

過了約略幾分鐘的時間凝結,央宇露出認真的表情,直率地問道。

「環境生態、政治時事之類人類需面對的議題跟……」齊銘彥頓了頓,繼續說道。「野保動物這類小眾議題,覺得動物的世界比人類單純許多,他們更需要受到幫助。」

「動物......嗎?」

 

央宇想起之前老師播放的影片,關於地球行者最後所說的話。

 

“包括現在,牠們有被好好尊重跟保護嗎?”

 

「如果人類因為利益,寧可犧牲無反抗能力的動物來滿足自己慾望,那人類沒救了;未來怎麼發展我不知道,只想跟進現在能關注的議題或出力守護的動物。」齊銘彥看了眼央宇。「太理想化的文字,沒實行能力會沒說服力。」

 

「......哈哈」央宇乾笑了幾聲。「好像我寫的都被否定了一樣。」

「沒有否定的意思。」齊銘彥像是不想給對方壓力似的,眼神飄向了斜下方;他默默補了句道「你明白自己是為了什麼而寫下想法嗎?」

「可能只想打破虛偽的表面,觀察每件事物最中心的本質吧。」

 

他們目前位在店家外面,是剛剛他們從窗外看到的風景所在處,央宇停止了與齊銘彥的對話,望著風景沉思不語,齊銘彥也沒再多說一個字。

 

 

後來他們報告的內容取材並沒任何進展,央宇在快傍晚時表示家裡有事要先離開,而齊銘彥也沒多說什麼,兩人便就此解散。

 

——

 

是否把世界想得太過美好?

是否把自己想得太偉大?

自己究竟做了什麼行動?

自己在乎的是什麼?

 

 

”責任對你來說是什麼?有什麼是你想守護的?非走馬看花那種可有可無存在,你有認真想守護的東西嗎?“

 

”太理想化的文字,沒實行能力會沒說服力。“

 

「呃啊......」

央宇懊惱的猛抓頭髮,餐概老師播放的影片內容中,主角A最後咬牙切齒迸出的話語、與齊銘彥今天所說的話同時從央宇腦中冒出,央宇停下目前只寫了四句的文字,他仰望著房間天花板。

「至今為止我都在記錄什麼啊?創作?理想?能為世界帶來什麼有意義的結果嗎?感覺像沒內容的空殼。」

 

央宇有些煩躁地將筆記本往身後丟,閉起眼睛放任腦袋爆炸性思考。

 

“總有一天,有人會喚醒內心深處的你,也會逼你表達出內心所想;你明明有自己的想法,卻總習慣遷就他人、隱藏自己,我只想說,我眼中的你並不平凡。”

這是國中時,班導師在畢業時送給他的話,雖然當時的他還不太明白此句含義。

但現在,似乎懂這背後的意思了。

 

央宇起身往後走,撿起剛丟出的筆記本,回座位坐下後開始翻閱自己過去寫的內容:眼中觀察到的世界,對生活的迷茫,給自己的力量,想做出的改變,與人交流的感受;所有點點滴滴也伴隨當時的回憶一同瀏覽,酸甜苦辣的感受隨之襲來。

 

「發生的一切並非沒有意義,但現在開始,我想追求的目標核心是什麼?」

央宇回想自己今天在『浪』所看到的新事物,重新開始提筆。

 

人不會永遠止步不前,只活在過去

過去角度,只知道先顧好自己才有機會為世界做什麼

但現在有值得追求的事物出現

還要繼續留在舒適圈嗎?

不做點什麼嗎?

社會沈重議題、需要守護的動物......之類的?

 

央宇闔上筆記本,在拉窗簾前多看了眼窗外星空景色,今天似乎比往常多了些不凡色彩。

他的內心,似乎有什麼正在改變。

 

 

「早啊同學們,現在要跟大家宣佈一個消息,本班的齊銘彥今天辦理休學了。」班導接著看了眼央宇後說道。「央宇,下課後來辦公室找我一下。」


#小說 #動物保育 #環保議題 #活著

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