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隨遇而安,等待破繭成蝶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年,好像什麼都沒做,卻又好像做了很多的一年,靜下心來,這一年似乎是學習在未知中找到自己的安頓。


將自己拋進了茫茫的未知中,外在環境中除了工作上的轉換,也包括居住地的再次移動,存在於日常之中的微小細節,皆可能發生無法預知的——「改變」。

 

身為控制狂的一員,心總是容易焦急起來,思緒跟著焦躁而又紛亂,擔心自己運氣不好、做得不夠,或是又疏忽了什麼。

持續的練習著,不管是SSR古埃及靈氣、視覺心像、靜心靜坐、呼吸……所有學習過的都幾乎用上了,當煩惱無法被解決時,我能做的是,回到自己身上,回到當下,然後調適自己的心態。

 

「你的內在,存有一分安定與一處聖殿,容你隨時回到自由自在。」
    ──赫曼・赫塞

                                                                                                  

當所有能做的都做了以後,剩下的就只是隨遇而安。


我是急於自由的人,然而自由帶來了更多的未知,使我感到害怕和茫然。就像面對分岔路而感到迷惘的愛麗絲,柴郡貓問了她想要去哪裡後,也想不出目的地。

總是尋找著正確的道路、避免錯誤發生,隨時確認自己是否偏離航道。即使照著自己的意願走,對於前方滿是迷霧的未知道路仍會膽怯,後來,才慢慢體會到,道路上會遇到的人事物或是景象,都還是得前進了才能知道。

「那麼,無論選哪條路都沒問題。」《愛麗絲夢遊仙境》


這一年很長,長到像《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兔子洞一般,長到我一邊為自己夢想工作、一邊胡思亂想,擔心失誤、害怕犯錯,似乎一個不小心,就會走向紅心女王的斷頭台,然後更加患得患失,深怕自己會一無所有。


到了年底,我並沒有山窮水盡,也仍未見柳暗花明,不斷在希望與失望中遊走著,有時不禁問著自己:當初的決定是否正確?但即使時間無法回朔,我仍是會朝向同樣的方向。


在生活中持續選擇、決定、放下、調整、再重新開始的循環中,我似乎慢慢地放下對目標的執著,或許是這一年太多太多的事與願違,淬鍊自己的臣服。


啟程與離開需要不同的勇氣。在2023年看似悠閒又起伏的日子裡,也品嘗了失敗的時刻,淚水、感動、失落全都經歷過,也同等體會到實踐夢想付出的辛苦、明白自己的單一觀點並不一定可行。


從前聽著朋友對著我說:「你是一個有力量的人。」對於這樣的說法不置可否,2023年這些生活中的考驗與課題,看見自己經歷了好幾次的嘗試與錯誤,仍舊願意再度起身向前走;生活即興出現的各種好事壞事,彷彿是爬著一座座起起落落大小山陵地,接力挑戰自己的應變能力與彈性。


學著示弱、學會求救,寬恕那些犯錯過的自己,接納錯誤,接受這起伏不停的人生。我還未有極致的內心清淨與開明,但對自己人生的選擇願意盡心盡力去實現。


謝謝2023年,讓我在未知的旅程中找到一種安頓,這種安頓並非是外在的確定,而是源自內心的平靜與堅定,雖然無法知曉自己破繭成蝶的期,但仍繼續創造屬於自己獨特的節奏和軌跡。


再見,2023年

你好,2024年。


raw-image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愛心,或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如有任何想法,也請留言讓我知道,謝謝你/妳。


29會員
195內容數
一段療癒重生的旅程, 關於我, 與愛同行, 歡迎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