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ee的圖卡書房【投資自己跟理財一樣重要】─打造你的年增收入攻略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把時間花在提高本業收入,再透過長期被動投資,讓自己的資產持續複利成長。
-李柏鋒


-李柏鋒這幾天複習商業思維學院《實踐年增收入必知的理財成長攻略》柏鋒老師的課程,這堂課分成三個階段討論如何打造自己的年收增加的步驟,從第一張簡報教你計算「投資自己」的投資報酬率就讓我頭皮發麻了。


今年你的收入成長了嗎?

A:今年投資自己身上多少?B:你的年收入成長多少?投入資本報酬率=B/A​


例如:

A:買書+上課,一共花了10萬B:主業收入成長3萬,副業收入成長12萬你的投入資本報酬率=15/10=150%


投入資本報酬率3個等級

❶<50%:不太理想,連投入的錢都沒有回本。

❷50%~100%:還不錯,但應該有細節沒有顧到。

❸>100%:你非常棒的,期待你分享心法。


​​

▎投資自己也能量化覆盤

投資理財第一步-投資自己

投資自己很重要但是付了學費後有沒有真的提升專業能力甚至賺回學費呢,透過上述的報酬率計算就能大概知道收穫>努力。

​​

這一節老師提醒我們學習的盲點,學習的動機是讓自己變強還是只因知識焦慮讓自己成為衝動型投資人,這一點非常重要。​

投資自己前先了解背後動機,小印老師在書本提過:每個購物背後都有正向動機。花學費前先想想自己是為了轉職,知道自己不足提升專業,還是只是看到課程很有趣。

​​

思考一下:

如果你目前工作是社群小編,近期開始決定下班後進修,除了外語能力之外,你在學習平台看到這堂「線上課程教學法」課程,你是否要報名呢?​


→這堂課很有趣,但如果你沒有想要開線上課程的規劃,請先忽略它。

​​


𓇻這段章節讓我很深刻反省,我也累積一些還沒看完的線上課,當時購買的動機有單純支持這位講師,也有跨領域去累積實力,有些是深耕自己的專業,不是每個課程我都會去實際操作,一方面覺得目前沒有機會,另一方面是沒有時間,但我更害怕浪費學費,很謝謝老師的分享,我會開始規劃練習的。

​​

老師特別提到專業技能的課程真的要實作練習才是真的學會,不是只聽完課就結束了,像老師明白了自己表達能力需要加強,特別去上周震宇老師表達課,除了每次上課的練習外,老師還主動舉辦讀書會分享他所學,學了要用才是有效學習,才能為自己增加價值。​

你努力學習卻沒有練習,簡單來說:你沒有變強。

​​​





▎從副業累積自己本業經驗

老師很建議兼職,但不是為了賺錢,主要目的是要累積本業經驗。像我剛剛反省自己沒有練習的原因:沒有時間+沒有機會,兼職就是一個解法。

兼職可以累積額外經驗,當然要審選兼職工作內容,如果兼職的時薪低於加班費,表示要再增加自己的能力了,不要用時間體力換錢。兼職也能培養創業的思維,將兼職累積能力再回饋到正職上,堆疊自己本業的價值。





▎投資理財第二步,儲蓄

❶短期目標:出國進修、買車、旅遊基金

老師建議短期目標就是乖乖存錢,請不要用投資的方式,因為不知道會不會遇到股災,結果原本存夠的金額被腰斬了。


❷長期目標:規劃十年後買房頭期款、四十年後退休金

因為考慮通膨問題不建議放定存,可以選擇定期定額長期投資,讓資產每年複利成長。

​​

❸緊急預備金

這部分超級重要的,我有問過身邊的朋友,超過一半的人沒有重視這塊,其實我蠻驚訝的。​


緊急預備金只能放活存或定存,在遇到狀況時才能隨時動用它。

老師也分享至少要存半年的生活費,所以自己要了解每個月的支出狀況,沒有記帳習慣的朋友建議試著記帳三個月,這三個月是要讓你知道錢都花到哪裡去了,支出比例如何,當你要節流時立刻就能知道哪些花費要緊縮了。






▎投資理財第三步,你能承擔的風險


許多人學會看財報、投資的課程後開始想嘗試投資股票,先了解自己的接受的跌幅程度,如果跌超過20%會讓你寢食難安,甚至影響工作情緒,那可以選擇保守的作法。

​​

老師建議透過了解自己承擔風險能力來做投資分配,如果你是屬於保守型,債券的比重可以大於股票。如果不知道該怎麼分配可以先以股票70%,債券30%去配置,年末時可以根據自己投資心態調整資產配置股債比例。

​​

𓇻心得

這堂課我聽了三次,第一章的專業積累部分真的很實用,願意花時間花錢去精進專業能力是好事,如果想要創造年收增加要更有策略選擇課程,以終為始去選擇這堂課是不是符合收入(職涯)目標,不要什麼都想學要懂得聚焦,聚焦提升知識與技術。

​​

練習輸出還要有代表作,作品可以是讓別人用最低成本認識你的價值,我才發現在公司你要有戰功(內部),但你想經營副業要累積作品(外部),這也是另一種展現能力的方式。​


最後在理財這塊,多數人忽略的是緊急預備金,有家庭跟單身都有不同考量,對於有家庭的人來說,要存家人能安心的最大值。

27會員
42內容數
\用圖卡分享知識,用閱讀改變思維與人生/ 嗨,我是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擁有七年的設計經驗,人生大轉折而喜歡閱讀,學會將知識轉化成秒懂的視覺圖像能力。 🖌我的專業:資訊x設計=知識型視覺圖像。 🖌我的理念:用知識圖卡,讓你的價值被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