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ee的圖卡書房【允許自己活成想要的幸福模樣】

2024/02/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允許自己活成想要的幸福模樣.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允許自己活成想要的幸福模樣.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幸福,不是擁有最好的一切,而是有能力把一切變成最好的。


妳都到了適婚年齡了,為什麼不結婚。

都結婚這麼久了,為什麼不生小孩

小孩的童年只有一次,妳應該留在家裡陪伴他成長。​

畢業後,看似開始自主人生選擇權,但面對親朋好友們關心提供建議,聽著每個對妳好的「應該」,看著自己的人生故事與絕大部分的人雷同,這部是純屬意外,而是不知不覺中自己已經套上多數人的人生劇本。

妳的迷惘我也有過,也遇過相似的困境,當以為自己人生是嶄新的旅程時,每踏出一步腳下都有他人走過的腳印。

​​

一月,分享了工作美學。

二月初,分享這本自我成長的書《允許自己活成想要的幸福模樣》。


​​

/

​​


作者唐麗娜在30歲那年,收到一份困境的禮物,丈夫突然失業,三代同堂一家五口的經濟重任一下子壓在她身上。一個份薪水要支撐一個家,最慘的狀態是連買一包尿布的錢都沒有。

​​

她花了七年時間透過閱讀拋棄舊思維,從「無時無刻都在緊張用力的窮忙」困境走了出來,創造了一個「快樂工作、自在生活」內外皆豐盛的生活現狀。​


這本書分享她破繭重生的經歷,不只創立讀書為槓桿事業,更以實戰派女性成長導師身分,幫助數十萬女性實現了自我成長。

​​

這次知識圖卡以作者分享重寫人生演算法的3個關鍵來設計,也是我最喜歡的章節,分別是「迷惘時,以樹為師」、「發現你的天賦」、「從問題發現商業模式」。

​​

​​

▎迷惘時,以樹為師

在人生困惑時,妳會向誰請教呢?

麗娜老師除了閱讀外,她喜歡接觸大自然,看看天、看看樹。有人說當妳心情不好時,去抱抱活很久很久的樹吧,它會給妳安定的力量。

​​

如果妳曾走過森林步道,一定會遇到走入原始森林中,頭上的陽光漸漸被枝繁葉茂的大樹遮蔽,林下弱光確有高聳豎立的大樹,這與我們在教科書上讀的,要長成大樹需要充分的陽光與水,看似不符合生長邏輯,這就是大自然的規律。

在原始森林中,一顆小樹苗要成長茁壯必須要獲得更多陽光,只有全心投入、心物旁騖的筆直向上生長,不受其他環境的干擾,才能成為一棵參天大樹。

​​

▸以樹為師,成為新的自己

❶嘗試:不斷探索自己興趣,也要拋棄許多不適合的選擇,全神貫注在對的方向,不能三心二意也不貪快。​

❷錨定:妳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❸成長:按照自己節奏,在自己的賽道不斷耕耘累積經驗,持續閱讀與輸出,會看到自己以挺拔的姿態屹立於林中。


​​❝做喜歡的事,也能創造財富。❞

▎發現你的天賦

妳有發現嗎

在求職時,我們總是看著職缺條件來評估自己是否投遞履歷,每個職位的設計都不是為妳量身訂製的,就算擁有某方面的工作優勢並不意味著那是我們的天賦。

例如,我在公司累積了超過十年的簡報製作的經驗,但是我做這份工作時不會感到興奮,我只把它當成其中一個工作內容。

​​

但一說到設計,剛開始自學時覺得這是工作內容之一,因為沒有學過覺得很有趣,我想多多精進自己,期待自己作品有一天能不輸專業背景的設計師。

接觸知識圖卡之前,設計對我來說是工作,也是上班時間才會做的事。下班後的我沒有題材讓我設計,一直到開始有閱讀習慣並接觸知識圖卡後,這才讓我發現設計圖卡會讓我進入心流,心情會很興奮還有無比的快樂。​

有朋友問我怎麼找到天賦,要多探索,還有觀察自己在不同活動中的情緒狀態,是全神貫注還是容易分心,有感到快樂還是沒有很喜歡,自我觀察能夠提供重要的線索,幫助你發現天賦。

▸天賦的三個特徵:

❶自己內心一直渴望做的事

❷對別人而言很難學,但你一學就會

❸做這件事讓你感到快樂、進入心流

​​

▎商業模式,從問題發現金礦

這一篇很重要,麗娜老師喜歡閱讀跟輸出,也找到她的天賦-演講,所以她創立讀書會不只說書,也開啟新的事業版圖。​

很多優秀大神都在分享閱讀、說書,那她怎麼找到自己的商業模式呢?

別人問你的問題裡,隱藏著你的個人商機。

她發現最多人問她的問題是:「妳怎麼一天做到看完一本書的。」​

於是麗娜老師開始第一場收費的分享會:如何有效率的看完一本書。

▸做對這2件事,累積你的專業跟信任。

❶演講和寫作

✓體驗生活 ✓跨界思維 ✓廣泛閱讀


​❷持續輸出

▸觀察問題背後需要被解決的痛點。

❶平時被問到最多的問題是什麼?

❷經常被拜託的事情是什麼?

𓇻番外篇

這本書很特別的是,前三章談怎麼找到天賦與商業模式,最後兩章鼓勵單身還是已婚的職業婦女,在不同階段的親密關係會遇到什麼狀況,例如:結婚後也要繼續談戀愛。

​​

戀愛的時候雙方都是帶著濾鏡去看對方的優點,結婚後往往變成批判的眼光,麗娜分享當她老公失業時,常常在家吵架爭執,最後她找到方式來改善相處模式,讓彼此關係越來越濃。

​​

職業婦女一直都是我最佩服的角色,說是世界上最辛苦的工作也不為過,但作者想要告訴妳其實可以當一位快樂又堅毅的職場媽媽,尤其在親子教育分享,我很喜歡作者提到用五句話,引導孩子看到新世界,其中一句是:「我們來想個辦法吧。」

當遇到孩子吵著要花錢買玩具時,妳會怎麼做呢?

麗娜老師對她的孩子說:我們來想辦法,有沒有不花錢就能有超人玩具的辦法。

問題一來也引起孩子思考怎麼解決,最後她們到沙灘上一起堆出了獨一無二的超人的沙雕。

麗娜老師相信「快樂工作、富足生活」,用閱讀突破自我侷限,堅持輸出帶來新機會。

我始終相信「一句話、一本書,能改變思維與人生」,閱讀所帶來的不只是思維成長,還讓我遇到一群喜歡學習的朋友,一起完成更多有意義的事。

即將迎來農曆新年

推薦這本書《允許自己活成想要的幸福模樣》給妳,它會帶著妳一步步活出自己。

這本書適合


覺得每天很努力卻越來越無力
不知道該怎麼用天賦熱情創造自由人生
想要平衡家庭與事業的妳


#用圖卡分享知識

#我是圖卡設計師Rainee


27會員
42內容數
\用圖卡分享知識,用閱讀改變思維與人生/ 嗨,我是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擁有七年的設計經驗,人生大轉折而喜歡閱讀,學會將知識轉化成秒懂的視覺圖像能力。 🖌我的專業:資訊x設計=知識型視覺圖像。 🖌我的理念:用知識圖卡,讓你的價值被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