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140—【水行俠 失落王國】2023+【小曉】2023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句話短評:阿瓜阿姆兄弟闖天關!

raw-image


在進電影院前,我永遠不會設想到【水行俠 失落王國】的主旨竟然是...(下面空格10行,如果踩到雷,我也沒辦法了)

1

2

3

4

5

6

7

8

9

10

環保!

有沒有搞錯啊?枉費溫子仁前半段鋪陳了一些恐怖片元素。基本上,這就是一部「阿瓜阿姆 兄弟闖天關」的電影,除水行俠和黑蝠鱝的那場大戲可以稱得上爆米花電影的水準,其他的部分有夠拉垮。


很多笑點都尬得可以,別硬講,真的沒關係。不是每個超級英雄旁邊都有個詹姆斯岡恩,傑森莫摩亞,你真的很不適合演搞笑英雄,這交給隔壁的死侍負責就好,已經搞砸了【玩命關頭X】,請不要成為范迪索2.0。

raw-image


大家關心的安柏赫德飾演的梅拉,戲份比想像中多,但對劇情沒有啟到什麼作用。比較突出的反而是飾演皇弟歐姆的派翠克威爾森,他從上一集的傳統古版大帝國主義,在兄弟闖天關的過程,慢慢轉變為利人善良的人本主義,算是比較有成長的一位角色。其他的人,嗯~~看得出來,溫子仁還是比較疼愛班底的派翠克威爾森。


延續【水行俠】第一集的故事線,原本以為【水行俠 失落王國】會著重在兄弟親情的家庭大和解,更甚者,如漫畫裡描寫的把阿瓜兒子殺死,弄成大亂鬥,沒想到電影前面鋪陳了老半天,竟然為了防止地球暖化。把第一集人類亂丟垃圾的主題拉高,為了防止地球變暖,竟然逼得兩兄弟面對大小反派,WTF?另外,電影大反派克拉克斯王,你是來亂的嗎?黑蝠鱝本來就是一個動機很薄弱,一心只為父復仇的角色,同樣的戲碼演了兩集,真的夠了!好在沒有下一集了。


從2013年【超人:鋼鐵英雄】,走了十年,到了今日【水行俠失落世界】做為DCEU(DC擴展宇宙)超英系列的最後一部電影(接下來,就是詹姆士岡恩主導的DC宇宙),走出電影院還是有些「失落」。曾經對於DCEU的熱情,到如今的無關痛癢,終究是錯付了啊!

遙想當年,我也是DC粉和查導迷啊。

遙想當年,我也是DC粉和查導迷啊。


raw-image


【小曉】2023

一句話短評:我認同金馬獎讓林品彤成為60屆以來最年輕的最佳女演員的結果。

raw-image


我對【小曉】的評價沒有一般影評人那麼高。當然,我還是認同金馬獎讓林品彤成為60屆以來最年輕的最佳女演員這個結果。


丈夫長年離家派駐在海外,面對有著過動症的女兒,類單親的母親和女兒的老師產生了情愫,有了不倫關係…【小曉】有三位主角,一位母親,一位女兒,一位夾在中間的老師。我不知道導演的處理是冷靜還是旁觀,或是力有未逮?很多時候,電影處理的事件,像是女性在家庭扮演的角色,校園制度的僵化,過動兒在群體當中如何自處,人物角色背後的心理因素,是要觀眾自己去拼湊,這也讓【小曉】很有歐陸藝術電影的風格。

raw-image


【小曉】並不是要拍給過動症專家看的,女兒的過動症狀只是讓角色們產生行為動機,往下一場戲前進;相較對於過動症的描寫,男人的地位更是不明,明明該催化曖昧尷尬的母女扭曲關係,往往只是一個橋板,甚至淪為即使現身了也很空白。那這樣是不是對於母親的角色就多一點著墨?也沒有,很多時候,陳意涵飾演的母親一角,只有往外發洩情緒,其他付之闕如。


雖然【小曉】利用了兩場颱風的呼應來呈現女性成長的風暴,但很多時候,電影都很片面的抒發,這很吃演員魅力(或說是能力),畢竟角色們面對的問題都不是有著標準答案,編導也沒有試圖讓電影去解決角色們面對的生活/道德困境,能不能激發觀眾的感同身受,就看你和這部作品的電波合不合拍。所以,當你看到【小曉】最後一幕,小曉陪著崩潰的母親躺在床上相互擁抱作結,這場戲讓我很跳針的想起葉蒨文的「明月心」歌詞,「當明月沈入大海,彷彿被你抱滿懷,是等待?是無奈?是悲哀?」當人生呈現一個無解的狀態,相互取暖的擁抱還是比較簡單一點的作法。

raw-image


或許也因為電影的架構就那麼大,讓林品彤的演技跳出來,她把過動症的注意力不集中、情緒易激動、躁動行為下的慌亂、防禦機制下的脆弱、歪著脖子的自我保護,表演地很吸睛,原本應該是以母親為轉動主軸的故事,輕易地就成了以女兒視角為敘事主線。人的成長過程,並不是每一個階段都需要標準答案還能出發往前邁進,表面的風平浪靜,內在的千瘡百孔,在女孩過度成為女人的階段,小曉的未來還有許多故事可以說下去…

raw-image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