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我的陰影面積

2023/1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職場近十年,遇到各式各樣的同事,有時候會遇到雷同的人但目前仍總有驚喜,今天想分享我的「陰影面積」,在此把他稱為花栗鼠先生。


一開始他是一隻很勤快的花栗鼠,不僅動作快很熱心助人,興趣也相當廣泛很好聊天,並且任勞任怨很多辛苦但日常的瑣事他都很願意去做,常常東跑西跑協助他人,不過後來漸漸發現,他幫助別人時自己的工作卻不一定有做好,能大家一起合力完成的工作只要他一插足,就變成少了他不行,再後來,他開始越矩......


明訂的規矩,他開始踩在邊緣特立獨行,主管下達的命令他不一定會反對,但私下卻對那些曾被他幫助的人下他自己的指令,去完成他自己理想的樣貌,有人配合有人不配合,配合的人會得到他加倍的照顧,不配合的人冷眼相看,有的是抽回友善,有的開始處處針對。


這期間有三個主管,一位很喜歡他的使命必達,對這些事在過於明顯時會笑著提醒他,一位從喜歡他的幫助到厭惡他的自作主張,選擇將他調去獨立部門眼不見為淨,一位介於處理與不處理之間,讓他自己張狂到碰觸極限再一舉收割。


旁人有五類,被洗臉型、對著幹型、維持平衡型、小跟班型、類夥伴型,我是屬於對著幹型。我跟花栗鼠先生是差不多時間進公司的,表現上也尚算被肯定,因此不在他的挾制範圍,差別在於他善於交朋友而我不善於拉近關係,逐漸的我開始不理解,他明明做了很多明顯的錯事,為什麼有些很友善的人仍可以跟他互動良好,為什麼我會被部分主管要求去理解他、關心他甚至是配合他。


現在看來,似乎有點酸葡萄心理?你怎麼會跟他好之類的,後來也經歷過很多學習與轉念不要為他所做的事受影響心情,盡量守好我的堡壘,至少他不會為所欲為到我這邊,而我也盡力的守護我能守護的人們。


後來,他留職停薪了一陣子,我在沒有他的地方呼吸著乾淨的空氣,環境開始趨向平衡發展,我以為我已不受他的影響,直到更新的人偶然問以前公司的情況,不可避的講到這號人物時,我高昂的心情開始逐降落下,甚至開始被不安與憤怒壟罩,我意識到,不妙了。


他......又出現了,出其不意,在公司裡看到他的背影,聽說他已獲得還不錯的成就,但偶爾會來幫助某個目前缺少人力的部門。


窒息感撲天而來,我試著穩定的吸氣吐氣平靜我的不安,內心快速的幼童化,想尋求一顆小太陽躲在她的背後,指控那個人有多過分,向她尋求溫暖與保護。但是奇怪的是,我的確因為他遭受了許多麻煩與要我改變的要求,但我從不會覺得自己被他欺負,在我的認知裡,我們是平衡的對手,雖然在人際上他佔優勢,不過我自認自己屬於和他對著幹的一方。


但在和某人澄清雖然我因為他心情受影響,但我沒有被欺負唷!的那一瞬間,我想起了維持平衡型的那兩個人。


他們是很友善又善於聆聽的兩隻企鵝,曾經我和他們還不錯,是少數下班後還會一起出門並會談部份心事的同事,還在同一間公司時他們就雙方都很友好,曾經我有提過疑問,那些事情你們不是也看不過去嗎?他們說看不過去,但他們可以把公司裡的他和私下的他分成兩個人看,因此私下依然可以當好朋友。


我不太理解,一個會這樣對他人控制、謾罵或者冷暴力的人,因為不會這樣對你,所以就沒關係嗎?


不過他們就是維持平衡型的人,所以好像就能理解。


但在訴說我沒被欺負的那一刻,我卻感受到委屈......為什麼那兩隻企鵝後來還會跟花栗鼠出去,可是卻與我斷了聯繫,明明我把他們當好朋友,他們卻更喜歡花栗鼠,為什麼那樣對別人的花栗鼠,卻還讓人喜歡呢?


離題了,但我很高興透過敘述的過程,明白自己潛在的「陰影面積」,如果你有你的答案,歡迎說出你的看法,當然這些事都是我的觀點,當當故事看希望還可以,也許最後我會刪了這篇文章,以保這片淨土的乾淨,一切不一定。


最後,分享一首歌曲,感謝他用不悲傷的曲調唱出這一片陰影


17會員
22內容數
「藍色圖書館」是個虛擬空間,由故事砌成的安然之地,希望透過這個地方能讓你與某個作品相遇,這裡不只分享書籍、影視、展覽,也會有許多館員伊本的工作雜談、生活劇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