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班的第一個月》:腦中有隻高速轉輪的倉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目前有個構想—記錄離開公司後每個月的生活,內容起初可能會比較雜,想有意識的觀察並付諸紀錄。


心境紀錄

在6月第一個工作日來臨前又開始杞人憂天,導致輾轉難眠。從日復一日熟悉的上班族作息軌道中脫軌,我會通向哪呢?

發現我還是沾滿一身濃厚的「班味」,會為了虛度光陰而感到自責。最好能將時間開槓到最大,在同個時間內多工才感受得到自己的價值似的,用緊湊的行程證明自己很努力,也焦急地渴望在短時間內就看到成果,但回頭看才剛開始轉換生活模式而已耶。

raw-image


覺得我像倉鼠在轉輪上不斷地跑。

室友說:「為什麼你要那麼嚴格的審視自己?」讓我開始思考:「對耶!為什麼我沒有想過對自己溫柔一點?」也發現我想尋求別人的認同感。


短時間內要改變觀念有難度,希望我能逐漸擺脫焦慮,生活未必分秒都需有意義,對嗎?


本月大事


時間總額不變,但擁有的時間更多了

這是最有感的一個發現。

起床後去菜市場買菜、看書看劇、運動、煮飯,天氣好就去公園晃晃偷看別家的狗(像小狗癡漢)。

儘管每天的作息大同小異,這些活動卻能讓我感受到時間的流動、呼吸到生活的氣息,而不是一眨眼天就黑了,原來一天之內可以做這麼多事啊!不用在捷運換站間快走或是吃飯狼吞虎嚥,只為多爭取點自由空檔。

雖說所謂「自由的時間」,大多都是以「自動導航」的模式滑手機。現在反而花在滑手機的時間上變少了。

同一個地點,不同的季節。又開始想我們家小狗了:"小萌,換季了喔!"

同一個地點,不同的季節。又開始想我們家小狗了:"小萌,換季了喔!"

開始記錄生活

因整理筆記需用不少時間,過去總認為麻煩而沒認真執行。不過偶然翻到幾個月前、甚至幾年前的隨筆,可以回溯當下的心情及想法,令我覺得像挖寶的趣味,從這個月開始重拾筆記啦!

目前用notion練習系統性的記錄食譜和讀書筆記。

我愛吃也從自炊中獲得許多興致,看到筆記逐漸豐富,就像遊戲破關得到的勳章讓我有滿滿的成就感。記錄後發現有不少好處呢!除節省重找食譜來源的時間外,也可依據自己的實做經驗和口味增添補充。

不過,也想對自己說:人都會有想偷懶的時候,也別因某天沒有做紀錄而苛責自己。

維持運動頻率

發現體重飆升到人生新高,不可置信地來回秤好幾次(哭),同時身為一個泡芙阿姨,不能再鴕鳥心態了。健康是無可取代的財富,但卻容易被忽視。當身體出狀況不僅要付出金錢和時間,嚴重的話還連帶影響到心情。加上現在吃老本沒有收入,增加健康存摺的資本是必要之舉。開始一週維持至少3天的運動,短期目標是先打從心底接納和習慣運動這個活動。

本月看的書&劇

本月開心時刻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書中得到的啟發:想從日復一日的生活中,記錄至少一則不論是自己或是周遭人的開心時刻。

  • 每天嘗試不同的菜,聽到男友說晚餐是每天回家的動力,也把菜吃光,讚!
  • 家中的布置要升級調整啦,近期最期待!家裡擺設即使只有微調,就能感受到不同的vibe,讓人心情愉悅。


17會員
34內容數
慢慢摸索中,都是個人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做法、心得及金句分享找到目標→拆解成微小目標→執行與嘗試→檢討與調整→繼續嘗試。能夠瞻前顧後又把握當下的人,是對自己人生負責的​駕駛;總是顧此失彼只願活在當下的人,是任由人生迷航的乘客。
Thumbnail
avatar
蘑菇lala
2024-06-24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讀後心得&Notion整理詳細內容歡迎直接看Notion整理:https://dune-caption-299.notion.site/d7258ad41eaa4806bfddb12453dc8087?pvs=4 讀後心得整理如下:因為太喜歡這本書,每一個章節都花了很多時間閱讀與思考,總共花了整整一個月才看完他,但也因
Thumbnail
avatar
Elena 王羿崴
2024-05-27
「只工作不上班的人生」教你打造屬於你的夢幻工作!以終為始來規劃人生 「在你人生最後被蓋棺論定時,別人會怎麼評論你?」—《與成功有約》 想要規劃自己的人生,可以想想最後的目標是什麼,再往回推,就會比較清楚現在該做什麼,才能慢慢往你嚮往的價值觀前進。 不要著急也不要小看自己 「大部分的人高估他們一年內能做的事,卻也低估了他們十年內能做到的事」
Thumbnail
avatar
靈魂養分屋
2023-11-27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讀後感我之前就知道瓦基,也知道他是從台積電離職後創業,很開心終於買到他的第一本書《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或許大家好奇的是為什麼他會離開台積電去選擇不穩定的工作模式,但我反而是想從他這邊知道,他在成為自由工作者的路上是怎麼做的,因為我現在正也朝這個路上邁進。
Thumbnail
avatar
夏柔
2023-04-29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一本絕對要擁有的北極星指標之書,幫助你打造自由自主的斜槓人生相信大家小時候都曾寫過萬年作文題目,類似「我的志願」、「長大後想做什麼職業」等等,在讀本書時也很認同作者瓦基說的話﹕「當一個人還小的時候,怎麼知道自己二十年後要做什麼?」但那時面對這樣的題目,也開啟了我們最初對未來的想像。
Thumbnail
avatar
丁宣的幸福閱讀館
2023-03-24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心得】與chatgpt協作(用訪談的方式來撰寫)❇️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心得分享 ❇️用訪談的方式,與ChatGPT協作 ❇️ChatGPT創作
Thumbnail
avatar
詹昱宏(andyjan)
2023-02-27
書評《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給想斜槓卻不知怎麼開始的人,關鍵3招讓你立刻展開行動!分享《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書評,給想斜槓卻不知怎麼開始的人,關鍵3招讓你立刻展開行動!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3-02-06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 最落地且完美的打造夢幻工作指南閱讀對某些人來說只是一種「興趣」,但是能將書中的知識落地為實際的應用,甚至透過一連串的實驗之後,打造出專屬一個人的「夢幻工作」,這本書就是作者綜合了大量的閱讀以及實作之後,轉變自己人生的故事。 這本書是由閱讀前哨站的站長-瓦基所寫的第一本書,作者本身沒有特別的背景,前份工作是台積電的高階工程師。而是
Thumbnail
avatar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2023-01-02
不上班的100+種方法為什麼非假日的咖啡店依然滿是人潮?這些人難道都不用上班嗎?
Thumbnail
avatar
遊民小姐
2022-11-13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36/那些不上班的日子的自我實踐! 還是上班族的日子,我的生活大概只能用「宅」字來形容了。原本在學生生涯維持幾乎天天打籃球的運動,一到北部人生地不熟的,就哪兒也不去,下班回家看電視(主要看職棒)、假日看日劇、打online game,常睡到午後起床,一天只吃一餐,加上窮到很常吃泡麵度日,也從來沒有想要到台北的其他地方走走看看,一直到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