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伯笠的談天說地節目

2023/1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這幾天癡迷於油管頻道上的一個節目,醉心於他的談天說地。我也不知道我就怎麼接觸到了他的節目,估計是油管根據我的喜好,主動推送到我的。

他是八九天安門學生運動的領袖,也是軍隊開進天安門廣場血腥鎮壓後,遭受全國通緝者之一。

他叫張伯笠。很遺憾的是,這是我第一次認識這個人,第一次知道他的名字,也是第一次了解他的經歷。這還是通過油管節目。歷史和時間真的大大嘲弄人。

我一聽到他的談天說地節目,一下子都被深深打動和感染。

一開始,我還以為他的苦難自從他結束在中國兩年的逃難生活後,平安抵達美國後,他會從此改變他的命運多舛的軌跡,沒有想到他依然幾次遭受人生的打擊和命運的嘲弄。

他最終選擇了做一個職業牧師,目前在加州傳教。

我聽了他的宣教,非常有感染性,很容易讓聽者入迷。

但我更喜歡他講述他的逃難經歷,驚心動魄,和美國開始新生活,在台灣治病和演講的事情。

雖然他自稱是逃難者,流浪者,但我覺得他更是一個移民,一個定居美國的華人。

八九天安門學生運動時,我當時是就讀高三,整天都是想著高考的事,對於遠在京城的如火如荼的運動,根本就不在一個頻道上。

接下裡就聽到學生遭到鎮壓和清洗,後來就淡忘了這一切。緊接著就是浪潮滾滾的改革開放,大家都爭先恐後地,發財致富,一波一波的下海,做生意。

誰會想到像張伯笠這樣的學生領袖,卻在驚慌逃難中呢?誰又會去關心那些被捕的學生們呢?

對於張伯笠最終走上了牧師的道路,他身邊的很多朋友都不理解。

我卻很快就接受了。因為命運無數次地無情打擊他,換了是任何別的人,早就是一個男性祥林嫂,到時傾訴自己的苦難,神經質地自哀自怨,怨天尤人。他卻在神那裡找到了光亮,他的精神依然是那樣的神采威揚,如此的達觀。

非常感謝他的分享那段充滿了痛苦的歷史,一段早已被我們那代人遺忘的歷史。

他自嘲自己也是沒心沒肺,不再把回到中國當成自己的追求,不再落葉歸根,而且把做地上的國作為臨時居住地,只有天上的國才是他的永生地。

有的時候,我聽到他語氣平淡地自述時,會自動地流淚。生命的確是很渺小,很脆弱,在當時的境況下。他一會兒像螞蟻一樣,被歷史車輪碾壓,一會兒由被命運之神眷顧,光環環繞,一會兒又被無情拋在高空,重重落地,甩得粉碎。那怪他會自動走進神的懷抱。

但他是一個性情中人,大氣豪爽,心中充滿溫情和關懷。也是有智慧的人,洞穿了人生,極其的透徹。的確是很適合在美國做牧師。




29會員
147內容數
主要记录我每天工作,家庭生活,社交和阅读的经历。作为一个来自中国的移民,我目前定居澳洲7年了,有很多故事想和读者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