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碗蒸督導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蛋蛋的哀傷。

蛋蛋的哀傷。

「就是,茶碗蒸啦!」

督生將他在機構裡遇到的事情說了一遍,連帶也將櫃台人員和行督的圈圈叉叉說了出來:「佔用了二分之一時段怎麼算費用?」、「這到底是誰的鍋?」

「他們都沒想到當事人的需要,真的很過份,」督生幽幽地說。

「欸,對耶,好像只有你想到當事人的需求,也難怪你會認為他們是茶碗蒸。」


那天見到冰箱冷藏室有一顆雞蛋,剛巧我的鍋子裡清湯掛麵沒有什麼食材,便順手拿出那顆蛋往鍋子裡打。

我好像忘了前陣子所謂放到過期的巴西進口蛋爭議事件,也忘了那顆蛋放在冰箱裡多久了,但因為打蛋的速度太快,等到我聞到味道不對勁,意識到這是顆壞蛋時,這鍋清湯掛麵也就整個報銷了。

我沒有機靈拿起手機拍照,只想著趕快脫離這股臭味,先把鍋子裡的水濾乾,將剩下的食材全部倒進袋子裡準備丟掉。

如果說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那麼一顆臭雞蛋壞了整鍋湯也就不意外。

蛋殼裡的蛋白或者是蛋黃,不管怎麼酸臭變質,只要不長蟲、蛋殼還是完整的,就不會有人知道它壞掉了。

諮商也像是這樣子,不論是物理上的空間,或者是約定的時間,都像是個蛋殼所圍起來的結界,只要不越線,就不會意識到發生了什麼奇妙的事情。


「好像只有你才能夠提供這個當事人所需要的關懷與協助,機構裡的其他人都看不到當事人的需求,他們也給不出。」

「…」

「你認為這個當事人好需要被聽見、被理解,因此你雖然設了限制,最後你還是讓他延長時間,打算要好好的聽他說個段落;我猜你們的櫃檯和行督,心裡只想著會談室的使用率最大化,只考慮到要怎麼樣賺更多的錢,根本不管當事人的需要。」

「…」

「看來你是這個世界上最能夠幫助到這位當事人的人,要是沒有你,恐怕這當事人就沒辦法活下去了。」

督生聽著聽著,臉色越來越不對。

「那你說,當事人真正的需求是什麼?」

想當然,督生無法回答這個問題;身為新手有犯錯的空間,可以不知道可以不清楚,而他要做的只是誠實的面對自己。

那個出於本能、無法清楚設立界線的,當然是督生自己,同時,那也會是當事人的議題。


越了線碰觸到結界的,才有機會被覺察到;蛋殼也要破了才曉得裡面到底是新鮮的還是壞掉的。



14會員
18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