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宇宙(續)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在這個大宇宙中,我們只看見自己的小宇宙,即使有多重宇宙,我們仍舊喜愛自己的這個宇宙,至少是我們已知的這個世界觀。我不怪人們為何這麼狹隘,我只是在懷疑,我們這麼狹隘,或是這麼有偏見性,難道都不是因為人性使然而造成自己矇蔽而這樣?


政治是很好的下手標題,因為世界上早已經泛政治化,那些老油條的保守派人們都泛指那些白人主義者為上的男性們,而由於如此性別歧視依舊面不改色,即使有 metoo 運動,那些左右兩派的分隔早已經區分了許多保守派系,你可以傾向右邊一點,或是左邊一點,還是中間派都可以,我也都沒有意見,政治光譜無故就拉得這麼長,就像自閉症光譜,我都可以說有社交恐懼的都有那麼自閉傾向。


性別,不會像我們這麼分得如此詳細,有男有女,男生的剛硬對照女生的溫柔,有男子氣概對照女生的交心呵護,各有各的好。而當性別光譜與政治光譜去交叉——我之前有提過這個議題——我們就把整個政治弄得更加複雜,更加讓人不解性別是多有性別,政治到底有多政治「正確」的走向。


你還是走在自己的宇宙吧?不是嗎?多重宇宙的破裂畢竟不能帶你帶其他的宇宙,看看你的「你」究竟是哪一個你?做什麼職業,有什麼樣的家庭與婚姻?你也許遇上一個截然不同的你,原來我當初選擇這個,是否真的命運大不同?我就不會這麼「短命」?我就不會這麼孤單?我就不會這麼「紅顏薄命」?我就有了一個更好的生活?也許是幸福的人生勝利組也說不定。


事實上呢?或者是我們的政治已經影響我們的後半生,我們怎麼看待自己的主觀意見,不管是政治的民主,還是保守的共和,我們帶入了許多自己的意見,為民主開倒車(很多人都這麼稱呼),但民主的後時代——或者是說後政治世代中,任何的反都是在極端之中被強碰出來的一個新的標的,就像極右到了底線,難道我們沒有一個極左跳出來說太過極端,太過誇張,或是太偏頗到我們總認為任何一個例子都可以完美套用。


美國的政治與日本的政治不同,不過多半的年輕人對政治都興趣缺缺,除非你出生在政治世家,對於大眾事務有興趣,否則政治離你很遠。但是政治不是光是選舉與攻擊,不是投下神聖的一票,不是到處爭取選民支持,不是我們要解決選民或是民眾的承諾,和人民苦民所苦,這些都沒有意義。因為一旦選擇完,不管有無當選,政治的訴求在經過議會(議院)成為法律,成為一個服從人民一心,我們多半都已經開始選邊站,這就是政治本身的力量,尤其是在日本很明顯,因為日本人的階級太多分層,而且公私兩面是分明的事情,我們怎麼樣的對內,有怎麼樣的對外,私人領域的情緒以及自己的主領域,還有對外的領域情緒是一種相互碰撞,又格外我們應該看待的不同分野之間的矛盾。(每次看日劇與想到在日本旅行都讓我格外深刻)


美國的政治或是台灣的政治,圍繞著政黨打轉。當然,民主的極左拉動保守的共和,右派之間的角力戰,我們都可以說只是我們在自己的主觀點是只是無意去偏向自己的政治訴求,就像性別本身一樣,男女上,我們主張的男性訴求很少會直接與女生放在同一直線來看齊。


性別要平等,目前看來是把女性的觀點拉高為男性一樣。男性相對應該站在女性的那邊,支持她們,愛護她們,但這不是性別本身的前提。我也有提過,性別平等應該是突破性別框架,重新看待性別特點才對。但性別圍繞著男女,在男女廁之間怎麼樣的性別認同打轉,我們並沒有辦法解決性別最基礎的問題:平等——這一個名副其實的假議題。坦白說吧?我看著女生對象在我眼前排開,女生也多半用女性觀點審查男生,但我已經把重點放在人之間上的了解與溝通上,基本上也與性別無關,但我就是無法找到對象與我「深入」攀談。








就像路標太多指示都不對,我們的主觀在蒙蔽我們的一體正確,這也是主觀的政治在凌駕我們的客觀氛圍。









看了太多的女生,二十歲到五十幾歲的女性,大概除了選擇性不一樣之外,我想不到有什麼特點可以形容,除了興趣廣泛類似,人的問題就是我們平常見到的問題都不算是「問題」。因為現在社會就是要區分男女廁,男女生以及男女權力的不同。穿非常短的褲子上街,可能是女生(我看過男生穿過),褲裝多半是男生,女生不是裙裝就是臉上一定要化妝,一樓的百貨公司多半目標族群是男生,男生的妝櫃少之又少。怎麼樣的性別在怎麼樣的客群,男性攝影師多半選女生作為攝影對象(路人也是一樣),養眼的勝於一般的婆婆媽媽。女生圍繞著歐爸打轉,有展現若隱若現的肌肉線條,真是少女心大噴發。性別不是那麼格外清清楚楚?


無性別的世界看來不可能在這個宇宙來報到,至少我有生之年是看不到。拋開性別,就像沒有用政治視角來看這社會可說是很難,我們摻了太多的調味料,無論你多麽努力學習脫單,你總要回歸做你自己,可是做自己與別人之間的思考,我們仍舊選擇做回自己的本質,所以離婚的「強度」也越來越不可靠,因為維繫婚姻的拉動,我們都只想回歸自己的真實(把人看透透了到底又了看到哪一點?)


然而,沒有結婚,離婚就更不可能。因為政治的偏見性把我們總認為要回到自己才對。那些性別有無歧視的正確,我們都對性別有太多的上下歧視與偏向性,還有迴轉性,就像路標太多指示都不對,我們的主觀在蒙蔽我們的一體正確,這也是主觀的政治在凌駕我們的客觀氛圍。


所以每次看比賽,大概非要比個出第一二名才有觀眾願意買單入場支持吧?但終究是為了什麼?比賽的源頭到底最終的標的又是什麼?我真的不知道。現在的問題通通都是「政治」的事,我在奧運上也有提到。我們真是不折不扣的政治動物,還要加上個「派對」比較合適,政治的派對動物,你得還要入場券才能進場消費,最低消費一杯飲料。


入場券就是你的政治立場,管你是親中還是親美,就是親中間派。我們選擇靠攏美國,中國就不爽,我們選擇靠攏中國時,西方各國就反咬人權議題,俄羅斯議題,還是共產的統治議題。我們想要好好「中間」,很抱歉,中間派的路線成了溫和派的立場——看起來很好,溫和到我們都認為沒有政治立場,但政治色彩就像兩面人一樣,我們都只是看到第三層的溫和層面,或是第二層的上方的「夾心層」。


人心成了圓球,我們連結每一個人時,回到做自己身上,但人的表面也絕不是表面就好,因為每一層之間的連結在我們要回到自己身上,連結到怎麼樣的層面才算是「真正」的有效連結?因為我們與我們的不容易做到,我想得到,你卻跟我想得有出入,或是沒想到,自己與別人,不應該只是「自己」本身,而是別人與自己之間的層面,那一層薄如紗,但可以平衡之間的絲線,了解我們全部,包裹我們每一身。


你確實沒有什麼特點如此吸引我的目光,每一個女生除了長相差不多外,興趣都大同小異之外,幾乎都是一個樣。女生也不會每一個同年紀的女生當朋友,你的同班同學一定有小群組,男生的一隊,女生的一隊,女生的一隊裡面還有各種小圈圈,互相只是覺得這個女生的情緒在挑起其他女生的「想太多」,或是真正是那一個意思。


排不排擠,就像一個班級的社會小圈子,也是整個政治的縮影,每一個派系與每一個派系之間的暗指隱喻,都叫我們不對號入座都難。你當然可以沒有想到,說實在話,自己的宇宙相處久了,人們的安全屋,多半都是內心隱蔽的安心角落,沒有人知道的地方,才是可以完全放心做自己。自己的小宇宙是很大的,只是沒有真正的宇宙來得大,而你也漠不關心。


我寫下遺言,大概只有我家人與我的粉絲看得到。人類基本上是沒有改變到我覺得可以很放心離開人世,本質上的人類有太多優缺點,我們不是應該加碼投注優點,縮小缺點,或是把缺點是為可以改進的優點或是特點,而是特點或是這個碰撞點,在我們之間都變成一種大型碰撞與小型擦撞之間的完整生命特質,就像宇宙本體,當恆星爆炸,當彗星牽引軌道,當黑洞在吞噬物質時,宇宙都在極力展現它的特質與真正的力量。


然而,我們現在站在這個宇宙,這個空間,這個「縮小」的我們,眼界永遠都沒有嫌得很大,自己的視野去對照宇宙的遼闊,我們的「小宇宙」真是無盡的渺小啊!


這就是分裂的主因,社會讓你這麼愛你自己,你的在乎只成了自己的主要在乎,其他人呢?合乎你的胃口就拿了一張入場券,其他人乖乖候補。你覺得這世界「真正」有變好嗎?不要再自欺欺人了!


22會員
19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