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點事》- 少年們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他們又來了...好可怕」學生躲在教室內不敢出來,門外有一群人正在喊叫著。

「XXX你給我出來!不要以為你躲在裡面我們就不敢進去找你」

一陣恐怖的話語不斷的傳入教室內,有一名男同學受不了了站了起來。

「你們不是我們班的,不能進來」他正義凜然地說著。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他中了10幾刀,過了幾天後傷重不治...


其實針對這個國三生同學命案,一開始的時候就知道跟霸凌有關了,一個非常簡單推論是,為什麼你去隔壁班叫你的朋友,朋友卻不出來,不出來也就算了,還有人禁止你進去他們班,光是這一點就可以看出來過世的同學是為了保護在裡面不敢出來的同學,所以在前幾天得知真正的過程時並沒有感到太多的意外,令我意外的反而是這群8+9們居然已經是好幾次登上社群霸凌同學的那一群人。


為什麼會意外呢?因為很顯然過往那些霸凌現象並沒有改善,甚至持刀少年更是少年院的常客這件事,我們常常接受到的訊息是人性本善,要給犯錯的人悔改的機會,但如果犯錯的人沒有改進,把他們放進社會時,就會變成不定時炸彈,我思考著這樣又對我們這些沒犯過錯的人公平嗎?


"法"這個字,之所以為"水",是因為它一直保持平衡給予了公平的價值,而"去"這個字,則是為了消去那些所謂不好的事物,讓平衡不被破壞,這便是"法"的來由;我們在這個社會上,跟著一群有黑點標籤的人放在一起本來就是不公平的,還要我們繼續持善來應對更是不公平,當然我也不能忽略掉那些真正已經教化成功的案例,但那些成功的案例向來都是少數。


我看過好幾位監獄管理員的私下留言,被關出去後回來的有多少,監獄內他們能真正達到"管理"效果的有多少,最後他們甚至在討論乾脆以後去犯罪,進去後有吃、有住、有人陪,往年生活這樣過有多好,這樣的輔導效果真的對我們的社會是有幫助的嗎?真是不敢再繼續深談下去...

raw-image



4會員
39內容數
侍錄者是一個微小說的集創作,用一些生活中所發現的各種事物來當作創作靈感,也是藉由這樣的創作方式,來寫紀錄那些發生過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