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年快樂Happy Anniversary》​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一部很短的片,裡面大部分的劇情都是男女主角的對話,又或男女主角和他人談論彼此,像是香港之前的《志明與春嬌》三部曲,也像是《愛在黎明破曉時》三部曲一般,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但絕對會讓長時間交往的伴侶心有戚戚焉的電影。​


這部片特別推薦面臨長時間親密關係下一步該何去何從的伴侶觀看。​


如果你有興趣,請先不要看這篇文章,以下是防雷線。​


​======================================​

「你為何對這段感情如此篤定?」​

一對伴侶在長時間交往下,個別所有好的壞的習慣幾乎都無所遁形。要說出對方的100個缺點何其容易,若要談論關係中難以改變的相處困難,每對伴侶也絕對可以講出令人掬一把眼淚的血淚故事。知名研究婚姻的大師Gottman從他的愛情實驗室研究中發現每對伴侶關係基本上都有70%以上的問題是無法解決的,但很多伴侶還是可以與這些永恆問題和平共處,有良好的伴侶關係品質。​


在電影裡頭男主角Sam和Mollie對彼此也是諸多抱怨,覺得在這段關係中自己並不快樂,似乎被對方拖累了三年,不知道這樣的關係到底該何去何從?​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當山姆的好友提及Sam的前女友時,Sam很肯定前女友的溫柔體貼和良好的性格,也清楚這是這是Mollie永遠無法做到的優點。Sam難過地吼道說:「我在想若我跟Georgia在一起,生活會有多正常?我在想世界上少了Mollie會如何?以及她的瘋狂和鬼話。我想到 Georgia,多希望我有勇氣忍受平淡!」​


這回應了Mollie在一開始說的:「我只想在不完美中擁有最完美的感情。」​


人非聖賢,每個人都有一些令人難以忍受的地方,但在長時間的伴侶關係中,彼此找到相處的默契,創造了很多精心時刻,像是Mollie和Sam曾去二手車行試乘車搭配喝冰沙,這樣單純,甚至在外人看來有些無聊的時刻,卻是他們之間相處很珍貴的回憶。這也是我很喜歡伴侶治療的原因,因為越做伴侶治療,我越發現最珍貴的不是不爭執、沒問題的完美關係(事實上也不會有),最美的是挖掘每對伴侶獨特的小默契、珍珠時刻和那份「覺得彼此不夠好,但卻放不下對方的那種難以言喻的情感」。​

「三十幾歲的愛情就一定要結婚嗎?」​

這不僅是Mollie的擔心,因為對於一個三十幾歲的女性來說生育是個很現實的生理任務。如果超過這個年齡,雖也可以模仿林志玲和徐若瑄,但對於一般女性來說,仍是很勉強的事情。我相信對Sam來說這也是個很真實的煩惱,他試圖透過「不能慢慢來嗎?」來安撫自己和Mollie,但對Mollie來說,Sam的回應並沒有回應自己的焦慮,反而有不被懂得的感受。她無法理解在這個時刻,Sam把她看得比孩子還重要,因為對Sam來說他老早就準備好在週年這天向Mollie求婚。​


對他來說,能和Mollie繼續相知相伴比什麼都重要。​


對Sam來說那份對Mollie的用心沒被看見,是一種被指責和代表自己不夠好的表現,於是他陷入對自己的自卑,以及對Mollie的憤怒當中,把想靠近自己的Mollie推開了,兩人陷入更深的關係懷疑中。​


「男人的浪漫有時候是你沒發現」​


Mollie擔心Sam已不像過去一樣浪漫,她擔心自己已不再吸引Sam,彼此關係已缺乏激情,關係似乎乏善可陳,但其實關係在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的樣貌,浪漫也會用不同的方式呈現,需要我們細細發掘。長時間交往的伴侶因彼此過度熟悉,要製造驚喜和儀式感,的確比熱戀期難上一些,但若有欣賞的眼光和心,就會發現魔鬼藏在細節裡,你的愛人比你所想像的更愛你。​


長時間伴侶相處時有其獨特的默契和頻率,不是外表、性和個性契合可以輕鬆取代的。就像Sam會在邂逅的女生身上尋找Molly的影子。Molly想到Sam,除了他可惡的地方,但也會想到兩人私下相處的深刻回憶。​



「人們通常記得對方以前的樣子,而現實經常會讓人失望」​

「你要的,並不存在。」​

「這不是墜落的愛情,而是愛情就是如此。」​


透過這部片,我們看到愛情的平庸和日常,有時候令我們走不下去的就是那些數不清的芝麻綠豆小事。雖然很小,但累積起來,真的會讓伴侶覺得走往未來寸步難行。​


但有時候愛情也很簡單。​


「現在我最需要體貼摯友的意見」​


「你愛他?」​


「你愛這個女孩嗎?」​


只要還在意眼前的這個人,能不能,可不可以,再給彼此一次機會?​


再試著相處看看,又或尋求專業,給關係再一次機會。​


「別錯過你真正愛的人,只因為你會害怕。」


#徐芸萱心理師 #週年快樂 #影片賞析 #伴侶關係 #伴侶治療 #長時間伴侶 #桃園 #新竹 #關係心姿態Gloria心理師 ​ ​ ​

raw-image



​ ​ ​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