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性別反轉-《台北過手無暝無日》短片觀影心得(有雷)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你沒有聽過台北無暝無日嗎?」

這部片再次顛覆了我對短片/迷你劇集的想像

短短半暝半日 短短三十分鐘

有深有淺 有笑有淚

後勁卻好強 看完的當下馬上二刷不快轉




一部看似簡單卻不簡單的短片

入圍多項大獎

甚至拿下金鐘電視電影

只因它真的有這個能耐 :°)

老實說這部看得好害羞

但我想確實性也不是什麼難以啟齒的事




第一先聊我自己的觀察

看完電影可以了解導演說的不去定義三個角色的「性傾向身份」

咪咪和小安是同性情侶

但咪咪好奇和男生上床的感覺

至於小安是很「熟練」的




「如果一定要從我們之間選一個你會選誰?」

阿凱看似猶豫 眼神卻看著小安

「還是小安你先來?」

雖然整個關係互動都是咪咪在主導

然而阿凱更有好感的其實是小安吧




再來聊「物化」

兩女一男的性關係

「還是你先用?」

在同性情侶眼中

阿凱的存在其實只是一個「幫助者」

你只是幫我 讓我體驗的對象

其實好有反轉性別物化的感覺

身為女生看待這樣的關係雖然感受得到不平等的關係

但不至於到不舒服

但今天換作是兩男一女呢?

我一定會拿出我的女權旗吶喊 :^)


其實也不是不平等物化

在開放性關係中

每個人都是各取所需

心甘情願 其實兩方都得益




「開放性關係」一直是一個貶義的存在

但其實有不少人捍衛著


我最想問老師的問題大概是「性別有沒有真理?」

可能是我傾向道德是客觀的

所以總覺得世上有真理吧?


但老實說 這世界大概也是各論點各有擁護者 才叫自由吧?


我和「主流」想法一樣

不支持開放性關係


對我而言性與愛是不可分的存在

性是建立在愛上的「體現」


但其實我也願意去理解開放性關係的擁護者的想法


老實說,我到底怎麼會站道德客觀論,超級不我欸 :`)




對於咪咪來說 想和男生發生關係只是想試試

但對於小安來說 情感的忠誠包括性

直到自己被拋下然後事情將在眼前發生時

她終於欺騙不了任何人的喊出做不到


「如果你沒有你自己想的開明,你就不要答應。」

「我只是希望你能開心而已,可是你有在乎過我的感受嗎?」

愛情是很卑微的

愛一個人希望他能快樂、他能幸福

當這份快樂和幸福是自己給不了的時候

你願意放手嗎?


再問對方

當她為了愛妥協

妳想過她的感受嗎?

那妳不能也為了愛放棄嗎?


舒適的情感關係不是一方的包容

而是雙方的溝通

雖然這真的很難很難

所以才是每個人一生的學習


最後我還想問

同志真的不會對異性有好奇嗎?

前述中其實最無法定義的是咪咪

這份好奇是陌生?是有興趣?還是異性戀社會的隱性壓力?




最後的犯罪橋段其實承包所有的輕鬆點

我就不多談了

但想說我多學到一樣知識了(?)




最後想說

最近一直看到一篇文章的題目開頭是

「從BL到GL......」

突然發覺

兩性權利的發展是從男性到女性

原來同性文本也是呢…


但這當然也和女生更喜歡看愛情文本

而女生(尤其是佔多數的異女)對BL比GL更有興趣有關


我也想說 其實男同志的愛情路比女同志來得坎坷

像是親密中探討的男性友誼

社會對男生男子氣概的期待

和傳統的家庭壓力有關


近年BL其實氾濫到讓我有點疲乏的程度

我知道比較少人看文

那就偷偷說(?)

老實說我最近對BL劇倦怠期啦XDD

比起一般BL劇更想看議題更深的同志電影和女同志為主軸的劇


但老實說這當然也代表了現在真的很多元 BL也從躲在櫃子的腐女興趣到普世價值

就像八點檔和偶像劇品質參差一樣

錯的從不是性別是劇啦 :°)


其實近年GL也終於慢慢開花了

好想看到更多的GL文本

有個很驚喜的冷知識(?)

去年的金鐘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主角有三部都是GL!!

之後也要來解鎖蝴蝶!!




王渝萱和李雪的對戲真的非常精彩QQ

愛爆爭吵那段 李雪眼神全是戲!

潘綱大也超像余文樂!!!

看的時候一直覺得這張臉超面熟

是余文樂啊啊啊啊(???

三十分鐘的演出可以尬上更長更多的劇情

王渝萱和李雪的詮釋真的好動人 也好迷人!

台北過手無暝無日 有點害羞 有點浪漫 有點可愛 有點荒謬

會因為這部片愛上短片欸QQ

最後其實這部和台北流浪指南一樣

再次勸退我到台北生活 :°)

我想我是個太執著於實體浪漫

而不屬於繁華的都市 和先進的科技



短片:《台北過手無暝無日》

觀影日期:2023年3月25日

寫於2023年3月26日,原收藏於beverly1920的舊寶物。

才一年時間,如今的我支持開放性關係。

0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