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都是獨特而閃閃發光的小孩:《隱藏的火花》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文為喜閱樹Podcast節目
閱寫越快樂】EP.34 文字整理
|節目主持|
冠冠老師、商婷老師

本次喜閱小書櫃和大家分享青少年小說《隱藏的火花》,是擁有神經多樣性的蘇格蘭童書作家愛勒.麥克尼科爾(Elle Mcnicoll)的第一本小說。我們將在節目中討論主角小愛周遭的人是如何看待她的獨特?讀者可以從這些人物上學到什麼事物?

raw-image

故事中,主角小愛在一場真摯的演講中,綻放她被壓抑而不得不隱藏的火花。冠冠與商婷也將分析這份「演講稿」,並延伸分享我們如何在課堂中,透過有趣又深刻的讀寫活動,讓孩子挖掘自身其實散發光芒的特徵🌟


桃紅與海藍交織,鯊魚剪影在少女的髮絲中泅泳,封面上金亮的字體揮灑誘人翻開的風景。

作者介紹中的一句話引發好奇:

擁有神經多樣性,致力為身心障礙者發聲。

什麼是神經多樣性呢?人類的心智本就多元而獨特,不管是自閉特質、讀寫障礙或ADHD,都是多樣性的展現,用不同的方式感知與回應世界。

《隱藏的火花》主角是十一歲的少女小愛,悅耳的下課鐘聲,在她耳中是刺耳電鑽。熱鬧歡樂的校園,對她來說太過擁擠喧囂。小愛特殊的神經系統讓她擁有自閉特質,同時她也有著極為敏銳的感官,以及看待世界的獨特眼光。這個故事帶著讀者觀察與省視自己的生活和人際關係,透過不同立場的多個角色,試著理解他人,也發現自己可能是故事中的任何一個角色。

你還記得嗎?我們或許都曾有過寂寞的青少年階段,覺得世界既巨大又吵雜,那就是小愛與每個讀者的共同點。


看見「他們」的眼光

故事裡的人們,怎麼看待和大多數人不太一樣的小愛呢?

#大人的對待 

莫菲老師

莫菲老師是小愛的班導,在故事第一次登場時,就把小愛寫的故事給撕掉。教學經驗豐富的她,已經習慣學生只能有一種他她心目中最完美的樣子,她不明白小愛為什麼總和別的學生不一樣,不能做該做的事,說該說的話?因為她曾教過和小愛那位擁有相同特質的姊姊,在見到小愛之前,她似乎早已對小愛抱有定見。

雖然這個角色可以說是書中的「大反派」,但她的存在或許也提醒了我們,教育現場的教學者其實很需要相關資源與協助,讓她得以跳脫框架,轉換自己的視角。透過這個角色,我們可以看見教育者也有不擅長的地方,如果能意識到自己的狀態,會不會有什麼不一樣?


#同儕的注視 

艾米莉、珍娜與奧黛莉

小愛原本在班上有個好朋友珍娜,珍娜後來卻變成了艾米莉的好朋友,兩人從此形同陌路。艾米莉對小愛非常惡劣,尖酸言語與關係霸凌不曾少過。而讀到後面,其實會發現她的惡意出於自卑心理。珍娜這個角色則沒有那麼戲劇性,她是典型的沉默旁觀者,也是我們大多數人最可能呈現的狀態。

幸好,作者溫柔刻劃了奧黛莉這個角色。最初她也沒辦法理解小愛的許多行為和言語,但她們就是陪伴彼此做各自喜歡的事,不強求對方也要加入,但又擁有共同目標。她向著因為小愛沒辦法陪她陪她擦指甲油之類而放棄友情的珍娜說,她和小愛並不試圖改變彼此,因為「我不需要看起來像我一樣的朋友。」


#手足的存在 

妮娜與小琪

小愛擁有非常支持她的父母,還有妮娜跟小琪兩個姐姐。這對雙胞胎姊姊性格迥然不同,同具自閉特質的小琪非常能理解小愛,小愛有事時也會尋求小琪的支持。那麼妮娜呢?

她說話直率得有時接近尖銳,那其實是現實的提醒,外表酷酷的她其實內心也深切地愛著妹妹,即使看起來她是家中那個比較不支持小愛的人。換個角度思考,在這個家中,她也是那個「不一樣」的,孤寂的人。

故事中不同角色的處境和做法,讓讀者得以去理解與判斷,也可以從中感受到,時常在人們的言語行為背後,常常還有另一層意義,因此我們應該練習如何不輕易被牽引。


讀寫連結-一份揭露自我的成功講稿 

小愛在課堂上了解到自己所居住的村莊,在遙遠的四百多年前曾發生過「獵巫」事件,許多女性因為眾人眼中的「特別」,而被當作需要獵殺的女巫。小愛對此感同身受,她好希望現在的大家也可以重視這件事情,在村莊立下紀念碑,不要忘記這段歷史。

當她在村民大會上提出這個想法,眾人們並不能理解。故事後段,她在經過研究歷史、發傳單等努力後,又再次嘗試向村民們說明她的理念。

和孩子共讀時,這部分就是很好的討論點。可以一起討論:

  1. 最開始村民大會上的人們為什麼立刻否決了小愛的提案?
  2. 而如果你是小愛,又會在如何在講稿中表達自己的訴求?


後來,小愛在這場村民大會上,進行了精采的演說,這份演說有幾個亮點,可以和孩子共同討論,讓他們知道如果你有一個訴求,希望別人理解你,可以使用怎樣的語言和結構。

「我是小愛,十一歲,有自閉的特質。……在幾世紀以前,像我這樣的人,有可能被指控為女巫,只是和別人不一樣。」
「我很容易被霸凌,有時我甚至開始相信霸凌者所說的話。」

首先,她從自己在眾人眼中的外在特質切入,真誠分享自己的感受,讓大家可以同理她的處境。

「如果有人不斷告訴我,我是個女巫,時間久了我可能會開始相信她們。當我聽到那些女人的遭遇就在杜松村這裡,我的心很痛,她們只是因為別人不一樣,看起來有些古怪,就被殺掉了。而大家只是任這樣的事情發生然後遺忘。我不想遺忘她們。我希望我們有個紀念碑,一樣小東西可以去紀念她們,那是我們的道歉。」

接著,把自己和「女巫」連結,導出確切的訴求及意義。

「如果大家都答應自己去做一件事情我會覺得會很好,我也會去做這件事情。那就是當我們遇到一個人,本能反應覺得他很『奇怪』,我們先試著對他多一點寬容。我對你們而言可能很奇怪,但對我的家人來說,我十分正常。而你們對其他人而言,可能也有奇怪的地方。」

最後,呼籲聽眾行動,也把大家拉進同一個地方,成為「我們」。


延伸寫作練習-挖掘自己隱藏的火花

「在過去,像我這樣的人,可能不是最擅長社交或最能聊天的,我的自閉特質就是這麼一回事,這是一道隱形的火花,就像鯊魚一樣。鯊魚可以偵測到生命跡象的電流,這是牠們的超能力。我的自閉特質並不總是我的超能力,很多時候它很不容易應對。但當我在事物中找到電流,看到別人可能看不到的細節時,我很喜歡它。」

小愛並不因為他人惡意而自我厭棄,她發現鯊魚,愛上鯊魚,把自己跟鯊魚類比,找到自己的價值。

商婷老師分享這部份很適合引導孩子思索自己的特質,和自然中的動植物連結.無論蜜蜂,蝴蝶或者食人花,大家都是自然中動人的存在。冠冠老師補充了另一個繪本《我說話像河流》,也很適合與孩子共讀,邀請他們把自己的特質變成寶物,或者經由想像,設計成為小怪物的超能力,讓小孩知道,我們每個人一樣的地方,就是和別人不一樣,而這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

或許你也和我們一樣,曾覺得自己「不一樣」,因此覺得自己不夠好,但又做不來大家都在做的事情。《隱藏的火花》則溫柔地說,其實我們需要的是小愛的「勇敢」,點燃自己隱藏的火花--

我們不一樣,

因此我們都一樣,

是宇宙間最獨特而閃閃發光的小孩✨



喜閱樹是一間教室,也是讓我實現夢想的地方。不是每堂課都有值得記錄的靈光,不是每天都能精神振奮熱愛生命,但我還是想要誠實寫下一些什麼,紀錄自己成為一位讀寫教師的路途中,踩踏的每個步伐。慢慢灌溉,自在成長,我想和同行的孩子一起,茁壯與綻放。--所以,我要開始寫了,在永遠還沒準備好的時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