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親愛的小孩:送一本繪本給童年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文為喜閱樹Podcast節目
閱寫越快樂】EP.53 文字整理
|節目主持|
冠冠老師、晏履老師(光是讀寫)


每次翻開繪本,都像收到一份禮物。
有著不同的造型尺寸與風格,以圖像為主的世界裡,我們安靜地沉浸。
常常,書中簡單的一幀風景或一句話,
就深刻又柔軟觸碰到心底。

如果可以穿越時空,
送一本繪本給小時候的自己,
那會是哪一本呢?


晏履老師想送給童年的自己:《沒有東西送給你》

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對愛讀繪本的晏履老師來說,只能選一本這個任務實在太困難了!後來他突然靈光一閃,選擇了這個有著可愛書名的繪本。

故事中有兩個角色,其中一個要送禮物給朋友,但朋友好像什麼都已經擁有了。他想起大家常會說「電視裡沒什麼好看」、「超市裡沒什麼好買」,好耶,他就去買了「沒有東西」。繪本最後,拆開精心準備的包裝,發現空無一物。他真誠地說:「沒有東西送給你,只有我和你。」


為什麼會想把這本書送給童年的自己呢?小時候,因為家長工作比較忙,週末才有機會和爸媽相聚。住在外婆家的晏履身邊雖然有表哥等親戚,心中還是渴望一份專屬而獨一無二的陪伴。長大後讀到這本書,他深受最後那「沒有東西」的心意觸動,雖然沒有實質的贈禮,但此刻,我們可以安靜相擁,一起享受所有的東西。

其實,在為心愛的人尋思、準備禮物的過程,每個片刻都是對他的珍視,是兩人之間的重要連結。晏履也在課程中帶著孩子一起看過,孩子們很享受其中文字的遊戲感,而有天他們也終能體會到那個呼應了《小王子》的深刻象徵吧:「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見的。」



冠冠老師想送給童年的自己:《小心你的心》

來源/小書蟲童書坊

來源/小書蟲童書坊



第一眼看到封面,就覺得這本書給人一種明亮又平靜的感受。書封上吸引目光的螢光色彩來自夜空中亮橘色的流星群,草原中央有座小屋,一球黑乎乎的小傢伙,安心自在地蜷縮。

翻開繪本,原來這是隻寄居蟹的故事。



主角寄居蟹行動比一般人慢,容易受驚,每天光是出門搭捷運,擁擠與急促的人群就讓他感到窒息。面對插隊或者指責,他只敢放在心中或小聲回應……「你怎麼一直躲到殼裡面?你這樣要怎麼在社會生活?」被這麼說的他,真是一點辦法也沒有。

幸好,他有一小群與他相似的朋友:烏龜、螃蟹、蝸牛、蛤蜊,他們都一樣纖細敏感,內向害羞。他們能在辛苦的一天之後互相陪伴,補充繼續努力的能量,並在道別時互相提醒:「好好過日子,小心你的心!」最後回到各自的家中,安心獨處。

作者尹智說,想把這本書獻給世界上所有的寄居蟹:「若是勉強變成其他人會很辛苦。」從亦師亦友的梁老師手中收到這本書時,才發現具有內向、高敏感特質的我,也能被世界理解與擁抱。望向心中那個小小的自己,從小在團體生活中,從來沒有人肯定過的這些特質,原來並不是相對於大方、活潑的負面特質。好想告訴童年的我,不要討厭這樣的自己啊,妳只需要小心呵護自己的心,努力生活,好好休息,總能找到自己舒適發光的方式。

《小心你的心》不僅讓我得以安放自己的心,也讓我在一堂寫作課上,藉這可愛的故事向孩子敞開自己,讓他們安心在文字中表露自我。需要小心呵護的心,感受到自己其實充沛的能量與珍貴,於是也能向世界伸出柔軟的手。


希望有人可以陪在身邊的小男孩,以及因內向特質感到自卑的小女孩,現在也都還住在我們心底呢。希望他們都收到了這份跨越時空的禮物。知道我們都好好長大了,仍然被文字好好陪伴著,也依然享受繪本,圖像中那有時比文字語言更加直接、純粹的感受,緩慢流入並充滿我們的心。



喜閱樹是一間教室,也是讓我實現夢想的地方。不是每堂課都有值得記錄的靈光,不是每天都能精神振奮熱愛生命,但我還是想要誠實寫下一些什麼,紀錄自己成為一位讀寫教師的路途中,踩踏的每個步伐。慢慢灌溉,自在成長,我想和同行的孩子一起,茁壯與綻放。--所以,我要開始寫了,在永遠還沒準備好的時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致親愛的你 系列】當你把你的善良都拿來愛我。「欸你說,告白失敗的兩個人還有機會繼續當朋友嗎?」 「不行吧!太尷尬了。」 「是嗎⋯⋯那不說出來會不會後悔?」 「我嘛,和對方當不成朋友應該會更後悔。」對於他難得提出的感情疑問你心底有些意外,彼此極少提及這類話題,書本的吸引力始終勝過那些小情小愛,以為他和你一樣對談戀愛這事沒動力也沒興趣,有時你甚至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23-08-24
【致親愛的你 系列】慶幸歲月更迭,使我們有更好的可能;又擔心禁不起韶光荏苒,讓彼此漸行漸遠。BGM台北下的雨_鄭興 「今天還是一樣溼冷,想起我們在一起生活的時候。」大概是分手以來,你唯一一次坦承自己的心思,「經過這段日子的你,還覺得台北的夜晚是頑劣的黑色幽默嗎?」 沒有正面回答你的話,而是逕自轉移話題,這樣比較好。 我沒說我也想念。 雖然我想你猜得到後來的我比你活得還念舊。 畢竟你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23-08-20
【致親愛的你 系列】奈何我們都學會了如何衡量現實的重量,而非再是惦記愛一個人的份量。比起山,始終更喜歡海。 喜歡橫亙在天空與浪潮之間,那彷彿經過計算切割的海平面。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23-08-17
【致親愛的你 系列】你走遠得恍如隔世,思念的分秒,連時間軸都被箝制。沒有人發現,你真正孓然一身,隻身一人。 你不孤單,卻陌生得跟局外人沒兩樣:世界依舊,而被置身事外的人是你。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23-08-13
【親愛的小孩】致:內在小孩以前還沒有聽過『內在小孩』這個詞彙, 原本以為這首【親愛的小孩】是唱給小朋友聽的, 但每次在蘇芮唱到: 『我親愛的小孩 為什麼你不讓我看清楚 是否讓風吹熄了蠟燭。。。』 總是能讓自己跟著歌曲哽咽。。。
Thumbnail
avatar
30女子好生活
2023-03-13
【致親愛的你 系列】已經試著喜歡過活著,但就是愛不了它。親愛的 請務必確保我的死亡 告訴朋友已經想好了墓誌銘:「已經試著喜歡過活著,但就是愛不了它。」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23-02-04
【致親愛的你 系列】你的善待,會因為別無所求而堅毅自己的心。「太孤單了吧!」朋友們驚呼,可我一點也不那麼覺得。 自己去聽現場表演、獨自去吃飯逛街、一個人處理開刀事宜,聽起來讓人感到寂寞的,其實莫名的自在⋯⋯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22-10-17
【致親愛的你 系列】找到一個人,跟,好好活下去。曾經,你覺得自己已然看透。 世界總在建築之後崩毀; 誓約在相信之後背棄; 記憶在擁有之後遺忘。 厄運沒有降臨,只是因為路走得還不夠遠⋯⋯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22-10-09
母愛就該無私?照顧小孩就該無微不至到犧牲自己嗎?從小說《沒有鑰匙的夢》釋放被母職神話禁錮的疲憊母親吧!養兒育女的壓力到底有多大?不符合社會期待的母親還能算好母親嗎? 把自己還在襁褓中的嬰兒推進男廁,佯裝成寶寶被人拐走的假象,只是希望自己不要被誤會成「精神失常」的母親。 到底這位母親承受了多大的壓力?又為什麼會做出這種行為呢? 2012年日本作家辻村深月在產後寫下《沒有鑰匙的夢》這本以「女性視角
avatar
羽絨
2021-04-05
【致親愛的讀者】看文字的你們,是因為什麼而追蹤呢?『聽說有個地方在誠徵讀者。』『我在方格子等你。』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21-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