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你,讓世界更美好!《繪本》藍色小花|一本送給敏感型孩子溫柔而有智慧的禮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本很適合家有高敏感孩子親子共讀的繪本,書裡的媽媽很有智慧,用開放式的問答,讓孩子自己去思考與發現:美好的事物都是跟別人不一樣。

raw-image


「和別人不一樣不太好受?等你認為這樣很好,才會變好。」

當你認同自己、接受自己、懂得欣賞自己,你就會像那朵藍色小花一樣,就算是少數,你也知道自己的存在是獨一無二並且有價值的。


書中的小女孩不想去學校。她害怕跑得沒有別人快、說話不夠幽默,對交朋友感到害羞。總是感覺有時候就算已經用盡全力,還是比其他人差一點。


她想舉手回答問題,卻擔心答錯而選擇保持沉默。只有在美術課時,她揮舞畫筆、吸引同學目光那瞬間,她才稍微有些自信。她好想要跟別人一樣,想要跑得快想要跟大家一起笑⋯

媽媽問:「為什麼你想逗別人 笑?」

小女孩:「因為大家都喜歡笑。」

而且這件事其他小孩都能很輕易做得到,所以小女孩常常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


聽到小女孩的煩惱,媽媽跟她說:

「美好的事物都是這樣。」


小女孩最信賴的對象是媽媽和貓咪皮皮,在媽媽的對話引導下,她躺在遼闊的草坪間,細細觀察到:不是所有的貓都是虎斑貓,不是所有的樹都很高。雲也不全是白色的,花也不全是黃色的。她漸漸發現,「和別人有點不同」也許不是一件壞事。


在社會上,長期而習慣地將表現活潑、主動的個人給予正面評價,屬於外向性格。對於害羞、不擅表達的人則歸類為內向,似乎是較不被鼓勵的人格特質。1996年,心理學家伊蓮‧艾融(Elaine N. Aron)博士將人區分為「積極進取型」與「高度敏感型」,取代了外向與內向兩個粗淺的形容詞,也讓人們開始檢視過去對於「內向」者的刻版印象,並懂得欣賞「高度敏感型」族群的天賦與特質。


《藍色小花》故事在小主角的自白中展開,為美麗的秋意畫面帶來一絲憂愁不快的氣息。小主角自訴,自己不愛上學,因為同學們反應快、跳得高、很健談,而自己沒主見、害怕犯錯,連舉起手回答問題都覺得勉強困難。


高度敏感型的孩子行事謹慎、在意自己表現,總是不若其他孩子自然的表達自己。小主角像極了敏感型的孩子,就在他不斷煩惱與逃避時,媽媽淡然的提醒:「和別人不一樣感覺不大好受?等你覺得這樣很好,才會變好。」


作者林格倫獎得主索妮雅.哈特奈特的優美文字,細微捕捉小孩的情緒變化;得獎插畫家加百列.埃文斯以水彩的詩意,細膩傳遞大自然的豐富包容。每個人的天生氣質與創造力都不同,這是一本陪伴孩子認識自己、接納自我的勇氣之書。


藍色小花,雖然較為稀罕、不常見,但和普遍的紅花、黃花一般,同樣仰賴陽光、空氣和水分而成長,皆是大自然的一份子。如同人群中具備各樣特質的人們,即使互有差異氣質,都應自在的成為自己,因為每個人也都是世界上的一份子。


少數不該被列為異類、多數也不應被當作普通,相異而共存,造就豐富美好。


家中也有敏感謹慎、善感不安的孩子嗎?《藍色小花》透過小主角充分的自我陳訴讓問題明白清朗、藉著和媽媽的對話使糾結鬆綁、並在大自然中找到自己信服仰賴的義理,進而改變想法與行為。《藍色小花》就像一份送給敏感型孩子溫柔而有智慧的禮物。


幫助父母理解並幫助孩子:心思細膩、敏感的孩子更需要耐心同理,書中母親以開放性的提問方式,引導小女孩思考並發掘自我價值,值得父母參考。


你好!我是Ruima叡芮媽。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按下追蹤,就不會遺漏新文章喔!


我是一個十歲的媽媽,希望在忙碌的生活中慢慢記錄,從媽媽眼裡看出去的世界是什麼樣子,以及當媽十年的心得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致親愛的你 系列】來人間一趟,只是用不一樣的眼光看世界的一樣。2023年末,似乎終於能對自己還有別人啟齒:正式從EMO裡畢業了。 情緒障礙不再困擾我,以及身邊愛我跟我愛的人們。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23-11-30
做跟我不一樣的你,很好,我也不委屈 我:快點來洗澡吧!來,趕快把衣服脫一脫! 跳跳糖:媽媽!媽媽!你看我今天在學校有蓋很多印章唷! 我:好~我看到了!你先把襪子脫一脫! 跳跳糖:我跟小熊也有一起改房子,我們蓋一個101很高很高喲! 我:嗯嗯!很高很高呀~你襪子還有一隻腳沒有脫。 幼童的世界無敵慢,我希望這個晚上趕快在計畫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3-09-02
讓你體驗不一樣的蔬食美食,高雄素食吃到飽-Double Veggie蔬食百匯-異國烹調/Veganuary蔬食百匯是捷絲旅商旅, 所開設餐廳, 以自然.新鮮.健康.創新. Double Veggie蔬食百匯打破"吃素"的傳統思維, 結合異國烹調的特色. 推廣蔬食, 讓更多人無肉也歡,享受料理的美味 電話:07-973 3586 地址:新興區中山一路280號2樓, Kaohsiung, Taiw
Thumbnail
avatar
好好哈哈
2023-05-10
中國電視劇《去有風的地方》:一部讓你心動的治愈系電視劇~帶你感受不一樣的愛情故事~去有風的地方 | 評價 8.6/10 | awwrated https://awwrated.com/netflix/81678236 《去有風的地方》是一部2023年中國大陸電視劇,由丁梓光執導,劉亦菲、李現主演,於2023年1月3日在湖南衛視、芒果TV雙平台首播。本劇講述了許紅豆(劉亦菲 飾)
Thumbnail
avatar
awwrated
2023-04-19
《深度工作力》(一) 深度工作力讓你的大腦變得不一樣當深度工作時,我們會極度專心在眼前的工作上,因此效率極高,產出的成品也會有很高的品質,我們都清楚深度工作的好處,然而現在這個時代我們的時間往往被切得很零碎,我們需要一些系統性的方法來幫助自己進入深度工作狀態,提高生產力。
Thumbnail
avatar
MINEBOOK掘冊
2022-07-05
[台北美食]唐門潮雞排南港分舵,讓你吃到不一樣的雞排、藝人唐從聖入股投資店家唐門潮雞排南港分舵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33號 營業時間: AM 11:30-PM22:00 電話: 02 2651 8586 備註: 炸雞店 唐門潮雞排由來及轉變過程 菜單以顏色與炸物來區分價格組合 藝人開店為副業不簡單 地址: 營業時間: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7-05
慶祝每個不一樣的你!相信大家都聽過鄉下老鼠和城市老鼠的故事吧!某一次的繪本創作課程當中,老師要我們改編這個經典的伊索寓言故事,原本的故事已經有著很好的寓意,是在教導孩子們遵照最適合自己的價值觀來生活,才會獲得真正的快樂。我思考著,能夠怎樣改編,更能夠貼近我這個人的特質,說出我想表達的故事呢? 讓我試著先用自己的方
Thumbnail
avatar
生活實驗遊樂場
2020-01-24
國一日誌 8 妳選擇讓妳兒子自學讓我看到很多不一樣的想法2012-10-15 G:妳會計畫為孩子將來能入大學而做預備嗎?因為我聽說某人的老大,要準備考大學。我:我覺得考大學對我家自學生不會是問題耶,以我們家現在這種方式訓練走下去,雖然自學,還是要給規範和條例,思考邏輯、記憶背誦並技藝訓練,仍是我們家三個很大的分量。我不是很深入去了解他們家的孩子們自學模式
avatar
Ocarina
2019-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