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a 卡片入庫

王啟樺
發佈於卡片盒筆記法 個房間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卡片入庫的概念 好,那我們今天來講卡片EA,標題是卡片入庫。卡片入庫的意思是把寫好的卡片放到卡片盒之中。

卡片盒的功能 那卡片盒呢,它是一種話題,它是一種脈絡。同一張卡片在不同的卡片盒裡面會產生不同的價值。

卡片在不同領域的應用 你可以想像,例如說同樣一個,比如說習慣這個概念,如果你把它用在工作的卡片盒裡面,那它可能是一些怎麼讓你工作更有效率的習慣。那如果你放在寫作的卡片盒裡面,那它可能又是一些怎麼培養寫作習慣的卡片。再比如,如果你放在一個叫做健康的卡片盒裡面,那上面要記的自然就是怎麼培養健康的習慣。所以卡片盒本身代表著一種話題跟一種脈絡。

個人卡片盒的實例 對,像我自己目前就有23個卡片盒,你可以看到我的話題可能涵蓋了像卡片盒筆記、怎麼寫書、經濟學、金融學,還有語言學習、程式編寫等。又或者是像最近的AI話題,文章寫作方法,工作方式,心理學,數學等等。這些不同的卡片盒定義了一種大方向,當你在寫卡片時,就把相關的卡片歸類進去。

卡片盒的決策過程

對,那平常要決定一張卡片放在哪個卡片盒其實是還蠻累的。所以,我自己的做法是不這樣做,我就只是去選說我現在要新寫的這張卡片是延伸了哪一張卡片。然後,這個也是符合我們一直強調的魯曼卡片盒原則,新卡片一定要某個程度發展舊卡片。

卡片發展的實例

所以,像你可以看到這張卡片,它當時往下發展了這四張卡片。這四張卡片並不是同一時間寫的,它是在做筆記的過程中,可能在閱讀或者是看到或想到的時候,然後順手寫下來。例如,可能我在讀一些電子報或者是看一些YouTube的影片,然後發現這個講的觀點跟這個卡片入庫很有關係,那我就會去做一張卡片,然後標記1A-1、1A-2,以此類推。

卡片與新資訊的連接

然後用這樣的方式,我們看到的新資訊就可以跟1A這張卡片產生關聯。這個關聯會自動把我們的卡片脈絡延續下去,那這張新增的卡片就會跟原本發展的這張舊卡片屬於同一個卡片盒。這樣做的話,你就不用去特別花心思去想這張新卡片具體要放在哪個卡片盒之中。

卡片入庫的概念

對,這就是卡片入庫的概念。然後,可以看到像我這邊提到了一個脈絡這個概念,脈絡又可以被翻譯成上下文,英文是context。context的意思就是跟著text一起來的,也就是說跟著文本一起來的。像你今天看到這張卡片,它是在講卡片入庫,但如果你不了解這是在講卡片盒筆記法的話,那人家可能會想到別的,例如說可能是寫生日卡片或者祝福卡片之類的。

卡片在不同脈絡下的理解

對,所以卡片在不同的主題、不同的話題、不同的脈絡下會有不同的被理解的方式。在我們這裡的話,就是在Obsidian這類的數位筆記軟體裡面你寫出來的段落的筆記,這個就叫做卡片。我這邊又寫到一個脈絡是文本的空隙。

日本文化中的脈絡理解

這個就是說如果你對日本文化比較了解的話,我們同一句話在不同的情景下會有不同的理解,日本人就把這個稱之為空氣。讀空氣的意思就是說你知道現在的狀況是怎樣,然後你有一個對的理解對於你接收到的資訊,這個概念其實就跟脈絡是一樣的。

卡片基因的概念

對,剛剛講到因為新卡片會發展舊卡片嘛,我就把這種發展稱為是卡片的基因。所以,例如任何可以跟這張EA卡片入庫產生關聯的卡片,它一定就是跟卡片怎麼放入卡片盒、然後跟一些脈絡還是卡片的價值有關的想法,然後我們這樣子把它放進去。

卡片入庫的過程

對,那卡片入庫呢,這個還蠻有趣的。就是說,如果在EA 1.3就講到說,當你今天刻意地要去發展一個卡片的時候,一般你就要帶著一個疑問。那這個疑問的話,就可以進一步啟發出你的一些新的領悟,然後這些領悟就可以寫到卡片裡面來。

持續發展卡片的方法

對,然後所以比如說,像如果你寫了一張新卡片,然後隔一天你想要繼續發展這個想法,你就可以問自己說,比如說為什麼我想要繼續寫這個話題,或者說這個話題我有什麼樣的了解。對,那這些東西都可以幫助你持續發展卡片,那你也不用擔心說卡片寫得太重複,因為其實你每次寫都會有同樣的理解,那對一個同一個東西你寫得越多次的話,其實你就越來越了解。

卡片發展的原則

對,那剛剛講的其實都是一些原則。對,那也就是說這個卡片如果有原則你掌握的話,那系統就會自動地逐漸去發展。對,這個是很有意思的。

卡片庫的視覺化與意義

對,那因為比如說我們可以看這個是我目前的卡片庫。那在Obsidian的話,你其實就可以按這個動態圖的話,這個軟體就會開始呈現說我這個卡片庫是怎麼被長上來的。對,那我的這個圖案呢,它不同的顏色其實有不同的意思,會跟我人生的目標有關係。那這個我們可能後來還可以再聊到,不過像這裡你看的話就是因為我遵從著新卡片一定發展舊卡片的原則,所以你可以看到這個每一個點它一定都跟另外一個點有連結。然後這些連結本身呢就代表著卡片跟卡片之間的脈絡之間的關係,那這些關係持續地生長,然後持續地壯大,然後他們後來就會,呃,你就可以去藉由觀察這些點之間它的變化,然後來得到更多的理解。對,這個是還蠻有意思的一個圖,所以你可以看像這個紫色這邊的東西基本上它都是卡片和筆記法相關的一些筆記,那你可以看到它一直在生長。

卡片與筆記的價值與影響

OK,那像這下面的,我還講到一些卡片的價值,也就是說你用這個卡片和筆記法其實是在構造一種知識發展的系統。所以這裡要強調的是說平常你可能看到的是知識管理,可是管理是有點像你就是在收集東西而已,但是發展應該是,發展的意思就是說它可以幫助你更好地思考,然後你可以去從思考中學習,然後幫助你的生活改善得更好。對,那這個就要藉助這個知識發展系統。對,所以我對這個卡片和筆記很有興趣,也就是想要發展出更好的知識發展系統。對,那你每次寫一個新卡片呢,其實就是在儲蓄,因為你對一個想法有進一步的思考,你就會累積自己的想法,然後這些想法在未來它都還會再幫助你成為知識的複利。你可以想像像有些東西如果你想過很多次的話,你在看啊,你就很容易觸類旁通,一下就知道它在講什麼東西。

卡片收集與文章創作

對,那這邊還有一張卡片是講到說文章本身是什麼,也就是說當你的卡片收集夠多的時候,或者你寫得夠多的時候,你對一個主題有夠了解,你自然會產生一個需求,就是寫文章來把東西弄得更順。

理解讀者需求

那你這個弄得更順的途中呢,其實當你了解寫文章,其實你就會考慮到讀者想要看什麼或想要知道什麼,那你只要幫讀者把資訊整理好,幫他節省時間、幫他節省能量,那就會產生價值。

卡片的價值思考

對,那這個也是關於卡片的價值的一個思考。對,那像剛剛做文章這類的事情,其實就是你可以把不同卡片裡面的想法匯集在一起,然後把它們集群,然後做出一個新的卡片或新的文章,那這個東西本身它就是在創造一個複合的價值。

持續寫作的體驗

對,這個就是當你有持續在寫文章的時候,你就會感受到說怎麼把平常的構思可以平常先儲存到這個卡片裡面,那到時候在寫的時候,其實你就有非常多的想法可以去做。

利用卡片庫的啟發

對,那甚至像我現在這樣子去看著我的卡片庫,然後就是用聊天的方式去想上面的資訊,其實對我也很有啟發,因為我等於說用語音的方式再重新整合一次我對這個概念的了解。

體系化與幫助讀者

對,那這個東西久而久之就會讓我對這個主題更加的融會貫通,那再整理成一些體系的話,它就可以變成一個有結構的文章,然後幫助有興趣的讀者。

347會員
695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