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缺乏卡片入庫規則,筆記庫終將成為大型無效努力

王啟樺
發佈於卡片盒筆記法 個房間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卡片管理原則

好,那我們今天來講這個1-2號卡片。卡片的標題是「缺乏卡片入庫規則,筆記庫終將會成為大型的無效努力」。會寫這張卡片的原因,在於像我自己是很早期就開始使用Obsidian來做數位筆記。早期的時候也比較不知道做筆記應該要跟著什麼規則,所以以前就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當你在筆記庫裡面放的筆記越來越多的時候,很多卡片你沒有辦法回想起來,沒有辦法重用,那就變成好像是一個資料夾,但是裡面的東西都沒有辦法很有效利用。

卡片庫的個人化

我那時候就體會到,當你的卡片庫如果是存有他人的文字,例如剪貼網頁的內容,或是抄寫書籍中的句子,這些其實都是他人的語言。他人的語言如果儲存在你的Obsidian筆記庫裡面,那它其實是一種陌生感,是一種排斥。這個很有意思,就像在醫院如果你需要書寫,那寫意的類型跟你有沒有排斥很重要。所以如果你是一種類型的寫,那它就有相對應的另外一種類型的寫,這樣輸入你的身體才不會排斥。然後我發現卡片庫也會有這個現象,也就是說,今天如果你卡片庫裡面有很多他人的文字,他人的段落的話,到時候你要重複使用還是蠻困難的,因為資訊如果不是用成你的文字,你的講的方式去呈現的話,那其實你是很難去讓這些文字再進一步去發展,然後進一步真的為你所用。

筆記的個人化

所以我之前就是跟現在比的話,之前就是還會去複製書的內容,還是複製文章裡面的內容。那現在我這個卡片庫是全部的卡片的每一個字就是自己去打的,就是就算你要抄寫書籍裡面的句子,你也是用自己的表達方式給它重新表達,然後去講說這個句子啟發了你什麼,然後可以對你的生活做上什麼積極的改變。所以這個卡片是在標記一個初學者大概都會遇到的錯誤,也就是說輸入太多他人的文字,他人的描述方式,然後導致這個卡片庫是各式各樣的人的聲音,但是並沒有轉化成你的聲音,就是你需要用你自己的文字,然後你自己描述事情的方式來將你的聲音儲存在這個卡片盒筆記裡面,那這樣子才有辦法去真的長期來說發展你的知識,然後它可以成為你的第二心智,然後甚至在未來可以跟你去對話。

卡片入庫的重要性

對,所以去定義這個卡片入庫的規則很重要。我們之前也強調說這個卡片盒筆記法最核心的原則就是新卡片一定要發展舊卡片。發展這個字很重要,就是說你看任何東西你都會覺得說,這裡我可能想要再多解釋一點,那這個多解釋一點其實就是一種發展,你就可以去做另外一張卡片,然後去把東西講解得更清楚。例如說像下面這裡你可以看到我這一張卡片,它下面還有四張紙卡片,他們就是在發展了這張卡片。那你可以看到說,比如說這張卡片它是在講卡片入庫,那你可能有一個問題就是說我要怎麼連結這個卡片跟卡片之間的關係,那這邊我就有一張筆記是在講說你要怎麼用5W2H來發展,就是說這個是什麼呢,然後這個在什麼時候誰呢,然後做什麼之類的。那你就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去發展細節,那你描述東西就會越來越清楚。

卡片重讀的價值

對,那這邊講到入庫原則就是這邊一直很強調的新卡片一定要發展舊卡片。所以你今天有做一張新卡片,它一定是在你筆記庫裡面某張卡片進一步去多寫多講。對,那你講得不清楚也沒關係,因為你只要有嘗試寫,你的大腦、你的心智就會覺得說我來把這個想一下,然後你想久了就會越來越詳細。對,那這邊又講到說如果沒有被重讀的話,卡片沒有被重讀它就會失去價值。對,所以這邊在講的是說一個卡片的價值其實就是在跟它關聯到的卡片的個數有關係。像比如說你現在看到這張卡片它可以連結到這邊總共有10張卡片,那你就可以想像這10張卡片你在理解的時候,這張卡片也都可以作為某一種輔助。

筆記庫的建立與擴展

對,那這邊還有一張卡片是我記得這個大概是最近寫的。對,也就是說我現在這個筆記庫我記得有1400張了吧。對,這邊是可以大概看一下這個是目前這個筆記庫裡面所有的筆記,每一個點都是一張筆記,那我記得有1300、1400張。對,那我在超過1000張的時候,我得到這時候就記錄了一下那時候的想法。

系統複雜性的處理

也就是說以前可能做到1000張卡片的時候就覺得很難使用,因為整個系統變得太複雜。對,但是當我利用這個卡片的原則,就新卡片一定是舊卡片的發展這個原則的時候,我就發現說你可以看到這個每一個點是一張筆記,而它至少會跟另外一個某一個點相連。那這樣就代表說我整個系統裡面的筆記它們是互相連通的,所以這些東西它們互相是可以去解釋然後連結形成脈絡。對,那也就是說你只要去遵從新卡片一定是舊卡片的發展這個原則的話,你的筆記庫就算一直漲,但是每一張卡片之間它的那個連結會一直存在。

系統的長期運行與價值

那這個連結就是讓你的系統可以長期運行,然後變成真的對你產生價值的一個系統這樣子。對,所以遵從這個原則,新卡片一定是舊卡片的發展這個原則非常重要。

卡片入庫原則

對,那之後我們明天會講一下這個卡片入庫的內容。對,那同樣的這張卡片呢,講到努力這個概念,那你可以看到我用努力這個關鍵字去搜尋了一下我的卡片庫裡面有哪些對努力的描述。

努力的重要性

對,所以比如說努力是讓自己更有選擇,你也可以想像當你能力比較好的時候你是可以去選擇你要做什麼工作啊,然後怎麼去安排你的時間。對,然後所以你去努力其實就是為了讓自己未來可以有更多的選擇。那長期努力呢其實是比較困難的,短期你可能可以靠一個憧憬,可是長期的話你是需要形成習慣,形成一個系統來去用系統幫助你達成長期的努力。

原則與系統的核心

那原則呢就是整個系統裡面很核心的一個元素,所以比如說像我上面講的這個卡片入庫原則,新卡片一定要是舊卡片發展。這個原則非常重要,因為這個才能去幫助你的卡片盒筆記系統可以再長期的去達到它的效果。

實際努力的體現

那努力這個事情聽起來它是一種比較情緒上的,好像說我今天要更努力這些的。對,那可是什麼是實際的努力呢?其實就是行動。也就是說你就是去採取行動,例如說我最近想要多學一些後端的技能,所以我在學那個Bash的腳本,那想要去把這個Mac上面的Terminal終端機這個東西把它用得更好。對,那之前的話可能就是我就想要學一下學一下,對。那可是其實你講要學跟實際要學是不一樣的,就實際要學你要真的採取行動花時間然後去碰去累積。

行動與努力

對,所以其實你要比人家好,要做出努力,那那個努力就是行動。所以你可以注意說當你如果只是在想而沒有行動的時候,那常常就不是太正確。對,那這就要找一些方法去修正,然後讓你做出更多行動。

成長記錄與卡片盒

對,那這裡我還有講到說像做卡片這個東西呢,你可以去記錄你的成長過程。像我自己就有做一個Google表格去記錄我每一個卡片盒的數量的變化。對,那因為像我現在這個卡片盒呢,目前有23個卡片盒,那可是每個卡片盒裡面的數量並不一樣。因為像你看這個卡片盒筆記法它就有402張卡片,那比如說這個深層式AI它就有52張卡片。然後工作數有93張,心理學才4張。

卡片筆記的重要性

對,那你可以看到這些卡片啊,如果你有去做筆記,做卡片筆記,那這個資料夾裡面的卡片就會增加嘛。

記錄與反思

對,那我自己是在每個週五我會去記錄一下目前我這個每一個卡片盒大概總共有多少張卡片。這其實就是我對我的認知,我對我的思考做的努力。如果我每週都記錄的話,長期來說我就可以看到我的思考分別投資在哪些領域。

知識複利的形成

然後這些東西長期可以形成更多知識的複利來幫助我成長得更快。

精實寫作的概念

對,最後這個講到精實寫作,它是一種寫作的方式,其實就是將你的努力轉為文章。你就是去思考,比如說我今天讀書受到什麼啟發,然後它怎麼改變你看事情的方式或者你的行動邏輯等。其實你可以用一個小文章去描述這些東西是怎麼改變你。

實際應用舉例

對,比如說像我剛剛早上讀了一篇關於Bash如何讀取CSV檔案的文章,那給了我一個新的角度去分析表格數據。因為標準的做法可能是使用Python這些相關的程式語言。但學了這個Terminal裡面的Bash,我發現原來它自己也有一些基本的功能可以幫助我們讀取大型的CSV檔案,並了解一些基礎。

資料分析的新觀點

這些就會改變我對資料分析有一些新的看法。我剛剛講的這一段其實就可以寫成一篇小文章,然後發表出來儲存在網路上。這樣自己未來可以回顧,有緣看到的讀者也可能會覺得有幫助。對,這樣的概念就叫做精實寫作。OK,那今天這張卡片就講到這裡。

    347會員
    697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