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卡片在被重新閱讀時被重用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引言 那今天我們要來講的這張卡片是在講說卡片被重新閱讀時被重複使用的重要性。

卡片的重要性 那前兩天我們第一天講了1號卡片的卡片 其實不好寫,以及1. 1號卡片的卡片不好寫是會怕浪費時間。 那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往前看這兩支影片關於那些卡片的內容。

卡片的重複使用 那今天這張卡片是要來講說那個卡片本身如果被寫下來它沒有被重複使用的話,那 其實感覺上是一種浪費時間。 所以我們要去想說寫下來的卡片筆記什麼時候會被重用。 那最直接的重複使用就是你重新閱讀的時候,例如在你的卡片庫裡面可能有非常多的卡片,那這些卡片你要去使用,但是使用可能一個是如果你有在寫文章的話,那可能卡片你就可以用來當作是文章的內容。 又或者是說像我在做科學研究,那讀論文讀技術書籍得到的心得我也會寫成卡片。 那這些都是我去創造一些可以讓卡片重複使用的機會,那只要被重複使用的話卡片就會發揮它額外的價值。

卡片的核心内容 對,那當你在寫卡片的時候你可以看像這張卡片 你可以看到它的主體其實就只有三句話 而已。 那這三句話呢就是為了保持這個卡片能夠一目了然,然後因為卡片某個程度就是當作是一種啟發的功能。 就是你只要看了,因為基本上人只要看了 一些文字啊,你自然就會有一些想法,那這些想法呢就值得寫下來然後繼續去發展。 你會發現說你對事情的了解會根據你 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的理解。 所以例如說這張卡片是我三個月前寫 的,但是現在看可能又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卡片的延伸和重複 對,那像這個卡片你可以看到下面呢我又發展了四張卡片,那分別是例如說如果你持續去對 一個主題做更多的卡片,你就會變成專 家。 像我們在學東西的時候都是重複對一些主題持續累積思 考,那當你思考的量夠多的時候你就會感到新的自 信,因為你對那個話題非常的了解。 對,那每次你重複在讀卡片的時候你 也可以再寫一張卡片,因為當你寫的時候 其實你就是在延伸發展你的想法,那把 這些想法存下來,那下次看到的時候你又 可以再繼續延伸下去。 那這也達到持續的重複,然後重複重複你就會越來越了解整個 事情。

卡片的隨機翻閱 對,那像我自己在無聊的時候可能也會就利用Obsidian裡面它的這個隨機卡片的功能,你就可以隨意翻閱裡面有哪些卡片。 對,那比如說我可以像這樣子開一個視 窗,然後就按Command加R,那我就可以,那個Obsidian就會幫我自動調 不同的卡片。 那這個不同的卡片呢,因為它是亂序的,所以有時候你就會 看到說原來我以前還有做過這些卡片。 對,那這些卡片本身就可以去提醒我 以前還有想過這些東西,然後想過這些東西以後呢,有時候我們就突然 發現說原來以前想過的這個可以用來解決我 現在的問題。

卡片的見證作用 對,那第四個這裡講到說卡片盒可以來見證 這個意義構建的歷史。 對,那意義構建的英文是Sense Making。 就當我們聽懂一個東西的時候,我們都會說 That Makes Sense。 對,那個意思就是說你現在了解那是什麼 意思了。 對,那任何東西你如果可以很順暢地去講 它,就某個程度你已經非常了解它。 對,那透過重複閱讀卡片的話,其實 就是一種複習的功能。 然後你去寫卡片的話你就會在思考, 所以這樣複習跟思考你就會對一個東西想得夠深 入。 對,那所以像如果你有養成卡片持續重讀的習 慣,那這個就會幫助你在一定時間內 就可以很快地學會很多東西。

沉浸式學習和閱讀方法 對,那另外的就是說有一種概念叫做沉浸式學 習,就是當你想學一個東西的時候, 你就把自己沉浸在那個主題下。 例如說最近你可能想多學大語言模型、 AI之類的東西,那你就持續接觸AI相關的內 容。 那這樣子持續做卡片你也會成為專家,那 這個就是所謂的主題閱讀的方法。

閱讀方法的選擇 那下面這裡我還針對閱讀這個關鍵字有連結到 一些其他的卡片。 像是如果你覺得讀書有困難的話,其實你 也可以嘗試看看目錄閱讀法。 目錄閱讀法就是你翻開一本書,然後就是去看它的目錄,然後去抄它的目錄抄一次,其實你就了解了書的大概了。 那你可以想成書的內文就是在補充那些目錄 裡面要講的觀點還是解構等等的。 那這樣子就可以對閱讀初學者提供一個門檻更低的閱讀方 式。 那如果當你在有寫作的習慣的時候,你會 發現說閱讀段落如果有找到一些好的,你很認同的,或你覺得這些可以後來使用在 你的寫作的東西上面的話,那閱讀段落 其實你就可以用來收集寫作的素材。 那這個也是一個很好的習慣,當你習慣有在寫作 的時候,收集素材會是非常重要的。

卡片合筆記法 那另外呢,卡片合筆記法的盧曼就會對閱讀過程中產生的思考做筆 記。 那我基本上也是像如果我們就讀一些 東西,然後我們就可以邊做筆記。 那對於這個閱讀中做筆記的過程,我也有錄一支 影片,你也可以有興趣可以看一看。

文學理論的閱讀

那下面我還連結到一些比較有趣的就是文學理論,那他們就會問什麼是閱讀。因為像閱讀本身啊,如果你去讀的時候又 還有分什麼前閱讀、

前閱讀的重要性

然後閱讀、然後跟後閱讀這些的。那前閱讀你可以想像,像如果你要讀 一些比較專業的內容,你缺乏資訊或背 景。 例如說如果你要了解一些最新的AI科技 裡面的演算法要怎麼做。那有時候你看不懂,常常是因為你缺乏數學背 景,還是說程式的背景。那為了讀這些AI,你需要做一些前閱 讀,就是補齊這些數學跟程式的知識。

後閱讀的角色

對,然後後閱讀呢,則是當你閱讀完後你進行的反 思,然後還有這些閱讀帶給你什麼價 值。 對,如果你有去想的話,那這些都是後閱讀的活 動。對,那你可以想像一個閱讀可以講得 非常複雜。 所以這裡有一句話就是,閱讀是複雜 而且沒有限制的無限遊戲。對,就是說同一個文本,其實你用不同的角度去 看、去想,都會看出新的意義來。對,所以這個是非常有趣的一個遊戲。

理解作者的意圖

對,那最後這邊還有講到說,閱讀的話是讀懂作者的 意思。 可是如果要理解的話,就是你要去把 那個作者想要傳達的形象整個重構出來。對,我自己就不太擅長讀小說,因為 我就覺得看完小說看不到那個畫面。對,那所以我自己就不是太喜歡讀小 說。 但是如果我去讀數學、物理的書的話,我讀的過程我都會想到它背後在講的那 些,不管是數學物件還是物理上的思想實 驗,對,那個都非常有意思。對,所以我聽像你有可能是喜歡看小 說,那可能小說可以帶給你很多很具體的形 象,然後你感到開心,對,那就很好。 那其實我們只要去讀那些我們自己能夠理 解,然後能夠重構那些形象的內容就不錯。

347會員
697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