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實感的練習── 戒手機(20231231-20240106)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戒手機心得(20231231-20240106):

踏實感的練習,這本書大量提到,遠離手機的重要性,不論是在臨在、耐心、連結上,作者認為過度的使用手機與社交媒體都會影響踏實感的存在。

所以在讀完這本書的第一周,我嘗試讓自己,除非在一定要用手機的情況下(例如:公司早晨使用Google Meet開會),否則其他情況都不能用手機。

以下是我第一周嘗試的過程與心得:

12/24-12/30 戒手機之前
平均一天接近7小時的使用量

平均一天接近7小時的使用量

可以看到,我花了平均一天接近7小時在手機上,然後常用軟體的前五名具體做了如下:

1.Safari:
我喜歡用Safari查東西、看網路文章、社群

2.Meet:
Meet主要是在公司進行線上開會會用到。

3.時鐘:
我睡覺前會設鬧鐘,接著就放著等他自己螢幕關閉,所以平均每天有近20分鐘的鬧鐘時間。

4.隨身證券:
利用中午吃午餐時間,看一下自己的投資部位。

5.檔案:
我會存放影片在檔案裡,偶爾會看一下影片。





其實我之前就有做過,嘗試戒手機的行為,所以把社交軟體刪掉,雖然後來成功的沒有把軟體載回來,但是最終還是失敗。

為什麼?因為我的手機還是可以上Safari,只要有網路,基本上就算沒軟體,我還是會忍不住用Safari看社交平台。

所以在這次實驗前,我做了一個可以讓我死心看手機的決定:把手機網路斷了。

我分析了一下,平常最常待的地方,就是家裡跟公司,這兩個地方都有wifi,所以就算斷手機網路,我還是可以用手機,接收最基本的訊息。

並且在這兩個場所,其實是我最少用手機的場所。因為我在家裡的時間很短、在公司則是都在處理工作的項目。

我最常使用手機的場所都在休假或戶外,所以我判斷,斷網路其實有助於我減少使用手機,並且不會導致太多我生活上的不方便。

12/31-1/6 戒手機第一周
raw-image

使用的時間集中在12/31,因為那一天是跨年,沒忍住,用了很多手機。

我原先的目標是平均一天不超過一小時,除了12/31,平均一天只用了30分-1小時的手機。

現在常用軟體的前五名具體做了如下:

1.Safari:
還是會用來看網站,但使用時間只剩三分之一。

2.FB:
我想從社群找其他大神推薦的書跟文章來閱讀,以及看一些如何寫文章的內容。

3.檔案、Meet:
跟上周使用原因一樣。

4.LINE :
保留最基本與人溝通的時間。


本周心得


這一周馬上就有效果的原因是:

1.斷網路:

斷網路真的有效,我不論是在健身房、餐廳或公園,都因為斷網路,導致手機幾乎沒有甚麼用途,當然也就不會拿起來使用。

2.隨身帶一本跟手機大小一樣的筆記本+筆

當我出現一個人吃飯的情況,無聊怎麼辦?拿出隨身筆記本,吃幾口飯,配幾筆筆記。
可能可以記錄日記、讀書內容、工作問題等。

雖然還是讓我吃飯不專心,但相較配手機吃飯,寫筆記提供的效益好多了。

而且手上拿的筆記,跟手機大小差不多,可以讓我產生我在用手機的錯覺,心理上也比較不會因為沒用手機而焦慮。


3.如果方便,隨身帶一本書

我在搭公車或捷運通勤,是我最容易想拿手機出來的時間。

雖然網路已經斷了,但是心理上想用手機的不舒服感覺還在,所以我開始看紙本書來轉移注意力,盡量轉移想看手機的焦慮。

避免一旦,我的手機可以連上網路的時候,產生報復性的使用,反而會讓我的戒手機行動失敗。

4.自己愛面子的特質帶來的約束力

我在學會利用強大的缺點,來牽制各種缺點,這篇我利用缺點控制缺點的心得提到,我會因為自己講出口的話無法達成,而感到沒面子。

所以同樣的,我再次利用我的這個愛面子的特性,先在網路上寫了踏實感的練習1- 臨在、手機成癮戒除實驗開始,表明自己的目標 "每天不可以超過1個小時。每周我會貼出來,我的使用報告,來達到追蹤的效果。"

雖然目前文章剛開始寫沒有很久,還沒有人看,但是這樣先明確表達自己要做的事情,就已經對我產生一種,無形的約束力。

下周行動調整與目標


第一周執行,雖然馬上有效果,但是也只是第一周而已。

那種不能使用手機所產生的焦慮、戒斷感,我目前還是感覺很強烈。

這種強烈,讓我光是把手機握在手上,就會感受到內心想用手機的渴望。

所以其實我的心,對於不常用手機,這件事並沒有完全的接受。

所以下一周開始,除了繼續堅守使用手機的時間長度規範,每天一小時以內,我還會每天去記錄,自己對於使用手機的想法與感受,來嘗試讓自己習慣不要經常使用手機。

下一周再見!



1會員
17內容數
分享讀書心得,並利用書中論點進行實踐。幫助大家不只是把書看完,更要發揮書中的論點,改變自己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