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實感的練習── 戒手機(20240107-20240120)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具體要了解,我為何要執行戒手機行動請看第一篇


20240107-20240120 戒手機第二周
raw-image

這一周平均一天,使用手機的時間控制在使用一小時以內,常用軟體的前五名具體做了如下:

1.Safari:
下意識拿起手機第一件事情,還是上網看資料。

2.FB:
主要看我關注的幾個粉專的財經或閱讀心得。


3.Meet:
跟上周使用原因一樣,上班開會專用。


4.隨身證券:
利用上班休息時間,調整投資部位。

5.設定:
一直怕使用手機超過時間,所以一直看螢幕使用時間監督自己。


本周心得


這一周使用手機的平均時間,比上週降低了接近五成的時間,但是我開始感受到,限制手機帶來的不舒服,具體記錄的情緒有幾種:


1.不能使用手機的焦慮:

因為不能使用手機,所以想放鬆的時候,只能做要花比較多暖身時間,才能得到快樂的活動: 看書、寫讀書心得。但是不時會感到不安,好像沒有看手機,就沒有得到快樂。

平常生活會被影響,腦中會閃過自己用手機的畫面,非常像有戒斷症狀的患者。

2.想知道,別人手機在看甚麼的好奇:

每天不管是通勤、上班、做休閒活動,看到別人都一直看手機,竟然會產生出一種想法「我想知道上面的影片或動畫在演什麼」。

這種感覺很像小時候,同學帶了一台很酷的遊戲機,你只能在旁邊看別人玩的感覺。


3.一直檢查自己的螢幕使用時間的強迫症

因為這周的目標是,把每天使用手機時間降到一天一小時,所以每天使用手機的時間變得很珍貴。我會開始,在每次用手機一段時間後,去檢查自己今天還剩幾分鐘可以用。

結果這個行為變成,我使用手機,會一邊看內容,一邊心算大概過了幾分鐘,導致連我使用手機的時候,都無法專心。


4.想用手機的欲望轉移到其他方面上

不使用手機,不代表這個欲望就消失,它會跑到原本沒有那麼強的欲望去,比如食慾、睡覺。

像我平常吃飯吃不多,因為主要考量平常健身跟跑步的關係。但是這一周,在每餐吃飽後,總還會想再吃別的東西,三明治、豆漿之類的。

在睡眠上也是,平常我會4-5點自然醒,但是現在的生理時鐘,會開始往後延到6點甚至到7點。

我自己歸納的原因是,自制力因為分配比較多,在不使用手機上,導致其它維持不錯的自制力項目出現了鬆動。


上述這些不舒服的感覺,會一直出現,並且干擾平常做事工作的專心程度。但我覺得這也跟我之前用手機過多(平均一天6-7小時),現在時數砍太快有關係。


下周行動調整與目標


1.維持平均一天只能使用一小時手機的目標。

2.繼續觀察自己對於不能用手機,心態所發生的變化,因為我感覺我的內心其實是在抗拒這項行為,但我的理智告訴我,這個練習很重要,所以我應該要能找到,能夠與我內心溝通的方式。

3.練習在不要看螢幕使用時間的情況下,估算自己大概已經用了幾分鐘的手機。
一直去看螢幕使用時間,我感覺是一個不好的習慣,所以我希望可以用自己估算的方式,來讓這個習慣,在我還沒養成之前趕快消失。

估算的另一個好處是,可能能幫助我掌握時間刻度,對於自己在使用每天時間的習慣,能產生正面影響。

下一周再見!

1會員
17內容數
分享讀書心得,並利用書中論點進行實踐。幫助大家不只是把書看完,更要發揮書中的論點,改變自己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總覺得自己不夠好? 每天都應該做的踏實感練習 每天勤奮工作的你,是否有出現以下症況呢? 有點輕微焦慮,覺得自己又忙又累,沒有時間可以靜下來好好休息。 受不了一個人待著,總是會不時查看手機,難以專注。 想好好運動和閱讀,但又因為太忙擠不出時間。 如果以上3點有其中一個情況符合你,那麼你已經出現了「覺得自己不夠好」的症狀。
Thumbnail
avatar
斯理想生活
2024-01-09
《踏實感的練習》如何改變「覺得自己不夠好」的內在練習我應該要多提升自我、我必須讓自己變得更好、相較於其他人的成就我不夠厲害⋯⋯ 始終覺得不足的痛苦揮之不去,你也有這樣的感受嗎? 為什麼我們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 本篇分享《踏實感的練習》的心得,如何在追求成就時,如何能能擁有平靜且自信的內在力量。
Thumbnail
avatar
有方小島
2024-01-07
《踏實感的練習》: 練習放過自己這本書在討論如何培養踏實感,所謂的踏實感是一種由內而生的信心與力量,用來克服人生的空虛感。
Thumbnail
avatar
MINEBOOK掘冊
2023-09-25
文青閱書|踏實感的練習在這本書中,描述了有些人一直追逐人生的飛輪,這種心理狀態讓人感到焦慮並導致心情低落。然而,作者提供了一些緩解這些症狀的方法,如無知帶來的快樂和勇氣、適時的休息、放鬆時容易有靈感、以超越自我的使命來做事。
Thumbnail
avatar
Alston_Hsu
2023-07-23
【怪獸雙週快報#13】覺得自己不夠好?你可能有了成就,卻當掉了人生!馬斯克成立 xAI、踏實感的練習+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企業端的 AI 競爭持續進行中,倡導 AI 監管與暫緩開發的馬斯克如今也投身成立新的公司 xAI。本期《怪獸雙週快報》除了探討這間新創外,也將回到個人層面,透過《踏實感的練習》、《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學會與科技相處,有意識地用它來增加我們的幸福感和生產力,了解自己並闖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7-18
衝過頭讓自己超載了嗎?沒辦法對生活感到滿足?藉由培養踏實感追求長期的幸福與成功--《踏實感的練習》作者史托伯格是一位成長教練,協助人們邁向卓越及成功。他曾因忙亂以及對成就感的渴求,引發心理疾病「強迫症」,在他逐步協助自己復原的過程中,體會了「踏實感」的重要。 所謂「踏實感」,指的是堅定的內部力量與信心,讓自己不再陷入無效的窮忙,專注於落實核心價值、追尋內心真正渴望,以自我滿意的方式展現真實自我。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3-07-13
你/妳需要的只是增加踏實感周而復始的一天,會不會有時候讓你/妳覺得枯燥乏味,好像每天都一樣。
Thumbnail
avatar
彬先生 (Mr. Bin)
2023-04-25
編輯聊新書:《踏實感的練習》歲末編輯的這本新書,彷彿是送給自己的新年禮物,書名是《踏實感的練習》(The Practice of Groundedness)。作者提醒我們,可以不用活得太過用力,如果總是過度用力,總有一天會筋疲力盡。所以,出的每一分力氣,都要提醒自己放對地方。
Thumbnail
avatar
誰說編輯不讀書
2022-12-28
每一天的踏實感買菜回家的路上,看到天上的白雲,停下腳踏車,拍下這美麗的瞬間。 疫情後的防疫居家生活,多久沒心情看看外頭的自然風景? 我的居家生活,從去年秋天大病後持續至今。好不容易結束半年的治療,指數維持在正常值邊界,以為就此告一段落。不料,期末考般的電腦斷層,顯示擴散了~~ 這是新冠病毒另一個變種故事嗎? 主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1-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