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輩子的埃及 Day 9 - 帝王谷 x 哈特謝普蘇特神廟 x 德爾麥地那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五點半逼自己從床上爬起來 活像是個殭屍


天剛亮不久 收拾行李抓起背包牽起腳踏車開始今天的大冒險

raw-image



目標當然是埃及最著名的帝王谷

路上的人車都不多 太陽剛出來外頭還有點冷 簡直像是回老家在鄉下的田間騎車

不遠處就是熱氣球升空地點 隨便都可以看到一堆在天空中飛


一開始騎車算輕鬆愉快 畢竟沒什麼車

但轉進去帝王谷的路就不是很好騎 主要是這是一段長的上坡路 而且又大逆風

騎起來有點痛苦 中間停下來喝了幾次水 但總歸六點半左右還是成功到達


把車子隨意鎖在電線杆上 進場之後可以選擇給錢搭電動車上去 但其實就是五分鐘的走路時間

raw-image



售票處的人員建議可以去照一下今天有開的墳墓列表以作為參考資料 是很實在的建議

raw-image


raw-image



大概有兩三團的旅行團比我早到 也就是我騎車過程中超越我的那些遊覽車


這裡的團主要以中老年的歐美觀光團為主 可能老人就是起得比較早

第一座要看的自然是圖坦卡蒙 裡面有一團人所以在外頭等了幾分鐘 我走之前外面已經排滿人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本身墓極小 完全不是這個區域該有的規格 但就是因為這樣所以被忽略而幸運到二十世紀才被挖出來


光想這麼小的墓都能挖出這一狗票東西 其他的如果沒被盜該有多少

保存度很棒 但是一眼可以望到底 這樣也要額外加錢也就是吃定你觀光客一定得來

覺得這邊的守衛也是超讚的工作 每天光是跟旅客要錢就可以增加一堆業外(內?)收入

至少我看很多個都是幾乎逢人就要錢 當然我一毛都沒有給就是了


賽提一世 本身進去就得另外買一張一千埃鎊的票 是全埃及上下第二貴的景點

第一貴的在隔壁王后谷 明天會去 我們拭目以待

但只能說這錢確實也是得花 很長很深的墓室通道基本上沒有任何一公尺是冷場的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壁畫幾乎保存良好 直到最底的停屍間都是藝術水準極高的作畫


同時進來的是一團歐洲老人團 只要稍微等他們走開就是我的獨處時間

而工作人員忙著服務並跟他們要錢根本不會想要管我

半小時心滿意足地爬上地面層 繼續參觀其他的墓穴


買帝王谷的進場門票可以讓你順利進入帝王谷 這張票可以讓你選三個墓穴隨意進去

但是圖坦卡蒙跟賽提一世的墓穴需要先買額外的票才能進去 當然這種事情跟守衛使個眼色塞個五十塊也能解決

我是拿著所有地方都能進去的凱子門票所以沒差 不過如果有人要來的話建議還是嘗試塞錢就好 便宜很多

當天有九座一般墓穴跟三座需要額外票的墓穴開著 自然是全部走了一圈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或許過幾天有多餘時間還會想要再來一趟吧 只是要不要騎車就再說了

大概九點過後所有團客全部灌進來 包含那些旅館包車來的人

整個區域變得烏煙瘴氣水洩不通 任何一個墓穴外面都大排長龍


由於之前基本上沒有排隊 這時候看著人潮想著反正最後幾個了不如還是排一下

所以趁著隊伍短一點的時候加入 十秒鐘之後往後看多了七八個人 瞬間懷疑是不是自己剛剛不小心插了隊

但既然後面的人沒有表示什麼那就沒差 是一群歐洲年輕人

排隊到三分之二的地方的時候有一群黑人大辣辣地從旁邊走過去 聽口音馬上就知道是美國人

我最痛恨的美國尼哥來了

前面的法國中年婦女大概看不下去直接開嘴 跟黑人吵了起來

吵到前面的工作人員跑來勸架然後請黑人乖乖回去後面排隊 至於結果如何我不太確定

不過美國黑人這副垃圾德行也不是一天兩天了 被高等白人制裁根本剛好而已


這時我跟排在旁邊的歐洲年輕妹子(看起來年紀比我小)相視而笑 然後就小聊了一下天

接下來一路從排隊到出墓穴都相談勝歡 可惜對方是跟著團體來的不然應該是可以約去吃個飯

跟可愛的歐洲妹子道別之後旅程也差不多到尾聲 所有的墓一共逛了四個小時左右 比想像中的短


說是四個小時 但開始的時間是早上六點 所以此時不過早上十點 大概是旅行時的正常起床時間

彷彿有兩個早上可以揮霍 所以牽起腳踏車往下一個目標前進

腳踏車旁邊坐著一群導遊 跟我說停腳踏車要錢 我理都沒理逕行騎走 這真的是破爛地方

回程是下坡 輕鬆愉快 甚至根本不用怎麼踩踏板 此時仍不斷有遊覽車開進來


raw-image





岔路口決定先右轉去哈謝普蘇大殿 整個區域最醒目的建築物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短上坡已經難不倒我 但這時包包裡的水量已經接近見底 在埃及缺水是很危險的事情

不過來都來了 先走完這段也還行

整體來說參觀品質不佳 滿滿都是人 當地觀光客也不少


一群國中生年紀的當地小朋友跟著團來 遇到外國人每個都會跟你哈囉 但這個明顯不是來要錢的

只能說這邊的人真的很難預測 這些有經濟能力的人也會哈囉 目的只是跟你聊幾句或是拍張合照

有幾個西方人很配合地就跟著他們合照去了 就讓這些人幫忙擋一擋吧


神廟外觀很壯觀 但是沒什麼內容物可言 或許門口拍個照隨便繞一圈就可以離開

就在離開之前水量正式歸零 在每二十分鐘就要打開背包喝一次水的埃及這差不多是嚴重的警訊


休息片刻 跳上車往城鎮的方向騎 中間看到有賣水的店 停下來扔出五塊

對方沒有拒絕 也沒有報出其他價錢 而是問了我一句Why

聽到火馬上上來 搶回塞給他的五塊把水砸回冰箱裡面 直接騎走 這Why簡直是Why到我智商下降了一趴

根本就是在羞辱觀光客 彷彿你觀光客付正常的價錢就是罪該萬死一樣


路上看到一個女人帶小孩 看到我之後停了下來比了個要錢的手勢 在埃及第一次被女人要錢

騎了不小一段回到城鎮外圍 隨意選了另一間店 老闆開口跟我說一瓶水一百

我愣了半秒 老闆接著說兩百?三百?

然後我塞給他五塊錢之後兩個人同時大笑起來 至少這筆交易笑得很爽


喝完水正式復活 決定往回騎

門農巨象前面遇到了幾個顯而易見是中國人的人 看他們拍照就有一股中國樣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思索片刻 下一站就訂德爾麥地那吧

這裡是在墓穴區工作的藝術家居住地 他們放假的時候就在自己家後面順便挖自己的墓穴

由於基本上是小型工作坊形式作業 墓穴基本上都十分狹窄 但保存狀況極好

而且是同一批優秀的藝術家為自己畫的壁畫 品質也很優良 跟貴族跟王族的相比又別有一番風味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三個墓穴逛完往後方的神廟走




然後本趟旅程至今最有趣的經驗就要來了




一個工作人員一直跟我打招呼 習慣了我也沒什麼回應

直到走近 他馬上走上來跟我說他手上有一些好貨 問我要不要買

raw-image


原本以為是一些大麻 結果他神秘兮兮地把我拉到旁邊打開一個小鐵盒 裡面是一些埃及小飾品

看起來就超假 他拿起一個說這是某皇后的項鍊 又拿起一個說這是某貴族的印鑑

總之說得天花亂墜 很有趣但是我基本上不信


但由於這整段的推銷話術太有趣 讓我不禁想衝著他的口才買幾個來玩玩

首先試圖詢問開價 石頭雕刻的貓雕像一隻跟我從20塊美金喊起

所以我轉身進神廟休息 並且跟他說我們等等再談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二十分鐘後對方還在外面等我 跟著他走到石牆後面坐著開始仔細看貨


怎麼看怎麼假 應該是附近的手工作坊產物 不過對方堅持這不是中國製品 並且是他從附近工人手上買來的

而工人跟著一些挖掘計畫做事 這些就是工人們私下藏起來的

鑒於他這麼會講 我想就用觀光客會被坑的價格算給他吧

對方手上有七隻貓或是小神像 講價半天之後以32塊美金成交 至於這價格合理與否我們之後再談

raw-image


如果是普通的家庭作坊產品這自然算是不便宜 我在二手交易市場打滾多年也不會指望他有任何可能性是真的

當然大家還是會浪漫的跟我說如果有一個是真的就發財發到天邊去 不過浪漫就只是浪漫而已

之後有機會再扔給骨董店讓他們笑我一下吧


反正對方應該是嫌賺不夠又強迫推銷了我一些東西 但後來拿出來的東西粗製濫造到我想笑

所以加減塞了幾塊錢給對方 當作做慈善 畢竟這幾天心情不錯 就當一回冤大頭觀光客被坑

raw-image


貓雕像真的滿可愛的 但我始終猜不透我到底為什麼會心甘情願被騙

可能做這種事情真的很好玩吧

對方看起來拿到現金心情不錯 帶著我導覽了一些東西 我覺得這是他應該要做的

最後跟我說明天再來的話他願意帶我再走走其他地方 想當然耳一口答應但是應該永遠不會再來了




牽起車下車 途中經過貴族墓決定過站不停 有些東西留給明天


raw-image

但是拉美西姆還是得停一下的



raw-image

騎車到門口有兩個死小孩圍了上來說我幫你雇車 給我錢 覺得這邊的小孩真的跟大人一樣噁心



raw-image

逕直牽車去到入口處靠邊停 遺跡裡面有一批看起來像是印度觀光客的人



raw-image

他們講著我聽不懂的語言邊拍各種網美照 基本上見怪不怪 隨意看了一陣子之後騎車離開

raw-image



raw-image


下午三點 雖然說距離各種遺跡閉館還有一個多小時 但畢竟今天行程是早上五點開始的

整個人中間只有喝水 體力有點跟不太上 決定打道回府

但因為我實在太好奇這邊的其他店家賣假文物到底會開價多少 決定勇闖小黑屋

觀光區域每走幾步就有一間賣雪花石膏製品的作坊 外觀會寫著Alabaster


古埃及的陪葬品瓶子有很多都是這個材質的 這邊有無數的店家賣這個

自然寫著英文就代表只是想宰觀光客 跟花東的紅珊瑚專門宰中國遊客是一樣的意思

隨意走進一間 他們果然用英文熱情的招攬我

沒有看到同樣材質的貓雕像 但是類似大小的類似東西倒是不少

隨手拿起一個很類似的聖甲蟲雕像 這個我剛剛大概花了50埃鎊跟管理員買

這邊的人開價就是十美金 真的不簡單 開口就是300埃鎊 看起來我即使被坑了也沒虧多少

畢竟300起價的話我可能打死也只能殺到七八十塊

知道開價行情之後心滿意足頭也不回離開 後面老闆跟他兒子瘋狂的試圖留人但我完全不理會



回旅館吃飯的時候再次被野貓包圍 但今天得到的菜色跟昨天幾乎一模一樣 只有一小盤主菜有差異

raw-image


吃完睡飽跟老闆正式坐下來談 確定住三個晚上加上租三天的腳踏車 每一餐收了我170埃鎊


raw-image

加上每天70埃鎊的腳踏車租金 算起來都是滿合理的價格 不算太便宜但可以接受

raw-image



而對於明天的建議則是王后谷和貴族墓

由於還得早起 今天一樣得早早就寢


晚安 明天還是個五點半得起床的節奏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非常喜歡的日劇《下下下輩子我再好好過》番外篇心得:不同角度看到不同人物們之間的關係《下下下輩子我再好好過》番外中觀察到不同人物之間的關係,並討論了愛與性的關係,戀愛,約炮,風俗業等話題。小桃享受配合砲友的性癖,檜山想要以花錢與真愛打動風俗女郎的心,小凪的性別認同與家庭矛盾。觀點豐富,價值觀和行為多元。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4-06-03
    淺談非單身約砲的個人想法《下輩子我再好好過2》第7-8集心得:非誠勿擾本文結構會跟前幾篇心得文不太一樣,前半部談談《下輩子我再好好過2》的最後2集的心得,然後來談談我自己關於「非單約砲」的想法(即:有另一半,卻還是去約砲)。 我其實也沒想過我會寫這麼多篇有關於《下輩子我再好好過》的文章,但 2023 年 11 月看完這三季日劇之後,對我自己的感情生活有蠻多思考上的幫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4-06-01
    想過自己的夢想人生,不必等到下輩子、下下輩子、下下下輩子《用夢想設計你的人生》每到年初,我們都會設定新年新目標。每到年底,我們又把那些沒實現的目標,複製貼上,成為下一年度的目標。 為什麼這樣?那是因為原本目標還沒有實現。我們只是種下了種子,卻沒有在過程中,好好的加以呵護、澆水、施肥。因此,我們播下的種子,沒有順利地長大、開花、甚至結果。 設定夢想人人都會,但卻很少有人教我
    Thumbnail
    avatar
    塔妮雅
    2024-01-05
    這輩子就讓我荒唐做愛吧!《下輩子我再好好過》:獻給各種慾求不滿的我們小桃是個同時擁有5個砲友的小海后;她的美女同事小梅是個對戀愛無感的處女、腐女;溫柔帥哥同事松田健是個砲友很多的海王;萬年空窗男林勝是個只愛處女;而用功上進的宅宅組長檜山則是愛上了在情色泡泡浴的小姐...《下輩子我再好好過》這些人,這輩子,好像都沒救了?!沒關係,就讓我們,下輩子再好好過吧...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3-11-16
    下輩子你想當男生還女生呢?分享父親節創意詩,祝福天下的爸爸父親節快樂作者:sweet或sweet99186 父字兩眼眉下垂,兩手叉胸前,親字自立自強,辛苦天天見,柴米油鹽醬醋茶,生活滋味如調味醬酸甜苦辣通通有! 男人當自強,大丈夫能屈能伸,哥哥爸爸真偉大,當兵前線作戰保家衛國,男兒有淚不輕彈! 爸爸的鐵漢柔情如大樹為小草擋風遮雨,疾風知勁草,路遙知馬力
    avatar
    sweet或sweet99186
    2023-08-06
    感情|下輩子的我們,也許只是想再見一面。【後記:這是一篇無意間翻到的2016年日記,於2023年重新寫成這篇故事。或許是一篇跟我們關係一樣平淡、缺乏起伏、看點,或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文章,不過還是想記錄下來。生命中總有些關係大概就像這樣好像有什麼,又好像沒什麼,從來也沒弄清楚過,或者也弄不清楚,我總會想:「啊~大概是過去某一世的緣分吧!」】
    Thumbnail
    avatar
    希子趣談
    2023-05-12
    《妳是一個盡責的母親,但我下輩子不想再做妳的女兒了。》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這種經驗? 在某一回的衝突或者不開心之後,你們的母親什麼話也沒說,就僅僅切一盤水果放在桌上,這就代表“對不起”了。 他們那一輩的人都是這樣的。 有長輩如此說道。 想想也真是可笑,經歷了那麼多毀天滅地的不悅,怎麼可能就靠切一盤水果就能和好如初?憑什麼?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02-16
    【易天讀一點】五分鐘預測下半輩子的財富「五分鐘預測下半輩子的財富」哈福.艾克曾在廣播電台與電視上說道:「給我五分鐘,我就能預測你下半輩子的財務狀況。」
    Thumbnail
    avatar
    Yee👉催眠諮詢x心理諮詢x健康管理
    202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