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

楚門
發佈於都市日常 個房間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遙望富士山

遙望富士山


大家都想登上富士山,我何嘗不是。抵達日本後,籌劃夏天攀登富士山成了一件重要的事。

每年7月到9月是富士山的登山季,這座天氣好時全年都可眺望的龐然大物,一年就只有兩個月可以大方親近。富士山標準行程2天1夜,如攀登大馬神山或台灣玉山,第一晚在山腰上的山屋簡單睡一覺,隔天凌晨起登,到山頂看完日出再下山。和神山及玉山都不一樣的是,富士山上雖然光禿禿,但實際上也不是真的光禿禿,她還有神社、郵局、販賣部,你甚至可以看到朝東的方向擺滿了凳子,讓你坐下迎接日出東方。

決定好日期之後要決定路線。攀登富士山有幾條登山道,有些熱衷者每條登山道都要爬一遍,我則沒有懸念地選擇了最短最快的大眾路線富士スバルライン。這條登山道一開走就起始予五合目,已經算贏在起跑點。

決定好路線後決定住宿。儘管從七合目開始每走不遠就有山屋,但對於應付每年國內外遠近蜂擁而至慕名而來的登山客或觀光客,這幾家山屋的容量根本僧多粥少。我鎖定位於八合目半最靠近山頂的御來光館,然後將鬧鐘設在5月山屋開訂的前一天,那股不能落在人後的心情油然而升。每當這股「怕輸」的感覺泛起,我總會聯想過往總總怕輸場面而啞然失笑。

夏天從五合目到御來光館並不困難,火山泥地有點滑,大風吹塵土飛揚,但只要穩健的沿著山坡前行,只要沒有高山症,一步一步總會抵達。黃昏時候,大家站在山屋門外看夕陽落下,山下有個新月形的湖好漂亮,看時光流逝夜幕低垂,直到天上的繁星都現身展示,讓你不得不抬頭看他。

富士山上

富士山上

半夜兩點,從山坡下蜿蜒而上生成一條銀河路,大家都往山上緩緩邁進,抵達時天還未亮,但山上小賣部的紀念品,早就準備好了。

在2022年疫中日本還沒有對外開放時探訪了富士山,我非常幸運。今年日本開放後,整個夏天都是子彈攀登(單攻)富士山的新聞和警告,鋪天蓋地從7月鬧到9月登山季結束,才算告一段落。

回頭看富士山,她是如此實在、篤定而巨大的存在,那是當你身處其中時無法覺察的角度。我繞著山頂的火山口緩慢地走,當我站在我印象中的圓錐形頂上,富士山就不是圓錐形了。

雖然有人每年都爬富士山,我想我應該不會再來了吧。



4會員
24內容數
探索普通人的日常,包含在大都會謀生的種種擁擠的窒息的,閒暇時候的懶散的緩慢的小確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