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計畫怎麼訂?如何實現自己的目標?如何實踐年度計畫?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2024年終於到來了!!我在去年年底的時候,用PowerPoint做了一張我自己的年度檢視表,並且制定了新的目標跟新的每日進度,自己覺得過程很療癒,所以想把這些心法分享給大家。

第一張圖:我去年做到的事👏👏👏

raw-image

這張圖其實只是示意,真正在寫的時候,可以把你每項做到的事情都用詳細的數值寫下來。比如養成了每天重訓三次的習慣、減重減了5公斤,或是完成了5件新專案。繪畫上面學會了出版4款line貼圖,或是幫忙親友畫了三張畫,或是開發了自己的創作者IG等等。開發新菜色上,比如我多做了幾道菜,學會做四神湯、鹹水雞等等。越詳細的書寫,越能看出你的努力軌跡。


第二張圖:我現在想改變的事💪💪💪

raw-image

第二張圖,則是列出每個面向上,想要特別改變的事。舊的計畫可以維持或放棄,比如我就放棄了更新繪畫IG,因為我發現比起繪畫我更喜愛寫作,所以我就開了方格子,並把繪畫當成點綴寫作的附屬技能。開發新菜色則是一直持續,並增加了想學習新語言的計畫等等。


第三張圖:我的每週時間表✍️✍️✍️

raw-image

確認自己想做的事情後,就可以列出每週可以完成的事情。比如要學英文,就多聽英文廣播,並確認自己要在什麼時間做這些事情。我還蠻喜歡我之前準備大學考試時看到的一句話,唸書是沒有進度表的,只有時間表。

你可以規定自己每天固定時間可以做這些事,但不用逼迫自己一定要達成什麼數據。時間久了,自己會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麼,或是喜不喜歡這件事情。

我覺得年度計畫還有一個很大的重點,就是可以試圖去放棄一些,嘗試過了但自己不喜歡或覺得不適合的計畫,為自己的生活保留彈性。很多人之所以沒有去做一些事,可能說穿了只是根本就沒那麼喜歡,或沒那麼需要而已。但在放棄之前,不管怎樣都起碼得先嘗試,嘗試過後再心安理得的放棄。

就是去做吧,做了不喜歡,再畫上刪除線就好了。

透過圖表化自己做到的事、自己想做的事跟自己要怎麼做到這三個階段,希望能幫助每個人都能有充滿生產力的2024年!!







73會員
60內容數
希望透過這個系列一一介紹我在理財上所學習到的筆記跟選擇困難歷程,慢慢達到人生自由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