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月許願 | 2023的最後一週我在忙什麼?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2023年的最後一週我在忙什麼?

除了工作與例行事務外,花了點時間重新檢視自己在兩週前寫下的新年目標。仔細閱讀當時寫下的文字,有種陌生感,是一種為了訂目標而訂目標的狀態。至於為何會寫下這個版本的新年目標呢?主要是來自於一個儀式:新月許願。


透過新月許願寫下的2024新年目標

新月許願是我最近半年培養的新習慣,透過這個許願儀式讓我得到兩個收穫:

一、篩選自己的願望

二、儀式感增加自己對願望的認真度

三、不知道該許什麼願望時,透過指引幫助自己想起自己的願望。

很多時候,當自己遇到一些裝況時會在心裡發誓下次一定要怎樣怎樣,但事後卻忘記了,而這些存在於潛意識的希求竟然在該記得的時候熊熊想不起來。或許是這種對希求的遺忘,導致願望不容易實現。所以,透過手寫下來的動作幫助我定期檢視自己的願望,加上每次只能許十個願望的規則,也讓自己發散的想法聚焦。

根據占星之門對「新月許願」的介紹 (註1):這是由已故占星家 Jan Spiller 提出「新月許願法」,建議大家配合月亮週期許願,讓星空幫助願望實現,藉此訂定並持續釐清人生目標,強化自我達成願望的信念與力量。每個月站長都會建議當月最適合的許願方向,藉此可以發現自己可能忽略的生活面向的願望,所以新月許願就成為我每個月會執行的一個小儀式。

12月中旬照慣例來許願,這一次站長建議設定的願望是「新年目標」,原本還沒打算思考(面對)這件事的我,就被規定思考(自我箝制的概念)新年目標這個題目了,許願建議也刺激我思考了一些對自己的期待,趕在指定時間內完成儀式,然後,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如何讓願望成真不淪為空想

用歸檔冷藏的方式對待新年目標,感覺會有報應,於是,乘著週末剛上完居佛營的餘勢,我打開新年目標的筆記頁重新檢視一番。今年居佛營主題是念死無常、皈依三寶的思惟修課程,雖然我上課不認真,但還是從法師開示的念死法類得到了小小的啟發,覺得應該為自己的無限生命好好努力一下才行,重點就是要花時間聞思法類,也要好好計畫新的一年該如何運用,避免浪費暇滿人身。看著我寫的那些目標,突然覺得有點陌生,兩週不見果然生疏了不少(見面三分情是真的),這就是我們面對願望的真實態度,經常想完或計畫完就擺著了,於是願望成為空想,這個月我想有點不一樣,決定做點改變,想起曾經聽過的一段師長開示:

接著師父講了「廣發正願」,然後講了「願」和「向」的相似和不同之處。談到願的時候,大家會不會覺得這是將來一定要成辦的一件事情?這樣說可以理解。但你說:「我發的願就是我的未來。」這樣可以嗎?你相信你發的願是你的未來嗎?很多人發願覺得就是發願而已,但是這個願會引生什麼?「遂於其因,集資、淨障」,它會引生朝著這個願望的一個行動,它就會變成你走向這件事的命運,變成現實到眼前來,這件事非常地科幻!因為未來完全是構思的,構思完了之後你去做,做完之後未來就是你構思的那種樣子。因為佛法是教我們轉變命運,或者說掌握命運的善巧方便──你走進你自己設計好的未來,那種未來最好是一點苦都沒有的,所有的快樂都圓滿,那就是佛果嘛!

—— 廣海明月0457・走進你設計的未來

如果是「願」,那他就會產生一個行動,接著變成走向這件事的命運,如果我想要願望成真,那我就要採取一個行動。望著寫著新年目標的筆記頁,我決定為我的目標增加一些行動項目。


將願望設定成目標及行動

首先,根據吸引力法則的建議,願望最好是以現在完成式的句型來書寫:

我修正了原本的句型,改成如下的完成式。這其實是一個奇妙的書寫法,畢竟還沒達成,內心多少會有些抗拒,或是說不知道完成式應該是什麼狀態,因此比較容易寫成現在進行式或是未來式的句型,例如:希望能培養運動習慣、希望遇見Mr. Right…等等之類的,寫成完成式需要一些練習,畢竟這不是我熟悉的思路。

經過修正句型後的新年新目標(其中三項:

  • 我的聞思正法習慣堅固又持續、內心愉悅平穩並聞所成慧
  • 我的生活作息穩定,每日睡足7.5小時且品質深沉
  • 我的運動習慣穩定、穩定增肌減脂、喝水2000cc,體重維持 50kg / 25%體脂


第二,為每個願望寫下行動項目:

這是一個比較花時間的步驟,本週我為其中三個新目標寫下了簡單的行動項目,寫下行動項目的好處是幫助自己拆解目標,讓目標變成一些具體可行的小行動,先寫下該目標的三個簡單小行動開始下手,這樣可以讓自己保持實踐的歡喜心,例如:

  • 我的聞思正法習慣堅固又持續、內心愉悅平穩並聞所成慧

正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這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諺語,意思是老師只管指點門路,真正學到本領,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想要學會一門學問就得花心思下功夫,法師說學習經論的第一步是先從聽聞善知識說法下手,因此我決定安排一個固定的時間來聽法。這個被我擺了好久的目標,終於在2023年11月時師長宣講《道次第略義》及《廣海明月》新進度的這個因緣,刺激我應該要發奮圖強了,畢竟是答應師長的事,如果沒去努力看看,等下次再拜見師長恐怕無法面對他,所以得要提起心力來做做看。每天都找不出時間聽法的我(藉口很多)終於發現了一個好時段,就是搭車上下班的時間,這段常常都被我拿來滑手機或放空浪費掉的時間,感覺很有好好運用的潛力,新的一年我不要再隨機聽聞,而是固定下來:上午聽道次第略義、下午則聽止觀、廣海,並且每次聽聞前都以讚頌作為前行。「以讚頌作為前行」這個步驟可說是我聞法經驗以來最驚人的發現,沒想到能促進聞思效果好得嚇人,以往總是靜不下心的我,居然能夠開始專心聽法。先不論持文效果如何,光是能夠專心對我而言就是一個很棒的開始,成功率高達七成,有時專心聽法時還能感受到內心寧靜的狀態,就像師長以前曾說過的:透過聽聞像是進入一座大山,內心平靜。每個課程段落反覆聽聞五到七遍的效果也很好,有時候還會生起捨不得的感覺,漸漸能感覺到我們平時對法義的不熟悉,原因其實只在於聽聞的功夫下不足,以上是我實踐一個月來的新體會,今年決定來把這個聞思定課的習慣加深加廣。

三個小行動:

    • 找出生活中相對固定的空檔時間執行聞思定課

搭車時間-上班:每日聞思定課(讚頌前行+道次第略義+廣海明月-新進度

搭車時間-下班:每日聞思定課(讚頌前行+止觀初探

    • 熟練聞思定課的步驟

聽法前:加強聽聞前行

聽法時:專心聽、不滑手機

聽法後:感恩師長並殷重迴向

    • 寫下聞思學習心得 利用寫週誌時寫下學習心得


  • 我的生活作息穩定,每日睡足7.5小時且品質深沉

晚睡一直是我的壞習慣,晚睡導致睡眠不足造成了很多困擾,精神不濟乃至身體狀況變糟,直到半年前大量落髮才驚覺不對勁,長期的晚睡已經造成身體的負擔了。因此,調整作息成為我的新年目標,想早睡早起,就得從作息開始調整,從就寢時間往回推,找出最容易出岔的時間點,於是我先訂下了新的睡眠時間、盥洗時間,在回推至下班時間,希望讓自己能朝著在最佳時間睡著並睡飽為目標而努力。

三個小行動:

    • 寫下原本的作息表
    • 找出造成作息亂掉的時間點,探究原因與解法

對自己的時間沒有明確的規劃應該是主因,其次是忘記哪些時間該做哪些事,加上常常專注在自己的事情上到忘我,因此時間常常用到不見,有時候連吃飯睡覺上廁所一些基本的事情都會忘記而導致拖延症上身。

寫下「個人作息規劃」變得很重要,這樣可以讓自己記得在哪些時間該做哪些重要的事情,畢竟人生是由每年每月每天每時每分每秒累積而成的,如果小時間過不好,大時間也就沒辦法累積成自己喜歡的樣子了。

    • 寫下新版的作息表並設定鬧鐘


  • 我的運動習慣穩定、穩定增肌減脂、喝水2000cc,體重維持 50kg / 25%體脂

自從公司主管以親身經歷提倡運動健身、保持健康的重要性之後,在辦公室蔚為風氣,不少同事紛紛響應,最有成效的是一位同事,從完全不動的嬌嬌女轉身為勵志的運動女,她的身體也因為運動改善健康非常多。而我一直找不到適合自己的運動契機,因此被同事恥笑很久,連教練都加入恥笑我的行列。很多同事利用午休時間去運動,但我一到中午就好餓,等到運動完才吃飯,透就拖很晚,常常餓過頭,真的讓我很沒勁。這個目標的行動方案,我思索了很久,心想是否能吃完飯再去運動呢?花了點時間閱讀一些文章,發現只要餐後休息一小時後運動就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我嘗試了兩天,感覺還不錯!希望新的一年能養成運動的習慣。

三個小行動:

    • 找出不能運動的原因

目前找到的主因是肚子餓,想運動的時間都要上班,可以運動的時間卻肚子餓,是不是非常天人交戰,好吧,所以我決定吃飽再去運動好了。

    • 找出有希望運動的時間點並設定鬧鐘

嘗試飯後去運動,可以午餐或晚餐後去運動,設定好鬧鐘。

    • 每天走進健身房簡單動30分鐘

勵志的運動女同事分享她的成功經驗給我,她說她一開始每次都只能運動總共30分鐘,包含換衣服收東西,因為她肌無力,教練教她從三分鐘開始鍛鍊起,所以她就以少量多餐的概念,天天30分鐘到健身房報到,先從培養起運動的習慣開始。


期待2024年願望成真

以往我的新年計劃都會拖延到農曆年前才開始進行,今年提早了一個多月,從12月中因為新月許願,當時為了訂目標而訂目標;接著,因上課而產生想要認真看待新年目標的想法,進而重新檢視、修正目標並設定三個小行動,促成自己提早進入規劃新年目標時程,算是一個美好的意外。此外,前段時間發生的很多變化也促使自己去思考人生該何去何從。

無限生命的時間長河不停地向前流逝,而我的心卻像是找不到能夠依靠的浮木般載浮載沉。一直以來我就像一輛高速行駛的車子,不斷切換跑道往前衝,直到近期遭遇的變化,讓車速逐漸緩了下來,也可能是最近比較認真聽聞《菩提道次第略義》的關係吧,前陣子對其中二個偈誦很有感觸:

13、暇身勝過如意寶 唯於今生獲此身 難得易失如空電 思惟此理而證達

14、一切世事如揚糠 故應晝夜取心要 瑜伽師我如是修 汝求脫者亦應行

—— 菩提道次第略義

意思就是好多事情你大費周章忙完之後,接著就會丟掉,就像揚糠一般。我感覺也不一定是自己故意要丟棄,而是不得不放下那些事情。這僅是說明一個現象而已,讓人不禁感嘆並思考:我該把時間花在哪裡才是最有價值的呢?好像每個人到人生的某個階段都會需要進廠維修,而今年像是該大保養的時候到了,想為自己安排一場不用離職的心靈GapTime之旅,先暫停一切向外的追求,重新把自己的心找回來。

每年,許下新年新願望是對自己的一個期待,沒完成這個儀式,就像是這一年還沒開始的感覺,但如何讓自己的希求成為「願望」而不淪為空想,這就需要下功夫了。先把自己的願望設定成目標,再依此設定出行動是一個小起步,接下來就靠每天每天去實踐了,期待新的一年我們的願望都能成真。




註1:占星之門,是一個介紹占星的網站,站主安格斯很佛心地分享各種占星資訊,新月許願的介紹與步驟可以參考該網站上的介紹。

0會員
2內容數
好像每個人到人生的某個階段都會需要進廠維修,而今年像是該大保養的時候到了,想為自己安排一場不離職的心靈GapTime之旅,暫停一切向外的追求,重新把自己的心找回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