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矛神的煩惱,應該說是幸福啊。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週,整理家裡,順便買了一個書櫃。

於是,本來放在4張椅子上――包括我現在坐的這張椅子――的書,

終於有地方放了。

於是我就不用先把書從椅子上搬到床上,再打開電腦了,

也不用把書從床上搬回椅子上,再睡覺了。

有點方便。


可是,電腦桌和書桌上的書還是滿的,

要使用桌面,還是要先把書放到床上……

還是應該把一些書拿去放學校。


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清出來後,

有些被壓在下面的書終於重見天日了。

於是看到阪下圭八《日本的神話》,其中介紹的「八千矛神之歌」。

八千矛神是大國主神的亦名,

這是他去追求越河姬的時候的發生的事,他唱了這樣2句:


「姑娘房內眠,我立門外推板戶,

青山虎鶇鳴,我立屋外拉木門。

山野有鳥,雉雞喧喧鬧,

庭院有鳥,雄雞喔喔啼。

鳥鳴惹人怨,快快止啼聲。」


也就是說,八千矛神想闖進女生的房間,

但是門打不開。

此時天快亮了,開始雞鳴鳥啼叫了,

於是心急的八千矛神想阻止這些鳥。


這個故事……

首先,日本的神明,和古代日本人一樣,

是用「夜襲」的方式求愛的,這一點就不用說了。

重點是,

八千矛神想阻止雞啼,因為,雞不啼叫,就表示還沒有天亮……


這一點,現代人看來好像很傻,其實並不是啊。

這裡的關鍵是,

古代人(神也是),跟我們不同,是不用時鐘衡量時間的。

相反地,時間是和大自然的山川鳥獸的活動一體不分的。

所以,

並不是因為早上到了所以雞才啼,

而因為雞啼了就是早上了啊。


想到這裡,不禁覺得,

八千矛神的煩惱,對現代人來說,應該說是幸福啊。

像可憐的阿伯我,

就算在家,每天早上都要早起,騎車載妹妹去學校,

每天還要看時間維持改考卷的進度。

真的,現代人太可憐了啊。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