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來伴/絆?《當我們老在一起》書籍分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現在越來越多圖書館都新增了「樂齡區」,專放一些退休、老化、生命、健康、營養等議題的相關書籍(印象中小時候去圖書館沒看過這樣獨立的區域)。


剛搬來台北工作時,雖然有許多新事物需要適應,但當時的我仍不減閱讀的慾望,因此
上班第一天結束後,我迅速前往住家附近的圖書館辦理借書證,借了這本書《當我們老在一起-一百個退休夫妻的日常練習》。

raw-image


那天我在樂齡區佇足許久,周遭盡是一些翻閱書籍或悠閒讀報的熟齡朋友們,我靜靜地瀏覽了幾本與退休有關的書籍,唯獨這本書的風格看起來很特別,有可愛的插圖搭配許多退休夫妻的生活小故事,於是,我決定帶回家細細品味。


這本書是由一位長期關注退休相關議題的日本媒體人所著,每則故事僅短短的兩到三頁,卻深刻呈現了許多日本退休人士的生活型態、退休文化以及父權主義如何影響夫妻的退休日常。


閱讀時,雖然這些故事主角離我有些遙遠,我卻隱約發覺,許多台灣的退休夫婦,也擁有許多相似的生活情節,例如:整天宅在家不愛外出的丈夫、愛絮絮叨叨的妻子、退休後夫妻生活的磨合,以及嚮往簡單生活的夫妻等。


在書中這一百個故事中,可以明顯地感受到「退休」前後這個過渡期,對夫妻關係發展為「老來伴」或「老來絆」扮演了關鍵的角色。若雙方願意溝通、給予對方空間、尊重對方的興趣、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通常都能成為彼此美好的老來伴;反之,不少夫妻在退休後,雖然有更多相處的時間,卻時常固執己見、互不讓步,而成為彼此生活的絆腳石,過得十分不快樂。


我蠻推薦許多屆臨退休或已退休的夫妻,可以藉由閒暇時間當作休閒小品閱讀,看看別人的故事,再想想自己與另一半的生活模式,願大家身邊都能有個樂於陪伴你、傾聽你、呵護你的「老來伴」!

21會員
30內容數
分享退休、熟齡、高齡相關的書籍、文章與生活觀察,以及個人的生活小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