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世代的觀察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始於強,終於壯。」

前陣子閱讀《壯世代之春》時,對於書中提到的「壯世代」,感到十分新奇與認同!


以前的教科書,總是輕易地將65歲以上的人定義為「老」,現在大概還是如此。然而,看看身邊的父母與親朋好友們,以及過往在社區進行田調時認識的熟齡朋友們,總是分享許多豐富的退休生活,以及驚人的運動習慣,使我不時驚呼「哇!你的退休生活好棒喔!」、「哇!你的體力怎麼這麼好!」一點也不覺得他們老。


我目前才剛步入第二人生不久,身邊不乏許多五十多歲、六十出頭歲的父母和親戚們,經過這幾年的觀察,我發現他們或許外表真的相比以前有變老的感覺,但內心一點都不老,甚至有越活越「壯」的趨勢。


我將這些壯世代大致分為三類:

  1. 對未來感到平靜,似乎沒什麼任何想法。這類人本身就喜歡隨遇而安,因此儘管即將走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仍舊泰若自然,想說退休就種種花草、含飴弄孫、遊山玩水、或追劇不就得了!也許跟上一個世代的老人差不多,但因為他們的生活型態擁有更多的選擇與想像,因此,仍舊可以活得很「壯朗」。
  2. 對未來感到擔心,那就先未雨綢繆吧。這類人從前就習慣操心許多事物,因此當第三人生的大門即將打開,他們更多的擔心也跟著打開。然而,正因為這樣的特質,反而促成這類人,在各式煩惱來臨前試著去做準備,避免被更多的未知困擾,例如:養成運動習慣、培養個人興趣、參加課程或社團結識朋友等。
  3. 對未來充滿希望,早已蓄勢待發準備享受第三人生。這類人從前就很懂得規劃人生,也有可能從前沒有機會好好體驗人生,因此當第三人生準備來臨時,要嘛就是已經從容地準備出發,早已把往後的生活規劃地十分豐富,要嘛就像一隻被壓抑許久的馬匹,即將衝破圍欄,在肥沃的草地上歡喜奔騰,把多年來想實踐卻沒機會完成的夢想,一一去達成。


無論是哪一類的壯世代,他們都擁有比十年、二十年前就邁入第三人生的人們更多的生活選擇,因此,我想比起形容自己身旁的父母老,我看見更多的是他們「壯」的一面,期待年輕的你好好地去認識自己父母的壯生活,也期待正值第三人生的你,好好地去享受自己美妙的壯世代!

20會員
29內容數
分享退休、熟齡、高齡相關的書籍、文章與生活觀察,以及個人的生活小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