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延聊電影|《我家的故事》|我想再看一次那道火焰:《我家的故事》黑暗裡的我不害怕|院線電影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巴西人居住的社區邀請誠治與剛從阿爾及利亞返鄉的兒子阿學,帶著未婚妻納迪婭一同前往派對,舉辦這場派對的目的,是要回報他們對巴西青年馬科斯出手相救的恩情,馬科斯的單親母親與兒時玩伴艾瑞卡熱情款待著三人,唯有馬科斯不知該如何與日本人交談,因為他的父親就是死於日本人當年造的發財夢,阿學試著打開話題問起馬科斯的夢想,他沒有答案,只是答道:「因為我會怕。」然而在充滿理想抱負的阿學眼裡,擁有夢想本就不該是令人害怕的事,也讓悲觀看待生命的馬科斯有了一絲希望。筆者最愛的一場戲也由此誕生,父子與媳婦走在田邊的路上,曾是難民的納迪婭輕聲哼唱著搖籃曲,溫柔的旋律輕撫著如今的靈魂,讓「回家」一事令觀眾都能夠感到安心,也完美向父親傳達了阿學想在故鄉成家立業的心意,但父親誠治卻沒能如願接受。

raw-image

電影就此拆分成出兩條可能產生仇恨的道路。一者出自道上混混榎本海斗心碎的家庭故事,他的妻子與孩子因著巴西人徹夜狂歡高速駕駛造成車禍而雙亡,他因此對巴西人懷恨在心,才會一直向馬科斯找碴,無理要求他們歸還朋友偷走的錢。另一者則是阿學和納迪婭回到阿爾及利亞的工廠之後,竟遭到當地恐怖份子武力挾持,兩人不幸在槍戰中喪生,這讓身為父親的誠治感到萬分痛心,對於日本政府不願出錢贖人的無奈,對於恐怖份子應當懷抱著恨意,開著車露出咬牙切齒的神情,展現了他無處訴說的苦。然而,面對自家的悲劇,兩人卻做出了全然相反的選擇,海斗選擇傷害他人,誠治則選擇了被他傷害,藉此成全還活著的巴西孩子,誠治的精神顯得何其偉大。

raw-image

《我家的故事》本身就是顆充滿可塑性的陶土塊,透過役所廣司與吉澤亮共演父子的巧手,捏揉成悲傷與希望共存的陶碗,碗中盛裝著看似透明實則沉重的移民與難民議題,將之推入導演數日生火的土窯中,我們才有幸見得過程激發出的那道火焰。儘管打開窯後取出的成品未必觀眾都能欣賞,但也證明了這個故事本身應當被訴說的價值。片商如同這個家的母親,好似當年背著孩子叫賣著陶碗的身影令人敬佩,「我相信」就如同誠治相信著兒子會完成約定回家,我也相信這段故事打動我的部分得以被延續,窯上的火焰也就不會熄滅了。

raw-image

🎶延伸聽歌: #許莉潔 #安懂 《#當我回家 (#聲林之王 Live版)》


🖤感謝 #政駒 的特映邀請


#ファミリア #我家的故事 #familia #成島出 #役所廣司 #吉澤亮 #佐藤浩市 #miyavi #松重豐 #室井滋

95會員
280內容數
主要是個人文章放置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