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晚餐吃什麼?》不負責任亂聊

2024/0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幾年前就看過很多一青妙談論他父母的文章與影片,他也寫了幾本有關他父母的書,甚至演了舞台劇《時光の手箱:我的阿爸和卡桑》,由大久保麻梨子演一青妙的媽媽。雖然對故事滿有興趣,不過最後還是沒去看,但還是有看了一青妙寫的書。

不過比起姐姐一青妙,我更早聽過他妹妹一青窈的名號,很多台灣人也是吧,當年他在Kirin啤酒廣告唱的望春風很讓人驚艷,但我那時以為他是沖繩人,以為他跟夏川里美一樣都是沖繩歌謠系,唱腔很像,有稍微知道他有台灣人血統。直到後來看他姐姐一青妙的文章,才知道他倆的爸爸是基隆顏家長子顏惠民。他們姊妹兩也曾住在台灣。

過年期間看到yt有免費的《媽媽,晚餐吃什麼?》可以看時,當下立馬點來看,雖說這片曾在台灣上映,但我當時對於一青妙家族故事還不清楚,等電影下檔後看人在介紹評論才知道,覺得很有趣,開始找一青妙寫的東西。所以這次突然撞見本片時真是很驚喜。

主角一青秒是由阿紫木南晴夏演的,這個超短髮照型真得很帥,演妹妹的,不知道是誰,但深邃的臉型跟一青窈還滿神似的,演爸爸的則是台灣爸爸專門戶吳朋奉,倒是演媽媽一青和枝的,一開頭與顏惠民第一次見面時,當下覺得太過老氣,這個女人沒有四十也三十好幾了吧,完全彰顯不出顏父老牛吃嫩草的感覺。不過片中主要劇情是媽媽生完小孩與小孩相處的過程,年輕時期只有短短出現一下,勉強就接受吧。

raw-image
raw-image


電影其實演得跟書寫的內容細節(我記憶中)有點不太一樣,如吃豬腳的劇情就有差異,但整體而言滿接近,沒啥大改。不過要看本片,還是要對顏惠民的人生經歷與顏家歷史有點瞭解,才能補完劇中留白部分,雖然有透過女主角拜會爸爸的親友用聊天補完一些顏惠民父子在政權轉型過程的遭遇,但還是太過簡略,沒辦法彰顯當年顏父從日本認同轉為中國認同的掙扎與痛苦。但本片主軸是日本媽媽煮的台菜如何讓生活在日本社會的台日混血小孩重新追尋他的台灣根源,所以也不算瑕疵,畢竟本片是從一青妙視角來描述那段歷史。

raw-image

不過比較特別的是本片上映後,一青妙仍持續挖掘他的家族史,甚至還跑去幫他阿公轉型正義,幫阿公平反申請國賠,結果其他顏家後代反而不是很願意他去做這件事,甚至避談他阿公在政權轉移過程的遭遇,我相信很多我這代甚至更老一代都有聽過的不要碰政治,那些顏家後代大概就是這種心態產物。一青妙雖然在台灣住了十一二年,也受過台灣黨國教育,但小學沒讀完就搬到日本去,實際上沒感受到威權戒嚴的恐怖,所以就比較沒顧忌,還認真去申請阿公的國家檔案,我就是在這段時間認真讀了一青妙寫的東西與顏家的歷史。其實大學時就買過一本介紹台灣五大家族的書,忘了是誰寫的,但沒有很認真看,看一青妙寫的東西,感覺那段歷史更有血肉感。

最後本片還是有點小缺點,一青妙的中文其實講得很好,可以直接用中文跟台灣人溝通,且完全沒有日本人口音,根本聽不出來是日本人,但片中阿紫與台灣人聊天時卻大多講日語,偶而出現的中文也很明顯是日本口音,分不出四聲調,有點可惜了。

raw-image


春假剩一天了,開始鬱卒了


82會員
116內容數
對日常生活所看所聽之事的不負責任隨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