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牌亞運選拔奇緣

2024/01/13閱讀時間約 42 分鐘

<<橋牌亞運選拔奇緣>>

一、前言


 (一) 低谷


映入眼簾的夕陽西下

無法驅散的煙霧瀰漫

揮之不去的天昏地暗

耳邊嗡嗡作響,大腦一片空白,眼前的街道似乎從熟悉變成了陌生。


似乎毫無頭緒

是因為一直承受著微不足道的壓力?

是因為始終記憶著如鯁在喉的誤會?

是因為一向忍受著日積月累的自責?

亦是因為疫情緣故,太久沒有打實體橋牌?


 雖然現在一切對我來說過於混亂、零碎與吵雜,許多因果、時間線與記憶纏繞,但我依然知道這不是毫無理由--根源就是我太在乎橋牌的一切了。


 我太熱愛、我太執著、我太在乎。


 當本就不自信,當本就在徬徨,當我的所有本就是由橋牌的一切所建構。然而一個關於橋牌的打擊,給了我重重的一擊。


 我的,由橋牌構築的世界,似乎正在崩塌。


 "憂鬱小惡魔:不知足?不感恩?沒有自知之明?草莓族?"

 (二) 情緒

 長時間的憂鬱情緒、沒有自信、幾乎對任何事情提不起勁、有時禁止自己吃任何東西有時卻又暴飲暴食、失眠、惡夢不斷、每天都感到疲倦、思考與動作遲緩、專注力與集中力非常差、無時無刻卻毫無理由的罪惡感......,這一切都不斷傷害了自己,還有身邊親近的人,我是不是再也不能回到從前的自己了?


如此固執的我,還能固執地說自己很好嗎?

我的眼淚和道歉,是不是很廉價,廉價的讓人麻木?

但是如果我的生活中沒有橋牌,我到底還剩下什麼呢?

是不是只要我每件事都更努力點就好了?


一道道傷痕似乎是在提醒自己沒有放棄那些堅持

一通通通話紀錄像是在告訴自己我在呼救

一個個噩夢中驚醒彷彿是在提起不能彌補的過去


兩年的黑暗,我開始恨我自己,討厭自己喜歡橋牌、討厭自己因為橋牌上交大百川、恨我自己為何如此在乎有關橋牌的這一切?


"憂鬱小惡魔:說哭就哭的技能GET,如果現在去接哭戲鐵定滿分"

(三) 侷限?

種種跡象,使我不寒而慄。


侷限的思考、狹窄的思路、片面的想法......。


為什麼我可以讓自己變得如此侷限、狹窄與片面?而我自己之前卻從未發覺。

同時害怕改變、影響與退步。


但或許也是這時候,潛意識就已經告訴我,我真正需要/渴望與追求的到底是什麼。

那就讓我再固執一次吧。


二、破曉


(一) 亞運第一階段培訓意向書


2021.7.03

 橋協寄來了亞運第一階段培訓意向書,通知我與同伴能夠遞補進亞運第一階段的選訓。


 一道破曉,劃破了天空。


 其實在這之前我是非常焦慮的,因為早有消息傳出,這次的亞運選拔將與以往大不同,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參加第一階段的培訓。第一階段的培訓將會從四年前亞運那年到今年的代表隊且有獲得名次的pair優先選出,遺憾的是我擁有代表權的那年,亞太盃因為疫情臨時取消了。


 雖然那年也是因為獲勝的隊伍棄權,才能有機會去澳洲參賽,但現在對於亞運選拔來說,終究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甚至我還為此跟隊友討論,並寫了陳情書給體育署,希望他們能了解這個情況,體育署也回覆道,這次將成立專案小組,執行選訓管控,以從寬選材,逐階篩選為原則,以提升我國整體體育運動環境與成績。我想我能做的已經做了,而我想爭取的終究也只是一個機會。


 後來橋協公布的篩選原則如下:

第1階段(自110年5月1日起至110年12月31日止)。

暫以男子團體組、女子團體組、混合團體組估列。培訓人數每組最多 6 對

(Pair), 共計 36 人。遴選優先順序為:

1. 2018亞運前6名(含團體及雙人)。

2. 2019亞太盃前6名、世界盃前6名。

3. 110年中華盃男子、女子及混合配對成績最佳之前3名(男團、女團、混團)。

4. 109年中華盃男子、女子及混合配對成績最佳之前2名(男團、女團、混團)。

如有缺額,110年中華盃遞補至第5名,109年中華盃遞補至第4名,

再有缺額則不遞補。


我的遞補資格符合第三點,那年一起努力打的選拔,並沒有白費。


(二) 對於亞運的執著


 幾乎是沒有任何猶豫,快速地與同伴簽下同意的意向書,回覆橋協。


但是內心似乎還是有些疑問。

妳不怕糟糕的身心狀況影響發揮嗎?

妳不怕這讓妳的情況更糟糕嗎?

妳現在真的敢於接受這個艱難的挑戰嗎?


 我太執著亞運了,沒有人比我更清楚。


四年前好友們去亞運奮戰

四年前開心分享亞運戰況

四年前換掉頭貼封面

而且這四年,我覺得我被低估的太久了。


說來丟臉,上次正式披上代表隊的戰袍,是十五歲的女子青年隊

每當家人聊起橋牌,我恨我自己已經很久很久沒辦法跟他們分享喜訊

每當有人說我只是女子青年隊第一把交椅


對於我來說,我最大的願望,就是換掉女子青年隊的封面、與橋友們在亞運重逢、登上國橋張貼的海報,以及po出這篇文章


 亞運,是我一直在追逐的夢想


 就是現在,證明自己最好的機會


(三) 接受挑戰


 俗話說: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站起來。

曾經修過的心理學曾教我洪水治療,去面對情緒根源。

時光荏苒,在國外已經有太多同齡的高手嶄露頭角,我要勇敢迎戰。


雖然,這次我註定要在逆境中追求勝利

雖然,我現在做任何事都加倍困難與恐懼

雖然,我最後可能要面臨最壞的結果


我還是想要擁有一個機會,能夠證明自己絕對會拚盡全力站在你們身邊。


 像是著魔似的,把最愛的遊戲--戰神,每一代的最高難度與所有獎盃都全破。我不禁羨慕遊戲中的奎爺,能夠成功的證明自己,而且能不斷重新挑戰還能自由選擇難度。


 然而我接下來要面臨的難度,對我來說,絕對是最高的等級。


(四) 來不及的告別


2021.7.21

 Lumdo學長,因為膽囊炎併發敗血症,突然離開了我們。


 Lumdo學長總是在我最無助、最懵懂無知、迷失方向的時候,為我點亮了一盞盞明燈,他在我的橋藝生涯中,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我與同伴在後天立刻動身前往苡鶴會館,在這之前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能再哭。

但是當與Lumdo的妻子--豆豆阿姨談話時,她跟我說,Lumdo從以前就一直告訴她,我是他帶過打得最好的學生,我的眼淚再也止不住地掉下來。


 我還沒跟Lumdo分享我打牌的點點滴滴、我還沒讓他玩過我寫的橋牌遊戲、我還沒讓他看到我真的能夠在橋牌界閃閃發光......。


 我還來不及回報。


 我很幸運地能在14歲時就與Lumdo相識,往後我必會更加勤奮,不會辜負您的包容、照顧、與期待。


 為什麼我從來沒有想過,是什麼讓一個人願意定居在新竹,是什麼讓一個人如此熱愛橋牌,是什麼讓一個人這麼熱愛交大。


 是羈絆。


 交大橋藝社是Lumdo深愛、在乎與牽掛的地方,也是他守護了一輩子的地方。


 那天,我才非常深刻的體會到,Lumdo對於橋牌與交大橋藝社的熱愛。如此熱愛橋牌的人,卻因為疫情緣故,造成了治療上可能的延誤,我感到非常的難過。

 身為交大橋藝社社長,我在心裡發誓,我這輩子一定會繼續守護著交大橋藝社。


 以為一直都能看到的、以為一直都能夠在乎的、以為一直都能夠感受到的人事物,卻轉眼間消逝,為什麼我沒有好好珍惜?


 其實我的低潮根本不值得一提。


 在那之後的某一天晚上,我的心突然感到了一股,從未感受到的異常的溫暖,在驚訝片刻後,我隱約知道,那一定是Lumdo回來看看我了。我在心裡不停地訴說著感謝,也希望他能夠無牽無掛,在天堂繼續享受橋藝與音樂之樂。一會兒後,那股溫暖消失了,我看了一下日期,剛好是Lumdo頭七之日的前一天。即使現在我仍舊很想念他,但是我知道Lumdo學長會一直活在我們心中,還是那個瀟灑爽朗的Lumdo。


 我在心裡告訴我自己,這次我一定要順利選上亞運,讓Lumdo學長也能在天堂為我感到驕傲。


 我也知道,Lumdo學長也會在冥冥之中守護與引導著我。


2022.3.17

 豆豆阿姨找了我、蔭宇學姊與交大秘書處的阿姨,預計在2022.10.9舉辦Lumdo啤酒紀念盃,到時非常歡迎各位橋友來共襄盛舉!


 我其實真的很開心我能繼續與Lumdo的家人互動、談天說笑,延續我們的緣分與溫暖。

 時間、病痛帶走了許多親愛的橋友,我們會舉辦紀念賽,一直想念、敬愛著他們。

——來不及告別的人啊,我要守住我們的緣分 "謝震廷<年>"


(五) 選拔賽制


2021.7.23

 東京奧運會開幕,並陸續傳來捷報,我一方面為選手們的努力有了回報感到十分的開心,一方面也期許自己能夠跟他們一樣,努力付出的汗水也能在賽場上有出色的發揮。


 對於亞運橋牌,有男子、女子與混合之分,並沒有年齡限制,橋牌又與其他運動項目不同,更講究經驗與技術,我很尊敬的某個橋技高超的橋友曾經說過,一個橋手的巔峰時期大約是四十餘歲左右,因此常常我的對手的牌齡相當於我的年齡,或等於我的年齡的兩倍都是家常便飯XD


 這次參加混合組選拔對手,其中有一支長期成績非常亮眼的隊伍,每當談起他們,一時之選、名揚四海等美名名符其實,每當我欽佩與讚嘆他們實力的同時,心裡卻還是浮現了不想輸的想法,他們其實也一直是我的目標與榜樣。我很幸運有機會能與他們切磋比賽,但同時也有些不幸運的是這代表了要取得資格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


 由於自己之前曾經沒有固定隊伍的經驗,我很珍惜,也很開心能夠與現在的隊友一起為共同的目標奮戰,但是這次選拔pair的賽制,不只代表了我必須面對其他強勁的pair,也代表了我必須與昔日隊友成為對手。賽制與勝負是殘酷的,但我相信我們會是良性競爭,都會在牌桌上拿出最好的實力並一起進步。


(六) 未來?


 在選拔說明會前,其實我的心情還是在焦慮、浮動與不安的狀態。我甚至恨不得自己有預知未來的能力,能夠看到十個月後的自己,是否真的能夠追夢成功。


 這時我突然想到老高的影片曾說過,要看到未來,其實要觀察的是過去。


 過去的跡象、從前的線索、昔日的經驗......,再加上進步、觀察與研究,似乎就能夠更加推知未來,因此我的心彷彿又平靜了下來,又增添了幾道曙光。


(七) 亞運選拔說明會


2021.8.07

 亞運說明會的日子終於來臨。

 到了國橋附近,我的腳似乎中了定身術,無法再往前一步,眼淚也止不住地滑落。


 似乎是害怕觸碰到深深埋在心裡的傷口

 似乎是恐懼牽引到深深埋在腦中的記憶

 似乎是懼怕倒映出深深藏在眼中的傷痛


 我終究還是在最後一刻走進了國橋。


 今天的亞運選拔說明會,說明了未來的選拔方式、規則、計分方式......,我也在這時知道,這一次與以往大不相同,不再只是一次的選拔決定勝負,而是長達八個月的長期抗戰。


 第一階段的選拔方式為,每個組別(男子、女子與混合)共有6個pair入選,以60%的實體賽、30%的精神分數和10%的網路賽取前三名的pair進入第二階段(以賽代訓的兩場橋士組隊伍前三名與個人成績第一的pair可以加分)。同時年底的中華盃選拔,也會取前兩名個人成績最佳的pair進入第二階段(且只會從冠亞軍產生)。


 第一階段的實體賽共有10場,各有5場跨組雙人賽(18牌)與5場組內三角對抗賽(16牌)。雙人賽各組的第一到第六的pair會分別獲得:6、4、3、2、1、0分,組內對抗賽的第一到第三名的隊伍會分別獲得:5、2.5、0.5分。最後總分為線性轉換,即是最高分的人獲得60分,其他pair按比例轉換。網路賽的24次賽程,計分方式亦是如此。


 而精神面共有八項考核,分別為:

(1) 講習會:講習會的參與度、遲到與否與課後家庭作業的完成度。

(2) 指定閱讀:教練的指定讀物,是否完成閱讀、學以致用、甚至繳交完整的閱讀心得。

(3) 穩定性:上場是否能夠持續發揮自己的實力,穩定的發揮不失誤。

(4) 耐戰力:在長期的競賽是否能夠依舊穩健,在牌桌上繼續沉著冷靜、耐住性子與保持良好的體力,完美的處理、把握每一副牌。

(5) 團隊精神:是否保持著良好的團隊精神,一齊同心協力往同個目標邁進。

(6) 搭檔關係:與同伴長期之間保持良好的默契、關係與溝通,且是否能夠維持。

(7) 抗壓力:在對抗強敵時,是否能夠扛著壓力,發揮自己最好的實力,打敗強敵

( 8 ) 求勝心:是否時刻表持著高昂的求勝心,以求獲得最好的成績。


 每項可依表現得0-4分,敎練團將對其督導隊員(權值1)及非督導隊員(權值0.5)總敎練各項另加0.5權值後,加權逐項計分,最後依總得分轉化為最高分得30分,其他pair依線性比例給分,單項給0分者應提出具體事跡作為佐證。


 第一階段的目的主要是篩選與培訓,並強調長期與平均,脫穎而出的三個pair才能進入第二階段。


 大家熱烈地討論著、思考著與計畫著,像極了在賽場上的我們,永遠會為了牌局,不停地討論、思考與計畫。


 絲毫沒有半點誇張,我又感受到了,來自刻在身體裡的,熱愛橋牌的DNA。


 我的思緒被召回,眼神開始聚焦,熱血開始沸騰。

 為什麼 之前似乎退縮了,卻又在牌桌上燃起了鬥志

 為什麼 之前說過了無數次我不想再參加比賽,卻又一次次渴望爬到最耀眼的位置

 為什麼 在牌桌下的我,各方面都非常平凡,但在牌桌上,我卻想要成為最不可忽視的存在


 或許大家都認為,身為橋牌亞運培訓裡面唯一的學生,我還有無數次的機會,但對我來說,我認為,亦或是希望,這是一個沒有任何退路的處境。


 從那天起,我每天的信念,就是亞運。

 我知道這個機會,可能之後不會再有。

 我每天都對著自己發誓,我這次一定要當上亞運國手。

 而且這次,我想當第一名。


——我的夢說別停留等待 "張靚穎<我的夢>"


三、亞運選拔第一階段


(一) 優與缺

 雖然下了如此堅定的決心,但現在的我,仍有非常多的不足。我早也意識到,這條選拔之路的最大敵人,其實就是自己。


 先找出、分析自己相對有的優勢:

(1) 8歲接觸、學習橋牌,擁有良好的基本功還有一些天賦

(2) 有時擁有較強烈的牌感與正確的直覺

(3) 大學生擁有較多的彈性時間可以安排

(4) 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擁有強大的衝勁與熱情(?

(5) 優秀的同伴與良好的默契

(6) 絕對要選上的,鋼鐵般的堅強意志


  同時現在的我,也有很多的不足:

(1) 糟糕的身心狀況

(2) 比賽經驗相對不足(包括橋規與賽場上的認知)

(3) 自信不足

(4) 對敵方的認識較不足

(5) 與同伴間的制度相對不嚴謹

(6) 失誤率相對較高


     還有太多太多不足的地方了......就不在這邊洩自己的底了,我必須立刻動身,為此付出努力、改變與進步。


(二) 努力


 根據以上的分析,在這九個月時間,我做了以下努力且嚴格遵從:


(1) 運動:一週至少3天的運動,包括游泳、羽球、有氧舞蹈、快走......等。後來爸爸抽獎抽到小米手環,幫助監督自己的運動數值,也能幫助在長期比賽發揮更穩定。

(2) 作息:每天限制自己在一點半前要就寢,並每天訓練自己八點起床。調整自己的作息習慣,搭配競賽時程,盡量早睡早起。

(3) 飲食:一週最多一杯含糖飲料(生理期來可以多一杯XD),一個月最多吃一次炸物(早餐的卡啦雞三明治除外因為太香了XDQQ),一天一杯自釀蘋果醋,飲食盡量營養均衡。

(4) 橋牌訓練:加強每天橋藝方面的訓練,包括解雙夢家、閱讀橋書並撰寫閱讀心得、增加練牌頻率與叫牌練習、寫制度、check制度、時常複習制度、每次練牌的檢討並記錄每一次錯誤以提醒自己不要再犯、改掉牌桌上的壞習慣......。更加了解同伴之間的風格、習慣與決定,學習更多決策、思考與反應,發揮與同伴之間最大的力量、默契與武器。

(5) 橋藝社:增加交大橋藝社的指導頻率,訓練自己的思路、教學方式與反思,若遇到新的問題將與同伴一同討論,在橋藝社期許自己不犯錯,也期許自己跟整個橋藝社能夠教學相長。

(6) 橋牌分享:持續撰寫、開發自己的橋牌遊戲專題,持續與橋友、新生、橋藝社、外國橋友等人分享,並持續思考橋牌元素中,自己能夠改進的地方,獲得的回饋也會在消化後寫入遊戲與自身。

(7) 禪坐:每天堅持半小時以上的禪坐,有時也會兩天併在一起變成一個小時。對我來說禪坐的好處非常多,包括:保持身體健康、正面能量、幫助思考與大腦開發、保持歡喜心與一顆感恩的心、打通氣脈、幫助睡眠、時有頓悟、融會貫通......等等。

禪坐對我打橋牌的幫助與影響之大,我認為我更能把牌想清楚、使用誘騙技巧、預測與察覺敵方的想法與動作、了解同伴可能的想法與如何引導同伴、發覺可能的陷阱......每當打坐有所體悟,我都會如獲至寶的記錄下來。有興趣了解禪坐的人,非常歡迎找我聊聊!

( 8 ) 職業橋手的嘗試:我很幸運地遇到一個友善的老闆,我也有機會打不一樣的橋牌。當面臨著許多選擇,在保持不犯錯的同時,引導同伴做出正確的叫牌或防禦。事後的檢討報告也獲益良多,讓我思考更多更多橋牌的可能性,同時也是一份責任。

(9) 意念訓練:比如每天強迫自己做一件不喜歡的事、跟別人談起亞運選拔讓自己更堅定要選上的信念、常常穿國手服去上體育課讓自己記住這份辛勤與汗水、看四年前的亞運橋牌新聞、想像當選之後的事情......,這些都是我以前不會去做的事,我希望能讓所有的事情串連,一起更加激發、堅定我的信念。

(10) 對手分析:根據實體賽、網路賽與過往的經驗,分析每個對手的叫牌、主打、防禦與特點,並擬定對應的策略,幫助自己更可能在面對邊緣的牌時,當下能夠做出最大利益且最能成功的選擇。

(11) 歌詞改編:將常聽的歌曲,把自己的心情、想法與處境,將歌詞改編,唱出自己的心聲,加強氣勢、自信與信念。


 急躁的我,我知道現在只得慢慢重新累積、從頭培養,找回自己的一切。

 別人的努力,可能更加超乎想像,所以我必須更加力爭上游。

 為了這次選拔,我認為我做了我所有能做的努力,如果最後還是得面臨最壞的結果,我想我也能釋然、沒有遺憾。


——彷彿失魂的蟲鳴,卻明白此刻應該做些努力 "華晨宇<好想愛這個世界啊>"


(三) 講習、家庭作業與指定讀物

 第一階段的亞運培訓共安排了三次講習、兩次家庭作業與五本指定讀物,讓大家都收穫滿滿,也非常感謝教練的辛勞與指導。


 第一次的講習講解叫牌上的原則性約定。講義中提到許多常見但可能存在盲點的情況,教練也提供了許多自己的約定當作範例,期許每個pair都能夠以此討論並約定各自的原則性約定,大幅避免了桌上會誤會的機會。同時第一次家庭作業也是關於原則性約定,共有八題八種情況,其中有些題目是選手提出來的問題,每個pair需要與同伴討論,並詳細列出原則。


 第二次的講習主題為探討2019百慕達盃決賽,讓我們深入世界冠亞軍的內心世界,高手們的想法、處理與決定,都非常值得學習,也討論到許多牌局的攻防。第二次的家庭作業是需要看完整本講義後,找出教練對攻防的分析有無不正確、是否有寫錯字或是哪裡還可以補充的地方,讓我們能更仔細地在字裡行間,學習到高手們的精髓。我甚至還跑去百慕達盃的官網一一核對,並驚喜的發現季軍與殿軍也是打同樣的牌,經過對比、觀察與研究,更是獲益良多。


 第三次的講習由兩位教練教課。沈教練講述了有效的學習一主題,內容包含叫牌、主打與防禦需要注意的觀念、技巧與可能的陷阱、如何驗證以及有效的學習方法。我們可以利用加強印象的學習、電腦工具的利用、改善缺點並做出改變以及養成好習慣,都能幫助我們更上一層樓。黃教練的題目是數字會說話,提出了點力、王牌、牌型、贏蹬與機率的關係,幫助我們觀察、了解與分析,更幫助我們在牌桌上叫牌的決策。


 教練指定讀物有以下五本:

 (1) The art of declarer,是由澳洲專家Tim Bourke所作,這本書的特色是牌局分析仔細且到位,包括每條路線的思路、細節、分配、陷阱、防家可能的行動、機率、盲點......,也期許自己未來在實戰中,也能按照本書的步調、分析與思路,盡可能做到自認為正確且仔細分析過的主打。

(2) 波蘭世界冠軍Martens所寫的 Professional Slam Bidding,經由許多牌例,講解許多不同的過程、叫品與理由,與結果對照,提供、促進讀者對於叫牌有更多的選擇、優缺比較與約定,以及對於滿貫合約的思考。

(3) 由教練所撰寫的細究主打,用不同的角度與觀點、別的書沒有提過的領域、平常可能不會注意到的細節、常見和不常見的牌例、高級主打技巧與思路,去細究主打的本質。同時本書也能提醒自己主打要一想再想,因為可能錯過的盲點、陷阱與細節,實在太多太多。

(4) 由教練撰寫的搭檔關係與維護,包括建立搭檔關係、橋桌上與同伴的禮儀、搭檔關係的維護、理想的關係等等。此書啟發了我太多,也明白到與同伴間的關係的重要性、處理方式與維護技巧。

(5) Rodwell Files,內容十分豐富, 不僅函蓋了主打及防守的所有重要部份,也溫習了許多基本的技巧,更有許多Rodwell的獨門心法,細讀之後受益匪淺。


 真的十分感謝教練們付出時間、心力與心思,在講習講解、批改家庭作業與發派指定閱讀書籍,讓大家在這次的選拔都能受益無窮。


(四) 選拔戰況


 很快地,實體賽來臨。每一場比賽,我都會想像自己是排球少年裡的小巨人、刀劍神域厲害又美麗的愛麗絲和閃光亞絲娜、而同伴是又帥又聰明的黑衣劍士桐人,也努力讓平時的所有訓練,發揮在賽場上。


 很幸運地,兩個半月過去,在前八場比完的時候,共拿了四次第一,目前暫居第一名,但同時也聽到最後一場的分數將是乘以兩倍的消息,增添了些許不安。


 我知道事情不會一直這麼地順利。


(五) 暴風雨


 或許本來就不習慣於網路橋牌

 或許本來就充斥著不自信

 或許每次遇到新的人事物總會翻車

 或許 我認為自己根本就贏不了。

 每次賽前的練習、禪坐與雞精

 想傾盡所有 想改變橋路 想改變自己

 有時 想得太多 想的太悲觀 

 我以為我能連接過去 我以為我能掌握自己 我以為這將是我的武器

 所以才會想去改變自己的牌風、決定與想法

 我開始對我每個牌桌上的決定感到遲疑

 我開始對我採取或沒有採取的舉動感到憤怒與懊悔

 我開始不知道到底什麼是相對正確的

 從我國中被老師趕出橋牌教室時 我早就知道我不是一本教科書

 失去了平衡 失去了平常心 失去了控制

 只因為我那時候沒有意識到 太想贏這個慾望 吞沒了我整個人 因為我還有太多太多的不足

 在這之後  接受了無數的思考 無數的建議 無數的牌局 還有無數的反省

 我才明白 為什麼這樣是不對的

 當我發現其實只會贏一小部分的牌 卻可能會輸掉更多的牌

 唯有回歸常態 穩定發揮自己的實力 讓自己成為能夠被信賴的好隊友

 唯有不停的選擇較高的期望值 選擇自己認為對的路線 選擇避開不會贏的叫品

 才是這場選拔 我們真正要了解到、做到與學到的事情


 但也是這一刻起,雖然又經歷了一次低潮,但卻又更加堅定了我一定要選上並再次證明自己的決心。


——如果只會向前衝,誘惑的夢就將你吞沒 "黃霄雲<羽眾不同>"


(六) 直面恐懼的源頭


 但當時 我的信心還是遭到了動搖 我的信念還是遭到了瓦解 我的決心還是遭到質疑

 橋牌本身,其實充滿著錯誤、誤會與陷阱

 過早接觸到橋牌的我們 經歷過

 隊員們的不成熟 只在意橋牌成績的學校 認為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師長

「獎品不要給她 她都亂打」

「我想跟妳的同伴打牌」

「妳的同伴由我決定」

「一強帶一弱 你們才能給學校最好的成績」

「你們出國是來比賽不是來交朋友的 手機給我」

「你們不能上場 因為你們的個人成績最差」

「 不想上我的課就給我出去」

「 我們是來玩的不是來比賽的幹嘛這麼認真」

「 妳跟我們沒有不一樣,妳就只是個靠隊友的」

 我曾經以為這些都不值一提

 我曾經以為這些我都可以不在乎

 我曾經以為只要對自己發誓要爬到最高的地方

 影響 制約 烙印 還跟隨著我 我並沒有意識到

 鼓起勇氣踏入橋牌圈

 在美好的風景之下 卻不免看到

 無數的批評

 同伴間的爭吵

 牌桌上的低氣壓

 無形的標籤 卻又令人嚮往著

 年幼的我 似乎是強迫自己習慣 強迫自己接受 強迫自己融入

 但恐懼沒有

 大家似乎都也習慣在逆境下還是能有絕佳表現

 我很討厭自己 是不是一直帶來負能量

 是不是沒有人會喜歡這樣的自己

 但或許我們  也或許只是部分的人,早就習慣了圈內的低氣壓、負能量

 與朋友聊過橋牌後 開始疏離我

 我開始不敢表達自己 不敢快樂 不敢分享

 我成為了全校最孤僻的人之一 躲避人群 看到人群就害怕不已

 微笑似乎成為了一種自我保護

 po限時與動態也成為了一種壓力

 橋牌圈是不是根本不需要我

 賽間變成我討厭的時間

 為什麼情緒總是失控

 但是 好想愛這個橋牌世界啊

 我們或許真的忽略了那些教育、關懷與輔導

 不是推卸、藉口與怪罪 需要的是發現、分析與改善

 但是真的沒有人教導小橋手 如何處理情緒問題、面對勝負輸贏、學習人際關係 還有    正確的觀念


 時常 從前的一句話 從前的一個畫面 從前的一個念頭 竄入腦海

 必須強迫自己關閉了腦中的開關 因為如果連面對的勇氣都沒有的話,真的沒有資格在這裡再走下去


——往夢想的路,沒有想像簡單,我還要更勇敢 "F.I.R<Fly Away>"


(七) 年底的選拔


 這次的年底選拔,關乎外卡的兩個pair,我卻因為信心動搖、壓力太大、心浮氣躁而失去了平時應有的水準。

 失常的還有我的同伴。


 眼前擺著的 是不曾看過也不曾想過的負分 還有連決賽都沒有進的事實

 一起奮戰三年的隊友 一直很珍惜的團隊 關乎亞運的名額

 那晚 我哭得肝腸寸斷

 我以為我可以做得更好 我以為我已經走出陰霾 我以為我能夠不再傷害身邊的人

 我其實最害怕的是 會不會有人說我陷害隊友

 我曾查詢過大量的,關於很多情緒、心情面向的文章,發現很多人討厭的,是往往只顧及到自己,只會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了的人。而我終於發現,在同伴關係中,自己沒有發現到的自我中心,我超級討厭這樣的自己。

 因為五年 因為關係親近 因為自以為是他可以做得更好 我沒有發現我早就其實是一個失職的同伴


 我甚至自私地害怕 害怕他早就當過亞運國手 害怕他這次不會拚盡全力

 教練的指定讀物 關係維護 我為什麼都沒有做到

 腦中時常傳來同伴的提醒 耳邊時常傳來同伴的打氣 眼中時常看到同伴優異的表現

 為什麼我一次次傷害了身邊最親近的人 我根本不是自己所想的一個好橋手

 下定決心 與同伴努力重新溝通、建立與維護同伴關係

 徹底的後悔、悔改與覺悟

 謝謝同伴沒有放棄我

 非常感謝隊友的包容


——キミという光が  手を差し伸べてくれた "鹿乃<この世界を愛したい>"


(八) 橋友


 因為橋牌 在橋友之間 搭了一座橋

長期的選拔下來,其實大家壓力都很大、都很辛苦,也都一直很努力,一直在堅持。

這次的選拔,對所有人來說,都是第一次,也非常不容易。

雖然彼此是競爭對手,但未來也可能是隊友,大家互相切磋、互相分享、互相提出建議。


 雖然選拔是殘酷的,但我們都不是孤身一人,有橋牌,更有橋友之間的溫暖。

期待一起進步 期待一起出國比賽 期待一起為國爭光

可是為什麼我們常常會因為 牌桌上的勝負 隊伍間的糾紛 賽場上的殘酷

忘卻了牌如人生的精神 忘掉了人與人之間的橋樑 忘記了打橋牌的初衷

忘記了 這是我們傾盡全力都想守護的人事物

牌桌上的技巧 橋牌圈的待人處事 橋牌的藝術

我真的受到太多人的幫助了,橋牌也是我一輩子都會熱愛的

我漸漸變得不再那麼冷漠、那麼封閉、那麼無動於衷

嘗試變回 充滿熱愛 熱情 熱忱的自己  

付出、理解與體諒

雖然心裡的堅持還在,但卻忍不住想,這趟旅程已經收穫太多太多 我一定不會後悔


 我曾經自私地以為只要自己一直不斷的進步就好了

橋牌上的教導 橋牌遊戲的開發 橋牌奇聞軼事的分享  生活上的橋牌回饋

因為我真的很希望橋牌能夠再次成為全民運動

但是現在 我必須鼓起勇氣再度在牌桌上閃耀 才能繼續前進 獲得更多力量

曾在網路上看過無數明星的經歷介紹

面對低谷仍然鍥而不捨

面對負評仍舊勇敢直前

面對意外依舊積極向上

他們活得十分漂亮與精彩

我不禁也期待著自己的堅韌與回饋


(九) 峰迴路轉


 亞運第一階段的最後一場實體賽,在12/31號舉行,也是2021的最後一天。


雖然這一場分數是兩倍計算;雖然我現在可能狀態仍然不佳;雖然我可能還在害怕。但在這之前我曾短暫地計算過,只要最後兩場不拿兩場零分,進入第二階段是蠻有機會的。


 果然是莫非定律,雙人賽最可怕的事情就是合約被叫走又無法防宕,能把握的牌又少。最害怕的事情果然發生了,雙人賽吃了0分,雪上加霜的是兩倍計算。腦海中閃過無數不好的預感、念頭與畫面,在短暫的中間休息時間,計算了所有人的分數與差距,我得出了如果最後一場組內三角對抗賽再拿0分,那就真的危險了的結論。不管怎麼樣,最後的16牌無論如何也得使出渾身解數。


 雖然第一牌叫到的滿貫宕了,但是我與同伴都知道,這時絕對要處變不驚,沉著冷靜與全力以赴,好好處理剩下來的15牌。


 當打完最後一牌,看到平板的分數,心涼了半截,一場大輸,一場平手,這個分數幾乎等於沒有救。


 雖然那刻可能心裡有不甘、有埋怨也有不服輸,但真的看到分數的當下,似乎有什麼東西放下、卸下與釋懷了。


——在用盡最後一分努力後笑了 "黃霄雲<打開>"


四、亞運選拔第二階段


(一) 第二階段選拔賽制


 真的是很戲劇化的,當分數結果發下來時,我赫然發現,本是平手的那一場,竟然變成了贏!找到該場隊友詢問後,確認是最後一牌的成績輸入錯誤,因此改正後,結果變成了贏,真的有種,死裡逃生的慶幸感。


 進入第二階段的pair結果出爐,看到隊友也成功晉級,我真的感到非常高興!!!!!!!!!!!


再一次的,又經過一番熱烈的討論、思考與計畫,訂製出了以下第二階段選拔計畫:

 每個組別(男子、女子與混合)共有5個pair入選,以70%的實體賽、20%的精神分數和10%的網路賽取前三名的pair進入第三階段(以賽代訓的植鑑盃橋士組個人成績前三名的pair可以加分)。


 這次的實體賽與網路賽都是12場,實體賽一場24牌,網路賽一場16牌,賽程與賽制一樣,五個pair分成A、B、C、D、E,一次比賽4個pair上場,一個pair輪休。等於每個pair會輪流與其他四個pair當三次隊友,但同時也會在桌上對到三次,12次的VP相加,合計之後再線性轉換成積分。 各組取總積分最高的3對即為亞運代表隊選手,並進入第三階段。且為了公平起見,每個pair的成績都會留到最後再進行公布。這個賽制也得到了當時現場絕大部分的人同意,也普遍認為較為公平。


 經過了第一階段選拔,習慣了選拔的高壓緊張、獲得了教練的寶貴教導、面對了心中的恐懼、了解到自己的缺點、克服了無數的難題、經歷了可能的離開......,新的一年,這次我一定會浴火重生。


 當抽籤決定A~E的對號時,我又抽中了對號E,即是對號五: 當初遞補進來的對號、五次的雙人賽我抽中了三次五號、甚至組內對抗賽的對號我也抽中了五號。我認為今天的不幸運,似乎都在這一刻被彌補了,彷彿象徵著回歸初心,重新出發,重拾信念。


 2022的運勢預測似乎也預測了好兆頭,將是龍年大吉的一年,預示著天助、自助、人助,天時、地利、人和,這也正對應著亞運選拔第二階段的一切。


 我真的太喜歡第二階段的賽制了,我認為這次一定能拋開一切,不再被限制,不再猶豫 ,不再懷疑。


 而且其實真的沒有時間再不自信了。


——微笑面對危險,夢想成真不會遙遠,鼓起勇氣堅定向前,奇蹟一定會出現 "毛華鋒<奇蹟再現>"


(二) 呼救?


 或許覺得壓抑了太久

 或許覺得手足無措

 或許覺得自己真的需要幫助

 於是我約了清大拾穗的朋友,發洩似地,一股腦地把之前的事情說出來


他立刻發現了我走路姿勢總是低頭快速、眼神不敢對視他人、充滿著不自信......

也發現我早就在不知不覺中早就習慣使用:他一定...+負面的動詞/形容詞的句型,例如:你一定覺得我很糟糕、他一定覺得我很醜、他一定覺得我打很爛......


他那時利用塔羅牌 讓我面對自己的無助、徬徨與恐懼

並給予我許多信心、正能量與建議,其中一個建議是,每天對著鏡子微笑

這不禁讓我想到,先前朋友創立公司找我加入,並拍攝了形象照,我才發現有多久沒有好好看過自己的臉?


陌生的五官、沒有自信的臉龐、連自己都厭惡的神情

鼓勵自己抬頭挺胸

勉勵自己自信、正面地與他人談話

激勵自己對著鏡子微笑


朋友直接了當的問道:如果這可以增加1%選上亞運的機會,妳做不做?

做啊!當然做!哪次不做!


(三) 記憶與遺忘的交錯


「那些都已經過去了,希望妳能更有自信並走到最後」

「你們要記得去打疫苗、開戶頭哦」

「妳還年輕,不要受限,最重要的是要學到東西」

「我覺得妳這牌可以怎麼打/怎麼約定/怎麼叫牌/怎麼防會更好」


這種曾經在腦海、心裡與胸口深處深藏的溫暖,無可抑制的溢出。

我似乎還沒有那麼差勁 我也盼望能夠真的完成 自己和大家的期待


 毫無徵兆的,腦海出現了許多打橋牌快樂的畫面、心裡充斥著對橋牌的敬佩與感激、胸口湧現出與橋友交流的溫暖......。

封閉與敞開的交叉

夢境與清醒的相交

記憶與遺忘的交錯


什麼時候遺忘、封閉與夢境已經變成了保護機制

因為太害怕 所以不敢記清

因為太害怕 所以不敢看清

因為太害怕 所以不敢聽清

因為太害怕 所以不敢說清


打橋牌的單純的快樂、與橋友們的談天說笑、因為橋牌造就的藝術與美,是真的


 明明有這麼多值得分享的人事物 為什麼在完全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封鎖了這麼多情緒、記憶與幸福?


(四) 加倍努力


選拔進入最後衝刺階段,我知道在這個緊要關頭,必須繼續加倍努力:

(1) 運動:提高運動的頻率與強度,期許自己首次挑戰一場24牌的情況仍能發揮穩定。我還記得第二階段剛開始網路賽連輸三場的自己,發瘋似的跑出去邊哭邊跑了五公里。跟熱血漫畫完全不一樣,只是讓自己像個瘋婆子XD

(2) 作息:調整作息,讓自己習慣在要選拔的當天,能夠準時起床且不感到疲倦。

(3) 飲食:比照第一階段,有時自製健康早餐,期許自己在當天能夠發揮更好。

(4) 橋牌訓練:提升並加強每天橋藝方面的訓練,尤其是與同伴的叫牌部分,幾乎每天動輒練習100牌,促進更多的約定、討論與共識,改掉叫牌壞習慣、了解叫牌可能的困難與了解同伴之間的溝通、默契與優勢、學會更細節的牌值判斷......將這項武器漸漸磨利。

(5) 橋藝社:重啟自主學習計畫,講解主打、叫牌與防禦題目,並邀請我的啟蒙老師--楊老師演講來演講橋牌的藝術,讓自己回顧了橋藝生涯。也承諾在當選之後,將受邀舉辦演講。

(6) 禪坐:參加師父開的講座、維持每天堅持半小時以上的禪坐,但在要選拔的前幾天,增加為每天一小時,且選拔當天七點十五分提早起床打坐半小時,大幅幫助當天的打牌發揮、思考與直覺。

(7) 意念訓練:比如強迫自己修需要大量上台、討論與交流的課,訓練自己的語言、自信與發表能力、設定倒數日期App查看還有幾天能夠追夢成功、9/10正好是亞運預計開幕日期也正是我的生日、刻意修很少的課讓自己知道我正在為亞運做準備......。我仍然希望能讓所有的事情再度串連,一起更加激發、堅定我的信念。

( 8 ) 對手分析:到了最後關頭,這部分我變得更有侵略性,根據之前的分析,我會在牌桌上做比較針對敵方的舉動,例如:我認為敵方這牌可能會失去平衡、敵方的耐力可能正在下降、另一桌的敵方/隊友可能的舉動......,期許獲得、抓住每一牌的最好機會。


(五) 橋藝社

 我很喜歡交大橋藝社的每一個人。

社團的溫暖、進步的見證、橋牌的交流,這是我發誓過要守護的地方。

是社團讓我初次嘗試教學、講解與牌桌上的引導

是社團讓我重新體會到橋牌的快樂

是社團讓我學會自信是由內而外而非只是牌桌上的表面功夫

是社團讓我不斷地檢討自己,同時學到橋牌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的

這些都是我以前做不到、學不到、體會到的事情。

雖然我還是不得不去到牌桌上廝殺

但是我終於學到如何轉換橋牌氣氛了


(六) 家人


 自從15歲搬離苗栗,獨自到台北追夢,我與家人的相處時間開始減少

但是我知道家人的支持、家人的關心、家人的溫暖,絲毫沒有減少

國小的時候載我去上橋牌課

總是一早起床陪我一同去參加比賽

支持我高中去台北繼續追夢

總是提醒我不要有得失心

總是督促我要做最好的決定

總是相信我是最棒的

是家人

但我卻常常沒有把心裡的話告訴他們

有時想到自己什麼成績都還沒做出來給他們看 就會難過流淚

不想愧對他們 我一定會繼續表現出最好的自己


(七) 選拔戰況--當一切開始運轉


 12場實體賽,每場24牌,共288牌

 七點十五分,準時起床

 八點四十分,提早到場

 熟悉的賽場 熟悉的橋友  以及伴隨著微微想吐的,熟悉的緊張感

 但是一旦上了牌桌 天上地下只此一牌

 試圖 精準的叫牌 精密的計算 縝密的主打 犀利的防禦

 曾經無聲的反抗 想著什麼時候才能戰勝、擊退一切

 曾經想急於奔向未來

 曾經想急於成功

 曾經認為自己只能羨慕別人

 儘管 可能依舊選錯了路

 雖然 可能仍舊有人討厭我

 縱然 可能我還是小菜雞一隻

 就算 還是做的不完美

 但是

 當開始享受比賽 享受挑戰自我

 當自己開始學會Pass

 當發現早接觸橋牌也有很多好處

 當光越過黑暗 回憶、恐懼與傷疤

 當心中充滿了熱忱、期待與感激

 當自己真的理解、感受並付出各種不同的愛

 當自己真的明白 勝不驕敗不餒的道理

 當自己更有同理心、學會更加體諒、學會理解

 當走上平凡之路 當撕破自己的面具 當敲破自己的保護殼

 當理性告訴自己要繼續堅持 但感性告訴我自己絕對會贏

 當相信自己就是最強大的武器

 當運用了所有的一切 當所有的一切開始在運轉

 當心中與腦中的橋樑被重新修復、建立與穩固

 之前多修的資工必修與選修 沒有白費

 之前無時無刻培養的同伴間的默契 沒有白費

 之前的那些促膝長談 沒有白費

 之前養成的那些習慣 沒有白費

 之前不停堅持與戰鬥 沒有白費

 之前的那些不服輸 沒有白費

 之前的那些所有 沒有白費

 身旁 是一同奮戰、一同努力、不曾離去的同伴、夥伴與橋友

 我能感受、感應與繼承

 倒影 羈絆 守護 

 這次 無數道搖光終於喚醒我的意識、思考與決心


——光會越過黑暗,打破一切恐懼我能找到答案 "阿冗<你的答案>"


五、是結尾--更是開始


(一)結果宣布


2022.4.30 下午三點四十五分

 在上過橋規講座之後,還有鏡新聞的拍攝,即在國橋宣布亞運代表隊正式選手名單誕生

 這八個月來,無時無刻在幻想、期盼與激動的一刻

 預期中的喜極而泣並沒有發生,更多的是在心裡充滿無數感激、責任與榮耀

 從班級、再到學生賽、再到公開組、再到亞運選拔

 贏 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二)夢想


 第一次為了夢想,思考了這麼多、做了這麼多、下了這麼大的決心

「妳應該繼續去打女子青年隊」

「我看過妳這種例子,結果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亞運,終於證明了我的正確。但其實,這兩件事是可以並行的不是嗎?

努力教導、引導、檢討與帶領想成為青年國手的社員與學弟妹

也承諾未來若有合適的機會,會努力去教導更小的橋牌幼苗


 我認為,一個人對於夢想的堅持,沒辦法讓他突然爆發力量,而是讓他在遇到困難時能夠繼續選擇堅持,那是強大、堅定又炙熱的力量


 我認為,必須持續培養良​好的習慣、強大的心理素質與堅強的意志力

 我認為,這趟旅程很重要的一個關鍵,是我始終相信自己絕對會選上,而非絕對要選上

 當上亞運國手只是我的一小步 我絕對會繼續邁開步伐大步走向前

 持續進步的勤奮、為國爭光的榮譽、體育道德的精神 我必會拚盡全力遵守

 選手零用金,是補貼,但更是一種責任

 多麼希望能夠站在你們身邊,期許與更多橋友們在頂峰相見,我會拚盡全力繼續完成奪牌旅程

 更重要的是 我想經過這趟旅程,我變成了一個更好的人


 雖然仍舊在害怕

 雖然未來要面對更強大的敵人

 雖然其實很想親近大家,但還是怕自己不夠好、不夠讓人喜歡

 但是對於橋牌的熱愛,永遠不會熄滅


 真的非常感謝帶領我們的教練,辛苦的裁判、工作人員與選訓委員,感謝所有一起奮戰的選手們,也感謝所有關心亞運賽事的人,以及感謝所有鼓勵我、給我建議的親朋好友。

 真的非常感謝所有人

 也小聲地說一句 謝謝自己


——還能夠說感謝,就一直掛嘴邊;還能夠有夢想,就要更勇敢地去追 "青春有你<晚安歌+YES!OK>"


六、後記

 對我來說,這篇文章雖然已經在腦中醞釀了許久,但還是非常難以下筆,因為我不太知道應該寫得多詳細、多深入、多廣泛。這篇文章可能也遺漏了許多一路上的需要討論的細節、省思與題目,想還原當時情況的卻又不想帶來太多的負能量,同時對我來說也是再度面對了一次自己的旅程、過去、傷疤與蛻變......,我也恐懼發了這篇文之後可能發生的改變。


但或許我也是鼓起勇氣想獲得一些建議跟幫助。


 同時也希望這篇文章是詳細記錄但能夠帶有正能量,如果曾經傷害到任何人,也希望能夠在這裡誠摯的道歉。


 但最後還是決定寫下這篇文章。


 若能夠有人,哪怕是一個人也好,能因此在字裡行間獲得力量、溫暖與啟發,那我也就更加不虛此行了。


 或許有人會問:如果你落選了,是不是就無法這麼正面、甚至不會po出這篇文章?

不,絕對不是的--

早在選拔之前,我就知道我會寫下這麼一篇文章

我也曾經以為,結果比過程更重要

如果沒有這次的機遇,我沒辦法仔細審視、思考與進步,更沒辦法讓自己這麼努力向前走

也希望這篇文章能夠提醒、勉勵與鞭策未來的自己,更希望自己能夠帶給別人的陽光。

 或許也有人會質疑,我只是在這個賽制下出來的勝利者? 但我在不同的體制、賽制與壓力下不停地調整、進步與努力,也是一種過程、經驗與學習。


同時也會不斷問自己,如果重來一次或有不一樣的機會,自己會表現得如何?還有哪裡可以改進、學習與提升?我真的有成為夢想中的樣子了嗎?


 或許還有人會說,我做了太多多餘的事情,但是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我想盡可能地掌握所有可能增加機會的事情,也認為自己真的需要一次大改變。


 誠然

未來還有更多更艱鉅的挑戰

未來還有更多需要去面對、探討與克服的難關

未來可能會陷入更深的黑暗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

我必定會為了所愛的人事物,而選擇再次戰鬥。


[全文完]


目錄:

一、前言

(一) 低谷

(二) 情緒

(三) 侷限?

二、破曉

(一) 亞運第一階段培訓意向書

(二) 對於亞運的執著

(三) 接受挑戰

(四) 來不及的告別

(五) 選拔賽制

(六) 未來?

(七) 亞運選拔說明會

三、亞運選拔第一階段

(一) 優與缺

(二) 努力

(三) 講習、家庭作業與指定讀物

(四) 選拔戰況

(五) 暴風雨

(六) 直面恐懼的源頭

(七) 年底的選拔

(八) 橋友

(九) 峰迴路轉

四、亞運選拔第二階段

(一) 第二階段選拔賽制

(二) 呼救?

(三) 記憶與遺忘的交錯

(四) 加倍努力

(五) 橋藝社

(六) 家人

(七) 選拔戰況--當一切開始運轉

五、是結尾--更是開始

(一)結果宣布

(二)夢想

六、後記


大家好!我是橋牌少女qq,希望在這裡能夠跟大家以有趣、幽默與活潑的方式分享橋牌故事、介紹橋藝大小趣事與解說橋牌技巧,希望大家都能以最輕鬆、開心的方式了解橋牌! 我希望能將橋牌介紹給不同的觀眾,透過亞運金牌少女選手的視角,同時注入有趣、活潑與搞笑的元素,引領大家探索橋藝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