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地獄最深處,留給在道德存亡之際袖手旁觀的人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地獄》應該算大家耳熟能詳的書XD但某某上週才剛看完

十二月初的時候某某去了一趟北京,去參觀了好多名勝古蹟,其中人潮最多的就屬故宮博物院

人潮真的好可怕,尤其聽說中國又有新的疫情產生,傳的人心惶惶,但還好平安回來

從去完北京之後我就對文物、博物館很感興趣

看了一些書來補齊北京故宮文物南遷的歷史

某某還沒去過台北故宮,想再去之前好好彌補知識,如果不是帶著知識去參觀,很容易變成走馬看花,這樣看也沒什麼意思

之後從某某的興趣就從中式文物開始延伸到世界各地的博物館

其中一座就是丹布朗書中位於義大利佛羅倫斯的烏菲茲美術館


書中其實講到某某也曾想過的問題

大概在國中的時候,某某和弟弟在爭論世界總人口數,

弟弟 : 世界上有70億人口

某某據理力爭的說 : 騙人,明明只有40億!

弟弟 : 就說是70億了!,不信你去翻課本

某某書一翻,覺得震驚到無法置信,不論對當時的我或現在的我來說70億和40億之間的差距都是非常巨大的,這就像是國中生物課本裡講到的藻華現象,在一個密閉的空間裡生物因為沒有天敵而無限繁衍,最後導致環境系統的崩潰

當時某某就意識到人類正在逐步走向毀滅

國小國中常聽到的"正負2度C"、只要現在開始節能減碳,對環境的迫害能及時止血,就還有挽回的餘地......之類的云云,小時候的我非常堅信這個準則,都會順手關電源,不亂製造垃圾

到了高中,即便心中還是很堅信著,但不免開始感到無力,覺得自己的努力無法影響大多數人

到了大學

環境已然無法挽回,現在人類是坐在註定會脫軌的高速火車上,而我只能靜靜等待火車顛覆的那一刻,某某開始自暴自棄的覺得,反正在怎麼努力都沒有用了,我能做的就只有保持初衷,不把這個沉重的世界交給下一棒

書中討論到的議題,剛看到可能會覺得很駭人,但如果理性的思考,或許就像書中世界衛生組織的領導人所說,上帝有沒有可能將演化的變因交給了人類本身?

總之2015年出版的書,就當時人類的軌跡來看預測了9年後的今天,我想也會繼續依著軌跡預測若干年後的未來。

歡迎大家去查一下"末日時鐘"~


丹布朗《地獄》

丹布朗《地獄》


地獄最深處,留給那些在道德存亡之際袖手旁觀的人 —但丁4

地獄最深處,留給那些在道德存亡之際袖手旁觀的人 —但丁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